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0-11-05 14:28

 

11月2、3日,由北京现代舞团制作的大型现代舞剧《长城》剧组一行走进长城采风创作。舞剧《长城》的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制作人程青松以及10余位舞蹈演员和舞团主创长城一同登上长城,感受古长城的雄伟壮阔,汲取灵感投入到后续创作中。据悉,舞剧《长城》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特别邀约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助推首都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作为开年大戏将在2021年1月5—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震撼上演!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主创合影留念

闻名中外的长城,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精神丰碑的代表。长城除了外在的面貌,更有它内在的情感。这也是本次采风活动的缘起,号召大家走进长城的心脏,去感受它的砖头、阳光、温度。此次《长城》剧组来到的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境内的金山岭长城。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艺术总监 高艳津子

舞剧《长城》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备,并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研讨会。无奈受疫情影响,创作进度也一再推迟。“但《长城》在疫情之后的排练,事实上跟疫情中人类生命面对的景象与课题是有一些契合的状态。”《长城》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如此说道。

谈起此次采风之行的初衷,高艳津子表示:“长城从最早期的军事防御工程,随着时间的延续变化,已然具备了很多的生命表达。后来的它可能更像一条时光隧道,它经历不同的朝代和故事,形成一个回音壁,会让人们在上面感受和回应四季对它这种流连往返的情感。”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艺术总监 高艳津子

高艳津子在剧组登上长城前再三叮嘱舞蹈演员,要用心感受长城的每一块砖。在她看来,大家以往对长城的印象其实都是游客眼中的长城,它是作为一个外在的形象存在于大众心中,但是要深入走进长城,你会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长城,它是有生命力的,是一种人类向往的精神状态。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舞蹈演员

当舞蹈演员站在长城之巅上舞动身姿即兴创作,呈现出来的画面震撼又肃穆。那一刻,他们与长城融为一体。伴随着寒秋的夕阳,舞者的剪影折射在长城那一块块残缺的砖块上,他们与长城一同呼吸,感受着彼此的心跳。“当长城和夕阳相遇,就是我们相爱的时刻。”高艳津子浪漫地形容道。

舞者们赤脚站在长城裸露的古老砖块上面,用身体去感受长城的气象,一种生命感油然而生。在长城伴着夕阳即兴创作的过程中,好几位舞者都不自觉地流泪了。舞蹈演员王星表示:“赤脚站上长城的那一刻,身体和思想自然而然就会开阔起来。会忘记小我融入到长城的精神气势中去。”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舞蹈演员

另一位舞蹈演员陈梓豪也有类似的感受:“亲近长城跳舞和平时在练功房、剧场舞台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望着脚下绵延不绝的长城,脑海里会想起一些东方传统神韵的东西,比如说太极,古典舞的身韵,这些都是我们情感里的动作,它不是一个外在的造型形象,只有来到真正的长城上才能生发出那种气势感,犹如踩在无数英雄的肩膀上,托举起我们的感觉。”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舞蹈演员

3日早晨天刚亮起来的时候,《长城》剧组主创再次登上长城,在零下六七度的寒风中伴着清晨的第一束日光起舞。期间,高艳津子建议舞蹈演员们解开头发,脱掉外衣,抛开外在的束缚和内心的杂念,沐浴着日出即兴舞动身姿。舞者们每个人前去认领属于自己那块砖,最后的动作里舞者相互叠在一起,就像一块块有情感的砖嵌在城墙上,与长城同呼吸,共生长。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本次长城采风之行即将结束之际,高艳津子带领各位舞蹈演员围坐在一处断壁残垣的烽火台上,轮流分享这两天的感受体悟。舞者们真诚交流,充满对长城的敬畏之心,更加坚定了要创作好《长城》的信念。告别长城之前,高艳津子给它留下了一段动情的话:“我从来没有想过以这样的方式来见你,既熟悉又陌生。我将用身体的千言万语来传递你的千山万水。”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艺术总监 高艳津子

制作人程青松表示:“《长城》的制作难度其实非常大,长城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固有的印象,包括我们的国歌歌词也提到。要用现代舞的形式来表达诠释它可以说难度非常大,所以才必须要采风要感受。”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长城》制作人 程青松

今年也是北京现代舞团成立25周年,期间创作了《十二·生肖》、《形隐不离》、《水·问》、《初·恋》、《三更雨·愿》等多部好评如潮的作品。高艳津子带领的舞团一直坚持用极简的方式寻找到最唯一的方式去阐述、打磨每一部作品。每一部作品都有它唯一的价值,对《长城》来说,这就应该是它灵魂本真的状态。

高艳津子携北京现代舞团舞动《长城》

金山岭长城

高艳津子带领的北京现代舞团希望借由《长城》让更多人去了解感受长城的内在生命灵魂,而不仅限于将其作为建筑奇迹去物化它。这也是她对《长城》所坚守的创作态度。希望这部用心制品、付出心血的精良舞剧届时能得到观众的认可。2021年1月5、6日,《长城》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