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依达》:古埃及的爱恨悲歌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8-10-19 14:08

 

《阿依达》:古埃及的爱恨悲歌

10月23日-28日,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这是继2015年首度亮相后,这部气势恢弘的“大歌剧”再次起航。目前,该剧所有演员正在复排导演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的执导下紧张排练。

在本轮演出中,指挥将换由丹尼尔·欧伦执棒,同时,享誉乐坛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孙秀苇将携手中外实力歌唱家,联袂演绎法老时代的“东方传奇”。

《阿依达》这部歌剧虽然音乐脍炙人口,但因其乐队编制和合唱规模过大、参演人数多,所以在歌剧制作上极富挑战。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成员组成的近百人的演出阵容,在剧中饰演祭司、僧侣、军官、战士、埃及民众、埃塞俄比亚奴隶等多重角色,起到了渲染气氛以及推动剧情的重要作用。其中《阿依达》一幕二场的神殿祭祀与二幕二场的凯旋归来都是该剧著名的大场面。合唱团以细腻演唱塑造了祭司祷告的虔诚以及将士凯旋的霸气感。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本轮复排中,有10名哑剧角色是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共文明引导员出演。这些平时身穿黄马甲、手拿小黄旗为市民指挥交通的指导员们历经海选脱颖而出,将在舞台上“摇身一变”成为埃及祭司。此外,国家大剧院还特别邀请到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路易莎·耶卢奇,演绎第二幕中“凯旋进行曲”之后的经典舞蹈段落。

尽管是一部为庆祝开罗新剧院落成而创作的“应景之作”,但威尔第以天才构思,让《阿依达》在歌剧的历史长河中久唱不衰。首演于1871年的歌剧《阿依达》讲述的是古埃及法老王时代一段交织生与死、爱与恨的悲情之恋。作为威尔第创作全盛时期的代表作,作曲家以音乐的戏剧性描写了剧中人内心纠结、妒忌、忧郁的情绪。其中“凯旋进行曲”、“光荣属于埃及”广为流传,“圣洁的阿依达”、“祖国蔚蓝的天空”等咏叹调也深得观众的喜爱。

回顾2015年,国家大剧院制作《阿依达》首演亮相。由意大利著名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执导,埃兹欧·弗里杰利奥与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担任舞美与服装设计。精细的舞美制作以及先进的三维投影技术将古埃及自然人文风貌一一展现,同时艺术家对威尔第细腻演绎也重现了这段跨越三千年的爱恨悲歌。

在首轮演出后,《阿依达》在业内人士与观众间产生了深刻反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曾表示:“可能95%的观众是第一次来现场看《阿依达》,在看过国家大剧院的制作后,他们再去世界各地看别的版本,都会感到失望。”

但此次演出的阵容也同样精彩,剧中女主角阿依达将由和慧与孙秀苇共同饰演。在首轮演出中,和慧给观众留下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并获得了“世界第一阿依达”的美誉。

而男主角拉达梅斯将由男高音歌唱家卡尔洛·文特雷和莫华伦深情演绎。同时丹尼埃拉·巴塞罗那、杨光、谢尔盖·穆尔扎耶夫、张峰、田浩江、乔治·朱塞皮尼等国内外歌唱家也将联袂为本次《阿依达》的复排带来全新期待。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穆慕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