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日预售票房破亿 百家公司打响春节档大战第一炮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9-01-18 18:59

如今距离春节档仅剩半个月的时间,各个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打响春节档票房争夺战的第一炮。尤其是在今年春节档新片数量也较上年翻了一番,并潜藏百家公司的背景下,资本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各种宣传物料、营销活动相继启动,使得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已超过1亿元。在重重布局之下,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将花落谁家,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各路资本潜藏幕后

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档期之一,春节档历来是重磅电影项目的集聚期,今年也不例外。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4部新片将登陆全国影院,其中有13部影片定档于大年初一,只有一部影片选择在大年初三正式亮相。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档的新片数量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不仅较2018年增长了8部新片,更创造近六年新片数量最多的一年。

从影片类型来看,今年春节档的题材较为多元,除了《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喜剧片外,还有科幻片如《流浪地球》、犯罪悬疑片如《廉政风云》,此外瞄准儿童群体的动画电影也未落下脚步,包括《熊出没·原始森林》、《小猪佩奇过大年》和《猪猪侠·猪年吉祥》在内的影片均已定档。

诸多新片的出现,代表着背后潜藏的影视公司也不在少数。北京商报记者初步调查发现,在这14部影片的背后,存在着上百家公司的身影。其中,国有企业如中影股份、上影股份是必不可少的参与者,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老牌民营电影公司也早已位居幕后,此外新丽传媒、北京文化等近年才布局电影业务,或是类似阿里影业、企鹅影视等成立时间相对较短的影视公司,也参与春节档的百团大战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档不少新片的主控方并非是传统大型电影公司,而是由主创团队成立的影视公司,或是新兴的电影公司。以目前热度较高的《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神探蒲松龄》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这三部影片的主控方分别为亭东影业、欢喜传媒和爱奇艺影业,而传统大型电影公司则位居次位。

业内人士表示,主创团队从曾经较为单纯的制作身份逐步成为电影项目的主控方,并从资本的层面进一步深入电影项目,反映出主创团队凭借内容上的优势在电影市场的话语权正逐步提升,也从某个角度证明了“内容为王”的发展趋势。

争夺票房各显其能

创新高的影片数量,再加上百家公司的同期竞争,春节档的硝烟味越来越浓厚。为了能够在档期内获得优势,各部影片及背后的出品公司、发行公司也牟足全力,通过各种方式为影片造势,以期获得足够的影响力吸引观众前去观影。

以《流浪地球》为例,由于该片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因此自项目开始以来便引起不少观众的注意,而在日前有消息称,该片出品方中影股份对旗下的参控股院线发出通知称,有部分影院未及时开启预售场次,或排映场次数量偏少,并要求加强《流浪地球》的预售排映工作,“组织旗下影院最大限度开启《流浪地球》预售场次,最大程度提高首日排映市场份额,努力完成上映首周排片占比不低于30%的任务”。

如此明显的扶持动作令网友议论纷纷。影评人刘贺表示,新片前期预售情况较好不仅能为影片造势,吸引潜在观众选择观影,还是影院排片的参考指标之一,预售成绩较好的影片,往往能在影院获得更多排片或是被安排较多黄金场次,对实现高票房有一定推动作用。

在预售上下功夫的不只是《流浪地球》,截至目前,包括《神探蒲松龄》、《情圣2》、《新喜剧之王》在内的9部新片均已开启预售,且票价选择了从19.9元起,远低于2018年全国电影市场32.9元/张的平均水平,而部分影院的预售场次票价甚至只是日常票价的1/3。

除此以外,各式主题的海报、剧照,不同歌手、演员演唱的主题曲,以及风格特异的预告片、幕后揭秘短片,也纷纷投放到市场,令春节档的热度逐渐攀升。

在诸多布局之下,春节档的整体预售票房规模正保持每日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现已达到1.24亿元,整个春节档的预售票房则为1.44亿元,并有三部影片预售票房实现破千万元。

谁将成为大赢家

回顾2018年春节档连续两日单日票房破10亿元,仅在大年初四就已超越上一年整体票房纪录,以及最终累计实现54亿元票房的亮眼成绩,2019年春节档又会呈现出何种情景引得业内联想纷纷。

据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春节档票房占比持续提升,已经成为仅次于暑期档的第二大档期,票房占比也从2012年不足3%,提升至2018年的近10%,与国庆档、年末贺岁档票房占比约为4%、8%相比,形成显著优势。由于春节档重要性持续提升,预计银幕数增长、头部影片坐镇有望驱动今年春节档票房增长约5%-15%,达61亿-66亿元,同时中信证券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票房将达646亿元,同比增速达7%,春节档票房占比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

超60亿元的票房预期,谁又能成为最大的赢家呢?若从春节档内整体预售来看,截至目前《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的票房排在前列,分别达到4316.8万元、4071.9万元和2888.5万元,而以上影片背后的主控方亭东影业、欢喜传媒和中影股份,在争夺最大赢家上有较高的竞争优势。尤其是由主创团队成立的亭东影业、欢喜传媒,备受业内期待。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好内容及口碑是一部影片票房走势的决定性因素。顺理成章地,具有内容生产能力的主创人员、电影公司就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权、话语权,并有利于推动中国电影从产业的黄金时代走向创作的黄金时代,不过也意味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但与此同时也能发现,部分影视公司虽然并非主控方,却参与多部影片,如万达影视参与了《飞驰人生》、《情圣2》、《廉政风云》和《熊出没·原始时代》4部影片,此外耀莱影视也以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等身份参与了3部春节档影片。业内人士表示,积少成多的模式或许也能让相关公司在春节档中收获颇多。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