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扶持音乐人助推行业发展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5:13

 

扶持音乐人助推行业发展

由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无限星空音乐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将在12月15日-17日举行,大会举办期间,主要包含音乐产业高峰论坛、音乐博览会、音乐嘉年华三大核心板块。

与往届相比,此次大会最重要的特色在于国际化,其中包括与法国的戛纳音乐展组委会等机构达成相关合作。“而从中国音乐产业大会举办以来,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其实也是我们一直在推动的一件事情,前几届的音乐产业大会都会针对中国音乐国际交流与发展组织很多的主题讨论,和日本、韩国、美国等国相关机构开展一系列合作。”中国音乐产业大会组委会发起人唐月明透露,“像英美这些国家,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已经很完善了,通过这些交流,我们也可以学到国外音乐产业的一些经验。”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253.22亿元。以数字音乐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成为推动音乐产业整体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传统唱片工业的巅峰时代似乎也随之逝去,音乐产业的产业链因此重构,对于音乐平台而言,完整的盈利模式成为下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在“内容+渠道”的音乐产业链构建上,各平台加大了对独立音乐人的扶持,并将业务布局延伸至演唱会、Livehouse等线下演出。

但整体而言,音乐行业距离成熟还有一段路要走,“而人才匮乏仍然是整个音乐行业面临的难题。”唐月明坦言。

对此,大会期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发起创立了音乐产业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并邀请到上百名来自国内外主流音乐公司、互联网公司、演出公司的创始人、CEO等担任讲师,希望借此培养出更多的音乐管理人才。

作为一个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平台,大会将作为音乐全产业链回归原点,以音乐创作为起点,结合金融资本、音乐科技等,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构建成新的音乐生态产业体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整个中国的音乐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同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唐月明表示,“这也是大会成立的初衷,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能让音乐人乃至音乐行业全方位沟通交流的服务平台,把音乐行业的人、想进入音乐行业的人聚集到一起,实现资源共享。”

谈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的当下与未来,唐月明透露,目前在做的是政策方面的内容,继成都后,预计北京等地区也会出台相关音乐产业指导意见和政策。“此外,我们现在也在筹备的一个音乐创作基金,首期有3000-5000万元,只要能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就会有相应的补助和支持。而两年前,我们也在东五环建立了全球最大的音乐制作中心,有5个同时录音和演唱会排练的工作室。包括李宇春、谭维维、郑钧等一线艺人演唱会的排练都在这里。因为有的音乐人一年的巡演不会太多,可能只有两次,他们只有在那个时间需要这个空间,所以我们就投资来做这些。”

“未来,我们的重点会是打造音乐小镇,给更多的音乐人一个平台去推广音乐演出、音乐教育,包括国际化。而扶持更多的创作和艺人在内的事情也是我们布局的重点。”唐月明强调,“音乐平台则是由那些专业的人来做的,事实上,无论是网易还是腾讯、唱吧等平台,现在都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内容,整个音乐产业最重要的是原创力,作品和艺人的发掘仍是核心,这也是这次大会的主题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邓杏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