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明星 星关系 2018-03-30 09:19

作为一个电视人、记者、主持人,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听到不同人的不同故事。我曾经长时间在《焦点访谈》、《东方时空》这样的新闻节目里工作,这些节目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硬朗。我没有想到,在我退休以后能有机会主持一档以“家”为主题的节目,即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每周六19:30播出的《谢谢了,我的家》。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它是我们人生故事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节目中我采访过50多位嘉宾,每当谈到“家”这个话题,很多人都会谈到自己的母亲,无论是名人还是素人,关于妈妈的故事最能引起共鸣。母亲这样一个温润的角色,不仅是家族中生命的延续者,也是家风的创造者,她的爱和叮咛,塑造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提到闻名世界的“华人神探”李昌钰,我们很多人都是从“神探”这个角度知道这个名字,但是这次在《谢谢了,我的家》这个节目里,我们没有谈那些惊心动魄的案件侦破,而是谈到他的母亲。

李昌钰先生的父亲突然间去世以后,他的母亲带着13个孩子过日子,我们可以想象那其中辛苦。作为一位母亲,她的那种韧性、执着,在漫长的岁月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最后,这位母亲创造了一个奇迹,她的13个孩子都成为各自行业里的佼佼者,都获得自己专业的最高学位。在李昌钰博士谈自己母亲的时候,我面对着他,觉得他的眼神、他的面容,都显得非常柔和,这是母亲给他带来的。

节目中我还采访过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嘉宾——蒙曼,她经常出现在各种文化节目的评委席中。蒙曼出现在《谢谢了,我的家》演播室的时候,是和父母一块来的,这就让我们解开了一个问号:为什么蒙曼那么年轻,会有那样的学问?

她的父母都是老师,她在特别喜欢阅读的家庭里长大,新华书店每隔一段时间会送来一份新书书单,全家人享受着这种VIP一般的待遇,成为非常幸运的读者,读书就在蒙家成为了一种习惯。

我想,对于父母来说,让孩子养成一种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事。

在经济界很有名的陈春花老师,在节目中讲到小时候的经历和妈妈的故事。他们家生活在东北的一个很偏远的小城,家庭生活一度很困难,那个时候最令妈妈自豪的一件事,即家中几个女儿都是优秀的好学生,每当女儿们把在学校获得的奖状拿回家后,妈妈就把奖状贴在墙上。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春节拜年的时候,邻居们互相走动,各家都是拿出来瓜果来招待别人,而她妈妈给街坊四邻看的是一面奖状墙。这面墙在节目的镜头里并没有出现,但在聊天过程中,我的脑海里就有这样一幅画面: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在一位看起来很普通的妈妈的眼里,他们家最有光彩的地方,就是那面墙,墙上挂着她的女儿的一张又一张的奖状,这使得家中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气氛,即崇尚学习的家风。

我们总说家风,其实家风并不是一个很大的词,而是在这样一些做法中自然形成。

已经看过我们节目的观众可能还记得,在我们的节目里,我采访了我的同事倪萍。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倪萍,作为同事,也作为朋友,我特别喜欢倪萍所表现出来的真挚和善良。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作为一名综艺节目主持人,她从第一次见观众一直到现在,一直保持着一种内心深处的质朴。她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姥姥语录》,那里边的那些故事,让人看了有的时候会心一笑,有的时候泪流满面。

倪萍在《谢谢了,我的家》中也带来了她的姥姥的故事,这些故事解开了我们心里的一个问号:倪萍的善良和质朴是怎么来的?

