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BC 王菊颠覆白瘦美 中国人审美风潮已改变!

明星 亚洲娱乐网 2018-06-07 15:32

 

BBC 王菊颠覆白瘦美 中国人审美风潮已改变!

英媒称,中国网络真人秀节目《创造101》正在热播,其中一位个性鲜明、风格与其他选手迥异的90后女生王菊意外收获大批观众的青睐。她的支持者们自称为“陶渊明”,自发在社交媒体上为其拉票,并在评论区里发送表情包和打油诗。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6日报道,王菊的爆红同时点燃了中国网民对于大众审美和女性形象等话题的新一轮讨论。很多网友表示,虽然王菊体型微胖,皮肤黝黑,和传统的选秀偶像形象相去甚远,但她“有想法”、“不服输”的性格成为她受到如此欢迎的原因。

报道称,今年4月,王菊加入《创造101》节目。这档真人秀自称“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从多家经纪公司召集101名选手,经过训练和考核后最终挑选11人组成偶像团体。在最初的几期节目中,王菊在一众苗条肤白的女生中并不出众,她欧美范的浓妆和浮夸的动作曾被很多网友攻击“辣眼睛”,一路走到被淘汰的边缘。然而,王菊在后续节目播出过程中逐渐实现了“逆袭”,甚至在一项广告形象的投票中位居第一。据大陆媒体报道,王菊说过的很多励志言语经网友发掘后成为金句,她在节目中表现出来的不放弃、做自己的精神也为人称道。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点,一次是当着节目(当场),她表演了一下‘地狱空荡荡,王菊在土创’这个表情包里面的姿势,因为这个原来是别人用来嘲讽她的,但是她愿意用来自黑。还有她著名的那句,‘你们手里握着的是,重新定义中国第一女团的权利’,这太霸气了!”一名王菊粉丝说。

“王菊火就火在她太特别了,她在一群少女系里,穿着貂皮的衣服,”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敬婕表示,“就电视制作来说,你如果像常人一般,在标准镜头下反而会黯然失色,因为大家都达到了那些指标。”

“有人说我这样子的,不适合做女团。可是女团的标准是什么?在我这里标准和包袱都已经被我吃掉了。”这是26岁的王菊为自己拉票时说的话。这些感慨并非空穴来风,在前几期节目播出后,她被一些网友嘲笑“黑、土、壮”,是“混在小女生里的大妈”。

在中国,很多女生追求的“美女标准”是白、瘦和“锥子脸”,很多手机图片编辑软件甚至提供对人脸进行自动美白和变小等功能。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曹培鑫说,中国的流行文化受到韩国工业式的文化产业传播影响很大,而欧洲跟亚洲又具有两套不同的审美传统。因此,很多中国人其实并不理解为何一些欧美女性崇尚“以黑为美”。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丁瑜认为,亚洲女性热衷娇小、可爱的形象,历史上往往被人们称赞“无辜无害”、“没有心机”,从而演变成为主流审美。“从宋代以后这种观念就越来越强,因为它和传统上要求女孩子没有什么野心的文化是契合的,”丁瑜说。

王菊走红后,有网友翻出她几年前大学时的照片,那时的她走的也是“白瘦路线”,比起现在更加接近东方女性的审美。但在节目中,王菊表示,自己并不想回到那个时候,因为“厌倦了那种生活”。

“因为当时你不知道在自己心里美的标准是什么,自从我做模特经纪(人)以来,就是做自己,我的人生握在自己的手里。精神独立,我觉得太重要了。”王菊在节目中说。

丁瑜认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摒弃传统的“二元对立”审美观,这很大程度上是从2005年李宇春获得选秀节目冠军开始的,“在那之前,大家没有想象过女生可以是这样的。但当时很多年轻人看这个节目,他们赶上了网络时代到来,是比较叛逆的一代,所以会比较敢追求自己的东西。”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很丑,我不是瘦女孩,腿也不细……曾经喜欢的男孩喜欢纤瘦的女孩,但我却无法达到那个标准,是菊姐让我幡然醒悟,我才是那个美的标准。”一名微博网友写道。

“她眼睛里是有光的,是一种有力、有野心的光,”张敬婕说,“她折射的是新一代女孩愿意去争取社会资源,不讳言展现自己这种野心,这是现代女性需要有的一种内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