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文化传媒板块总市值缩水超四成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9-01-07 18:07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1月7日,《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是由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为主发起,联合了国内文化产业领域的众多文化产业研究学者共同编撰而成的年度报告。该份报告称,2018年年初文化传媒板块总市值高达10953亿元,截至11月仅剩6481亿元,缩水超过40%。

过去的2018年,崔永元爆出的“阴阳合同”事件震荡了整个影视行业,一时间也将诸多影视公司拖入寒冬之中。据各家影视公司的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虽然营收增长44.77%,但净利润却下降35.54%;北京文化税负大增逾500%,引发市场对税务问题的担心;而除了个别上市公司,影视板块的大部分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都出现了下降。

为了抵御资本的寒冬,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选择出售资产来御寒。据光线传媒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光线传媒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2.72亿元-22.97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的6.28亿元同比增长262%-266%。光线传媒方面将利益的增长归结为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的股份产生的投资收益所致。

今年以来,光线传媒以33.1704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从而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令光线传媒的业绩表现有了大幅度提升,但若从光线传媒的主营业务层面来看,电影业务板块整体收入却出现下滑,其中在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4.76%。

与此同时,在各家传媒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的形式之下,影视公司也将目光投射到了知识付费领域。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愿意付费享受会员权益,可以抢先看剧、跳过广告、追剧、享受更好的画质等,超过70%的受访者已经开通会员。《报告》认为,如今各平台会员用户含金量更高,付费意愿更强,带动了社会整体在内容产品领域中从“优质内容”向“兴趣内容”的习惯转变。而用户对知识付费意愿的增强也使得文化传媒类公司挖掘了新的利益增长点。

此外,《报告》还指出,在内容为王的时代,随着技术商大举洄游,原创内容开发成为实现文化产业链延伸的基础,文化产业通过打造新的内容产品和再造生产管理流程,实现“自我造血”。2018年原创内容与技术平台混合为王,原创短视频、系列微视频商业发展模式更能促进原创内容开发,从而出现头部内容与原创内容协同共生的现象。以网络电影为例,2018年原创剧本占比84%,文学、动漫、游戏、神话故事、真实事件等都为网络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