姥姥在村里,每当有穷人或者是乞丐走过她家,向她提出“给我一口水喝吧”,姥姥就会把他引进屋,说:“喝凉水多难受啊,我烧一把柴火,给你烧点热水喝吧。”水烧好了,姥姥又说:“你光喝了水,那肚子里也还是不饱啊,那我就给你搁几把米吧。”于是就给人家做了粥。这样一些情景,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倪萍。

倪萍讲到这样一个细节:倪萍的小舅,也就是姥姥的小儿子,是一位烈士。我们可以想见一位母亲失去儿子的悲痛心情,而倪萍的姥姥却说出令人钦佩的话:“人家的孩子是国家使完了自己再使,咱们家呢?国家使完了,咱自己没法儿使了。”

每当小舅生日的这一天,姥姥就做一碗面,说这是儿子的长寿面,姥姥把整个脸埋在这碗面里,泪水一滴一滴地流在面碗里。姥姥并没有用“付出”、“牺牲”这样的大词,但是倪萍的讲述却让我们感受到,姥姥确实是一位能付出、能牺牲的母亲。

在《谢谢了,我的家》中,我们采访了一些曾经历过逆境的嘉宾,这些嘉宾无一不谈到:在最困难的时候,家人特别是母亲,给他们带来的精神力量。比如说马头琴演奏大师齐·宝力高,他的经历非常传奇。在他小时候,母亲把他送出草原,在这样的一个人生关节点上,母亲跟他说:作为一个男人,就要有一些事情和自己过不去。

我们也曾在节目中为大家讲述刘大铭的故事。他是在轮椅上被推到我们演播室的,当他出现时,我在观众的眼里看到了一些惊讶,而当听完他的故事以后,观众的目光里就不仅仅是惊讶了,更多的是敬佩。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有人将刘大铭的身体状态形容为“瓷娃娃”,因为身体原因,他从小到大经历过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例如每天穿衣服系扣子这件琐事,对大铭来说千难万难,可是大铭的母亲却坚持让他自己来完成。看到孩子艰难地系扣子,妈妈也只是说:好,我帮你系上第一颗扣子,接下来的你自己系。那个时候大铭甚至在想:妈妈怎么这么狠心呢?

就这样,在一个个生活细节里,大铭锻炼着自理能力。假如没有一开始妈妈的那种“狠心”,没有妈妈那种特别难得的冷静,我们就看不到今天的大铭。在大铭的讲述中,我眼前出现了一个非常冷静、智慧、果敢和有远见的女性形象。

在演播室,大铭在轮椅上,面带笑容,我看着他的时候很感慨:他看上去有些羸弱,可是我们和他交谈的过程中就感到他很强大,他精神力量的强大超过很多他的同龄人,甚至超过很多比他年长的人,这种力量源自于从小母亲对他的教育。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谢谢了,我的家》敬一丹谈母亲与家的暖心故事

通过节目,我还认识了一位特别明智的母亲,她叫宗庸卓玛,是一位藏族歌唱家。宗庸卓玛的儿子叫扎西顿珠,是一位帅气的歌手。在他即将走进大学时,妈妈给他提了一个要求:你要回我们的家乡,回到山里边、村里边看一看。当她的儿子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时,她要让儿子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

扎西顿珠形容自己就仿佛是一只风筝,妈妈是牵着他的那根线,让他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不管他走到哪里,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作为一个年轻的歌手,扎西顿珠有很多的选择,他可以唱各种各样的歌,而他选择听妈妈的建议,首张专辑致敬民歌。所以今天,扎西顿珠已经成为一位非常有特点的歌手,在他的背后,有一位睿智的妈妈。

《谢谢了,我的家》从2018年1月6日开始播出,每周六晚19:30和大家见面,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走进了几十个家庭,认识了数十位嘉宾,也知道了每一位母亲的故事。

这些故事就像是一面面镜子,我们在接近它们的同时,也从中照见了自己,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和温暖的家。家,给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染上了一层原色,给了我们生命的诞生和安顿,给我们最温馨的栖息处,也给我们人生最初始、也最长久的力量。

家的故事,将继续在《谢谢了,我的家》中同大家分享,也让我们在听故事的同时,回望我们自己的家,回望母亲的叮嘱和父亲的教导,然后向我们的家道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