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典动画重制让你欢喜让你忧?

明星 飞天影业 2020-05-29 16:58

儿童节将近,日前,中国邮政宣布将于6月1日发行750万套《动画——葫芦兄弟》特种邮票。七色葫芦、梦窟迷境、绝路逢生、水火奇功、巧夺如意、七子连心,一套6张的邮票上刻画了初版《葫芦兄弟》动画中最为经典的6个场景,勾起了一代观众对童年的怀念。

近年来,怀念童年、重制经典成了国内外动画都相当偏爱的题材之一。包括《葫芦兄弟》在内,不少经典动画都推出了重制版,有的引发网友集体感慨“我的青春回来了”,也有的收获了“毁童年”的差评。

画风变了

说起《葫芦兄弟》,蹦入80后、90后一代人脑海的一定是那部虽然只有短短13集却伴随无数笑与泪的剪纸风格动画。不过对于新一代孩子们来说,相比老版面部线条凌厉的葫芦娃,他们更熟悉大眼睛、白皮肤、画风更软萌可爱的新版葫芦娃。

2016年,《新葫芦兄弟》在网络平台开播,凭借着原作过硬的口碑,新版动画仅前26集就收获了3.6亿的点击量,但随之而来的也是无数质疑,目前,该作在豆瓣上的评分也只有3.8分。

画风的剧变,成为《新葫芦兄弟》最为人诟病的一点。要知道,1986年美影厂出品的原作动画,极具中国民族特色的剪纸风格一直深受大家喜爱。而新版中,剪纸风格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类似《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萌系二维作画风格。不仅如此,原本13集的故事也被扩充成5季260集的超长剧集,对每个葫芦娃的着墨更多,性格刻画得更加鲜明,光是七娃失忆再恢复记忆就讲了足足4集。导演做出的解释是:“30年后的回归,我们照顾的是现在孩子们的收看习惯”。但不少网友们认为,初版老少皆宜,故事简单而紧凑,隐喻了信念、救赎和牺牲的意义,而新版却只适合学龄前孩子观看,“没有小时候那味儿了”。

变身3D

动画制作技术的革新,也是许多童年经典重制时乐于尝试的方式。《舒克和贝塔》以及《圣斗士星矢》不约而同地从2D动画变成了3D,不过最终收获的效果却有着不小的差别。

《圣斗士星矢》可以说是很多中国观众最早接触的日漫作品之一,不过去年开始播出的重制版动画《圣斗士星矢:黄道十二宫战士》却是由美国奈飞制作的。整部作品采用3D建模的方式制作,画面风格被完全颠覆。有粉丝甚至评价:“看上去就像手办摆拍做出来的。”当然,由于动画制作技术的提升,人物战斗时的动作显得流畅了不少,但大量重复镜头的使用,也让粉丝觉得不够用心。最让观众难以接受的是,曾被原作者确认性别为男的“仙女座”辉,在重制版中被改成了女性。奈飞官方解释,这是为了符合日式热血漫画“三男一女”主角团的套路,也是为了提升女性角色地位,使作品更能满足当下人的审美。但观众也用各大平台均跌破5分的结果表达了不满。

与初版动画时隔30年,“开飞机的舒克”和“开坦克的贝塔”也直接以3D形象登上了大屏幕。一开始,两只3D化的小老鼠也被嘲讽“鼠没鼠样”,不过在真正看完作品之后,很多观众给出的评价却是“真香”、“好像没那么糟”。3D版的舒克比原版多了一撮刘海,乍一看确实不像老鼠,而像是戴着老鼠耳朵的人类小孩。而原版的贝塔肤色较白,还有红红的脸蛋,而新版的贝塔皮肤变黑,去掉腮红,反倒更加契合了贝塔耿直冒失的性格。

谁更精彩

纵观近年来经典动画的重制,有重拍和续写两种路线。究竟哪种更精彩,也是仁者见仁。

27日刚刚在京东参与带货的《我为歌狂2》便是一部续作,故事将接续16年前的动画。作为国内比较少见的音乐主题动画,第一季动画中诞生了《我的舞台》《有梦好甜蜜》等十几年来传唱不衰的经典歌曲,歌手胡彦斌也因此走入了大众视野。续作中,音乐依旧是重中之重。为了贴合人物“不出戏”,制作团队放弃使用辨识度较高的大牌歌手,更换了原班人马,也有几分不耽于过去,将目光投向未来的意思。项目负责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也说:“希望能从中走出新的‘胡彦斌’。”

日本动画《美少女战士》虽说选择了重拍原本的故事,但在剧情上也有了不小的改动。新作以原作漫画为蓝本进行重制,对原版动画中的许多原创剧情都进行了删减。其实,不少日本动画在重制时都会修订剧情,删去拖沓部分只留经典场面,节奏明快、剧情紧凑,再加上制作水平提高带来更精美的画面,便很容易收获观众的好评。

近年来的经典动画重制越来越多,褒贬不一。唯一确定的是,“情怀”不能作为创意匮乏、内容缺陷的“遮羞布”,更不该成为营销的噱头,只有质量过硬的用心之作,才能真正唤起观众的情感和记忆,收获大家的喜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