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需民《雁儿飞》在中国当代歌曲精品工程评选中入选

明星 TOM    2018-02-28 14:47

 

李需民《雁儿飞》在中国当代歌曲精品工程评选中入选

1


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支持、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日前揭晓,经过四轮严格公正的评选,20首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力求形式多样、可听性强、传唱度高为特点的年度优秀歌曲脱颖而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报送、珠海市委宣传部扶持的由著名作曲家李需民作曲的《雁儿飞》(李旭生词、喻越越唱)榜上有名,这也是广东省唯一的一首入选作品。

“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是自去年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创作评奖取消以后,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音协设立的五年常设奖项,也是现在中国音协唯一的一个常设创作奖项了。就其评选而言,比金钟奖增加了难度,除了各省音协推选报送,还有著名词曲作家的委约作品参与评奖,也有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培养的百余名优秀学员征集作品参评;除了专家评委会评选,还增加了各省音协及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委员们的投票评选。

歌曲《雁儿飞》曾在广东省“中国梦”主题歌曲征集中获得最佳歌曲奖;获得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典音乐广播的【中国民歌榜】连续九周打榜,2周登顶冠军,受到全国听众朋友的喜爱;此次又在【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中入选,可谓获奖不断。

歌曲《雁儿飞》是新主旋律歌曲创作的一次成功尝试。词作家以独特的视角,拟人化的创作手法借雁儿飞的形象细致刻画了情醉山河、心恋祖国,翱翔为圆梦、奔波撒春晖的赤子胸怀,很巧妙,很独特。作曲家选取了六拍子来表达流动的音律,结合简洁、口语化的进行来表现大雁飞行的形象和被喻主体的陶醉和喜悦之情,旋律简洁、流畅、清新、脱俗,音乐形象鲜明独特。自推出,便受到音乐界专家和普通百姓的赞赏,中国著名乐评人金兆钧撰文对《雁儿飞》予以高度评价。

著名作曲家李需民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珠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三次获得者。其歌曲作品因其脱俗、情真、旋律美、重意象重境界、具有诗的文学品质而被业内称道,许多著名的音乐权威人士誉其为中国一流作曲家,著名词作家任卫新称其“是一位有思想、有高度的作曲家”。近年来李需民的歌曲作品不断在国家平台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频频播出,为广东省争得了荣誉。仅2016年就有8首歌曲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17年有8首歌曲在央视播出,24首歌曲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2018两会期间将有3首歌曲在央视庆两会专题节目中播出。

尤为可喜的是,李需民作曲、吴碧霞演唱的《中国梦》已在全国范围唱响。连续三年在央视播出60余次,并在中央电视台2016年元旦《新年特辑》中央电视台2017国庆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的喜迎十九大音乐会、文化部“东亚之都”闭幕式中演唱。在全国各地文艺舞台上,吴碧霞版《中国梦》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常用曲目,还被改编成不同版本的合唱演唱,受到广大听众称赞和喜爱。中国经济导报等全国百余家媒体对李需民作曲的《中国梦》已唱响祖国神州,成为全国各地晚会常用曲目做了权威报道。

此次《雁儿飞》的获选,也将助推其在全国的传唱,我们愿《雁儿飞》飞遍全国,飞向世界!为广东音乐争光。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