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山强:追雷奔跑的人

明星 亚洲娱乐网 2018-07-07 15:00

雷电,大自然中最平凡普通的现象之一,但就是这样普通的自然现象,却让很多人心生敬畏甚至充满恐惧。因为雷电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不计其数,自古就给人以恐惧和阴影。但是,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却不畏恐慌,积极面对,追着雷电跑,记录并研究雷电。
不畏雷电,勇敢成为追雷奔跑的人
自古以来,人们常常会听到被雷击的事例,人们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了解雷电,把控雷电,不再让雷击灾害重演。可是直到如今,雷电依然在很多方面破坏着我们的生活,国家的一些国家重点设施,大型工程,也常会被“雷公”光顾。湖南省溆浦县山背村,自1979年以来,这里被雷电击死十多人,击伤一百多人,家畜、家禽死伤无数。

谷山强:追雷奔跑的人

谷山强,从小听闻着雷电的传说,看着被雷击雷劈的报道,没有产生逃避和畏惧的心理,反而一头扎入了雷电的研究中,为了中国雷电事业的发展和防雷项目的研究尽心尽力。对于谷山强选择的这样一份充满危险的工作,他的家人充满了担忧。谷山强向家人解释说:这是为国家做贡献,为国家减少损失,能够为中国的科研工作做出贡献,是特别骄傲的事儿。
说服了家人后的谷山强,正式进入了防雷研究领域。从进入这个领域的那一天开始,从荒漠草原,到高山之巅,从酷暑逼人的原始森林,到白雪皑皑的雪山高原,每当闪电照亮天空,每当炸雷在头顶响起,谷山强都会顶风冒雨,第一时间前往雷电发生处,一路追着雷电,收集雷电数据,捕捉雷电过程,第一时间站在雷电最近的位置。
与雷电“亲密接触”,危险近在咫尺
2015年之前,我国的防雷领域智能化发展还不完备的时候,作为防雷工作者,为准确捕捉雷电全过程数据,进行的都是人工监测,为此,谷山强常常要和雷电进行“亲密接触”,每当雷暴发生时,他总是“追着雷电奔跑”,第一时间站在距离雷电最近的位置,危险也是常常伴随左右。
曾经一次周日下午,谷山强在单位楼顶观测点观测时,一个响雷就落在距离他200米左右的地方。巨大的声响,非常近的距离,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而面对这样未知的危险时,谷山强也只是淡然一笑:“我总是追着雷跑,它偶尔也得回应我一下”一笑而过,坦然处之。
除了不可预测的危险,谷山强和他的团队面对的更多的是等待。在最早期对雷电的研究过程中,为了搜集有关雷电最详实的数据,谷山强他们只能用人工蹲点的方式对雷电进行观测。在经历过漫长的观测,等待,观测的过程之后,才能最终得到一组数据。2008年,曾经为了追求一个形状、走向都完美的雷,谷山强用了一年的时间蹲守等待。当高速摄像机拍到这一张“完美雷电”的照片时,队员已经热泪盈眶,这是一年多来,整个团队所付出努力的最好回报。这张照片显示的雷,为以后防雷电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对于雷电产生机理的掌握提供了很大帮助。

谷山强:追雷奔跑的人

雷电监测进入智能化,我国防雷事业飞速发展
随着我国对科技创新,科技发展的重视,加上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中国智能化领域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2015年谷山强的雷电观测也进入了智能化阶段。距离2008年拍摄到的一组雷电数据,时隔7年,又一组雷电数据被谷山强成功捕捉。这一次雷击电网的监测,不仅拍摄到了照片,更有声音探测到的轨迹。而针对这一成果的研发应用,也垫定了我国防雷事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谷山强:追雷奔跑的人

有了智能化的观测手段,谷山强对雷电的特点了解得越来越多,对避雷方面的研发也从通过安装避雷器的被动防护转到了主动防护方面。2017年,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一种架空输电线路雷击闪络的预警方法”荣获唯一金奖,填补了全球在雷电大面积预警方面的空白。此预警系统可以在雷电来临前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预测到,给人们预防雷电提供做防护的时间。并且,在谷山强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国内首套“互联网+”雷电云平台成功上线试运行,大大提升了我国重要行业抗击雷电风险的能力。

谷山强:追雷奔跑的人

我们敬畏自然,但当灾害来临的时候我们运用我们的智慧,自主创新,不断进步,勇敢地和自然作斗争,努力找寻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以谷山强带领的一群年轻科研工作者,默默地一步一个脚印,每个阶段都有着可喜的成果,每个脚印都闪烁着可贵的光芒,期待谷山强和他的团队有更多的研究成果,造福人类。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