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时代音乐版权易被忽视,爱豆蔻为词曲创作版税开良方

明星 TOM    2018-02-01 15:07

一首歌的成功需要靠歌手的演唱实力,更离不开歌本身幕后的词曲创作者。时下,网红歌手凭借成名曲参加商演就会得到一定的报酬,而背后的创作者们却一直在词曲版权、版税的维护上“举步维艰”。

网络时代词曲创作版税保护充满挑战

在70、80后的脑海里会有这样的回忆:天天盼望某一唱片上市,在音像店买到自己喜欢的歌手的磁带、CD而欣喜若狂。而那时属于词曲创作者的光景也很繁荣,一首成功的词曲,靠版税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

现如今,当传统音像行业渐行渐远,互联网成为新的音乐平台。通过综艺选秀节目,很多草根歌手靠翻唱原作而大火,而这背后的音乐版权问题往往容易被忽视,词曲创作者的版税保护更是充满挑战。

就像旭日阳刚翻唱汪峰的《春天里》,李代沫翻唱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王菲翻唱李健的《传奇》……这些红极一时的歌曲并不是由原唱造就的,而是经翻唱走红网络。那么,类似的歌曲如何授权?版税又该怎么算?

“人们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到免费的音乐,不必非得买唱片就可以听到好听的音乐。”爱豆蔻音乐表示,网络语境下,很少有人还会关注词曲创作的版税问题,也有词曲创作者因为得不到版税而“穷困潦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如果是商演必须取得版权所有者的授权,否则就是侵权。但在国内,大多是民众对音乐的版权意识还比较薄弱,对于免费听歌感觉是理所应当。加之当下著作等抄袭成风,音乐人的利益无法得到维护,得不到相应的报酬,往往成为了幕后工作者。

互联网时代音乐版权易被忽视,爱豆蔻为词曲创作版税开良方

降低创作门槛,爱豆蔻为新生代音乐版税开良方

一首“成名曲”的创作绝非易事,维护音乐的版权、版税也是一条漫长的路。那么,如何才能降低音乐的创作门槛呢?怎样能够维护音乐的版权,增强音乐的发行收入呢?

爱豆蔻音乐认为,在后版权时代的互联网音乐平台,普通人的录制也应该可以获得相关音乐词曲的授权。如果词曲得到授权,普通的音乐人通过专业的录音棚录制,这样的音乐就是一个可以发行的正版音乐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那些被大众熟知的经典音乐,经过更多歌手的演绎,都有可能换发出新的活力,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原有的词作者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版税收入。”爱豆蔻音乐表示,通过获取词曲授权再进行重新录制的形式,可以降低音乐制作发行的门槛。

爱豆蔻还表示,知名的音乐人及音乐作品,需要获得资本、资金的推动,这对整个音乐行业来说,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据了解,爱豆蔻音乐已经启动全国校园歌手录音作品大赛,爱豆蔻所提供的网络音乐平台将深入全国2200多所大学,让普通的校园音乐创作者也能快速地发表和传播销售自己的作品,获得版税收入,帮助更多的人在音乐中找到快乐和价值,实现音乐的梦想。【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