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缺席全国竞赛名单 信息学奥赛何去何从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9-01-31 1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教育部于日前公示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包括科技创新类、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共31项竞赛。公认的“五大学科竞赛”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学科的奥赛均在公示名单上,唯独信息学奥赛(简称NOIP)未出现,引发了行业热议。

1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NOIP信息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CCF暂未打算重新决议申报信息学竞赛NOI系列活动将继续开展》一文,信息学奥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表示,根据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决定,信息学奥赛未进行申报和提交材料,当前信息学奥赛相关活动未受到影响,中国计算机学会将继续开展NOI(信息学奥赛)相关活动。

据悉,2018年9月,教育部对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进行规范,要求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同时间,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承担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具体受理申报和初核工作,并于2018年9月接受首次申报。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发布了申报通知,明确提及,申报单位要提交的申报材料中,包含一份“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承诺书”。包括“本单位及承办方不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等要求。做出以上承诺者方可申报。

杜子德称,信息学奥赛没有申报的原因是,由于举办夏令营、竞赛活动等存在成本,而学会并没有经费覆盖成本,因此“零收费”就等于扼杀了竞赛。学会也不能申请国家财政资助,因为这只是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业余时间自选的科学活动。此外杜子德表示:“竞赛结果能不能和升学挂钩是学校的事,而不是竞赛的事,教育部应该去管学校。让主办单位承诺上面各条并不合理。”

可见,信息学奥赛没有申报的原因,是由于没法实现“零收费”。而且按照杜子德的说法,在没有向中国教育学会申报的前提下,信息学奥赛仍将继续开展,似乎有悖于教育部的规定。

据了解,信息学奥赛自1995年起已连续举办24次,并因自主招生而火,其竞赛的结果往往被高校作为自主招生的录取指标之一。据统计,在清华、北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要求中,包括信息学奥赛在内的五大学科竞赛要求占比近100%。

对于高考而言,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将会获得5-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而优秀的竞赛成绩往往是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关键条件。因此,在激烈的高考环境下,参加竞赛的人数正逐年持续增长。也因信息学奥赛对软硬件要求较高,是五大学科竞赛中收费最高的,目前只在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竞赛强省和经济大省普及较好。

如此重量级的赛事缺席全国竞赛名单释放了何种信号呢?据新高考赛道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某种程度上信息学奥赛是“违规”的,但是,以五大学科竞赛为代表的奥赛,对于人才培养、科学领域的贡献及意义远大于奥赛本身。这个消息对信息学奥赛短期内可能会造成波动,但从长远选才来看,高校应会持续认可。

此外,该业内人士预测,高校并不会因为其不在全国竞赛名单中而取消自主招生对信息学奥赛的要求,因竞赛承担着选拔国家队的重任,不申报的原因在于收费问题,而非选才公平及选才质量,高校需要这样的竞赛人才。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息学奥赛的出路未来可能有三,一是进行申报,但经费来源需要重新考虑;二是不申报,继续开展,但明显不符合教育部规定;三是不申报不开展,信息学奥赛消失。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