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话剧《广陵散》的另类跨界戏码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5:00

 

话剧《广陵散》的另类跨界戏码

话剧《广陵散》于12月21日起在首都剧场上演,现所有场次的门票均已售罄。以魏晋遗风为背景的《广陵散》,重在塑造“竹林七贤”这个具有高度象征意味的形象,内容以嵇康之死为主线,讲述这批文人名士在时代洪流下做出的不同选择。区别于以往的话剧演出,《广陵散》中所有的角色均由戏曲演员担任,并通过借力传统戏曲美学,对中国话剧的民族化进行一次积极的探索。

戏曲演员担任话剧主角

“竹林七贤”这一历史形象虽然已被大众所熟知,并长期流传演绎不同时代文人、知识分子的想象和寄托。然而这批对国人自我意识觉醒、自由意志的确立产生了深远影响的人物,在文艺作品中却甚少出现,此次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话剧《广陵散》,则将这一独特的文人群像创造性地搬上了舞台。

据悉,《广陵散》虽然以话剧的形式呈现,但所有的角色均由来自北京各大戏曲院团和院校的戏曲年轻人担任。事实上,在话剧演出中融合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并不少见,程式化的表演方式也成为一些剧目演绎剧情或者塑造人物的艺术手段,但像话剧《广陵散》这样完全将戏曲美学融入话剧之中的演出仍属少数。

“话剧《广陵散》是真正做到了中国传统戏曲与话剧这种演出形式的完美契合。”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表示,虽然话剧《广陵散》是由戏曲演员完成的,但这并不是惯有的程式化演出,而是通过去程式化的自然流露来凸显人物气质,“《广陵散》不仅能满足喜爱话剧的观众的审美,偏好戏曲的观众也不会觉得违和,可以说,这是对中国戏剧建立具有自我风格演出形式的一次积极探索”。

舞台呈现增添时尚感

话剧《广陵散》虽然演绎的是历史,凸显的是传统戏曲美学,但无论是背景音乐还是舞台设计,都十分贴近现代审美,这也为话剧的舞台呈现效果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

《广陵散》本身即为古琴名曲,剧中人物嵇康、阮籍和阮咸均为一代音乐大家,该部戏剧作品本身即带有浓郁的音乐气质。作品中将尝试运用适当的音乐色彩和当代舞艺,言语之情极致时使其咏之舞之,以此来寄情抒怀、烘托氛围,探求话剧舞台更多的表现性。特别是在嵇康从容赴死时的配乐,大气苍凉中也融入了不少现代化的音乐符号,让观众更容易理解。

与此同时,舞美也是简约的景置小实大虚,通过多维的光置造境渲情,舞台时空自由转换,让舞台设计更显灵动,以明快的色彩、灵动的设置使“景、光”手段既能分别展现其个性,又有机地融合到一个整体中,释放景置光色语汇更多的可能性,以体现艺术大写意、舞台意象之美学精神,探求当代话剧舞台“景随人移”的意境。

在戏曲行业人士郭莹洁看来,相较于传统戏曲,形式多样的话剧演出显然更受年轻观众的欢迎,而将二者有机结合的《广陵散》,能在服装、舞美、配乐等方面有效迎合市场需求,那么所带来的传播效应也是非常可观的。

探索话剧民族化

“之所以在演员、舞台呈现等方面有诸多不同于以往的呈现,是因为《广陵散》想要显现中国话剧民族化的舞台格调。”张海君表示,目前国内的话剧演出是模仿西方话剧的演出形式,但事实上,中国也有自己的戏剧艺术,此前就有很多话剧艺术家借鉴京剧、昆剧等艺术形式用于作品创作和角色塑造,为戏剧演出增添中国味道,可以说,中国传统戏曲是一座文化瑰宝库,很多优秀的成分都可以用来丰富和滋养戏剧艺术,“借力戏曲美学演绎的话剧《广陵散》,显然为话剧的民族化和特色化开启了思路、拓展了路径。”

但是这样的探索同样需要专业性强的主创团队来完成。据悉,话剧《广陵散》的导演周龙具有丰富戏曲、话剧创作经验,早在1996年便与艺术总监徐瑛合作过现代戏剧《巴凯》,在中外戏剧界曾引起很大反响,此次携手作曲家郭文景与编剧唐凌,在保证艺术创作水准的同时,也赋予了话剧《广陵散》更多的文学气息。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