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视听产业峰会共话“她文化”:女性影视内容破圈,多元题材创作成趋势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0-10-17 10:51

10月14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产业峰会圆满举办,“‘她文化’在内容产业中的新发展”主题对话环节,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骨朵传媒CEO王蓓蓓、演员江疏影、演员兼制片人张萌、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如涵等来自视频平台、媒体、影视创作、高校等领域的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女性文化及女性影视内容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网络视听产业峰会共话“她文化”:女性影视内容破圈,多元题材创作成趋势

女性题材内容持续破圈

近年来,“她文化”的火热折射到影视产业上,关注女性议题、注重女性表达的影视内容题材呈现集中爆发与破圈之势,引发新的社会关注度与讨论度。王娟表示,作为视频平台,我们高度关注女性用户的观看需求和行为,一些头部剧集、综艺等内容的受众用户中,女性观众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女性观众更擅长表达,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观点,女性用户喜欢的内容往往呈瞬间爆发的态势,与女性题材相关的影视内容更容易热播。

今年,腾讯视频《三十而已》《演员请就位》等为代表的剧集、综艺,以多类型内容、多元视角观照社会议题,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吸引了海量用户尤其是女性群体的高关注度。王娟现场透露道:“腾讯视频正在热播的综艺《演员请就位》、今年的热播剧《三十而已》深度用户中女性用户的占比超过80%。女性用户关注影视娱乐内容,一方面投射了她们对于爱情、生活的美好憧憬,另外一方面也能够为她们解决现实问题之道提供参考。”

观察今年热播的女性题材内容,融入社会议题的现实向创作趋势明显,多元丰满的女性形象反映在职场、社会、家庭等诸多场景中。而女性在社会上更为真实动人的互动情景,也促进了女性态度的表达,给予观众真切的共鸣感。比如腾讯视频《三十而已》打破创作传统,以现实主义的呈现手法深入生活、直面现实。三个主要女性角色丰富了女性群像,打破了以往很多作品中单一的女性形象刻画,展现出不同女性的成长与魅力。王蓓蓓表示,女性群像剧题材新颖、内容精致,不仅收获了好的播放量,更收获了持续的口碑。

真实、多元女性题材创作成大趋势

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的回归,更多类型女性题材内容开始出现,展现了女性群体的多切面,传递着独立、坚强又温暖的女性形象与力量。《三十而已》剧中王漫妮的扮演者江疏影认为,女性题材影视作品的爆发与现代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息息相关。她认为女性的力量体现在温柔、包容与大爱的力量和精神,希望未来能够多寻找与呈现这样的角色。

张萌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女性题材创作的看法。她发现,近年来女性题材的影视内容发展变化中,引起共鸣的题材往往是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的内容——将真情实感做到了极致和真实。

作为学者,赵如涵十分肯定“她文化”在当下的珍贵价值:“女性的价值,就是我们的自觉、自强和自信。”同时她表示不赞同很多影视作品把女性的成功塑造成家庭失衡之后创业成功,这是人为地把女性和男性、家庭对立起来。

一直以来,女性题材一直是影视内容产业关注的重点。王娟表示希望更多多元、立体的女性角色出现在影视作品中,这样的女性角色可能不是完美的,有焦虑、闪光点,也有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未来,相信影视行业将注重内容多元化的拓展与创新,进一步延展女性题材在剧集、综艺、访谈等内容形态上的创作,呈现更具社会意义的女性议题作品,打造更多优质女性题材内容,丰富用户观看体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