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方卫视《功勋》之《黄旭华的深潜》开播 深海无声30年潜心为国铸重器

明星 娱乐中国 2021-10-05 18:15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黄旭华

娱乐中国讯 10月5日,致敬国家功臣,礼赞功勋人物。电视剧《功勋》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也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今日(10月5日)《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即将播出最后一集,《黄旭华的深潜》单元接棒而来,讲述了“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黄晓明 饰)从1958年初开始核潜艇研发到1988年深潜实验成功这30年间的故事,展现了我国从零开始、自主研发核潜艇的艰难历程。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517.jpg

国之重器潜入深海,中国核潜艇探索之路开启

《黄旭华的深潜》由杨阳导演,申捷编剧,制片人王裕仁、赵倩,黄晓明主演。导演杨阳早期擅长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牛玉琴的树》、《牵手》、《记忆的证明》、《诺尔曼白求恩》等作品获得过业内多个奖项;编剧申捷写过《鸡毛飞上天》、《白鹿原》等优秀的影视剧作品。

筹备期间,杨阳和剧组去看望黄旭华老先生的时候,他刚刚让妻子理好发,九十多岁的老人至今仍保留着由老伴理发的习惯。黄旭华老人回忆起往事时十分动情,在场所有聆听的人也很动容。杨阳说,“黄老心里有很强大的爱,他爱他的事业,爱他的家人,爱他的信念,爱这个国家。”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533.jpg

拍摄期间,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场景,剧组搭建了许多个场景,制作了数百件道具。剧中全部深海中的核潜艇镜头都是由特效制作完成。

《黄旭华的深潜》单元海报与单元预告今日正式发布。单元海报气势恢宏,黄旭华携夫人李世英(陈好 饰)、于所长(王洛勇 饰)、吕所长(张凯丽 饰)等人仿佛从海之深处缓缓走来。单元预告以众人登上潜艇的画面为开篇,配合士兵们急促的步伐,黄旭华的一句“作为总师,我将和大家一起下潜!”铿锵有力,鼓舞了所有参与下潜实验的人。从海面汹涌到深海无声,核潜艇全貌尽显……而这一画面的背后却经历了从“以中国目前的工业水平,远远不能制造自己的舰艇,你们只要学会仿制就可以了。”到 “中央决定,从即刻起,开始研发我们自己的核潜艇!”的重大决策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528.jpg

“深潜”一辈子,无声又无穷的力量

黄旭华,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他为国家利益“深潜”,默默工作,六十多年来攻坚克难,为中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核潜艇是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其研制难度远非常规潜艇可比拟。中国的核潜艇事业从零开始,包括黄旭华在内的科研人员谁都没见过真正的核潜艇。在当时的条件下,黄旭华和其他科研人员想了很多土办法来解决尖端的技术难题。没有计算机计算核心数据,他们就用算盘、计算尺,甚至用磅秤来解决核潜艇的重量问题,凡是与潜艇有关的物件都要一一过秤,重量要跟计算的一样,不差分毫。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542.jpg

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虽然造出了核潜艇,但是“黄旭华们”的步伐没有停歇。核潜艇是否具备战斗力,极限深潜试验是关键。

微信图片_20211005173537.jpg

1988年底, 64岁的黄旭华决定和潜艇官兵们一同下潜深海,进行极限深潜试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亲自参加深潜试验的核潜艇总设计师。在成功返回时,他即兴挥毫:“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黄老却说:“我仅仅是无数核潜艇人中的一员,荣誉是属于集体的。”

一心扑在核潜艇事业上的黄旭华,30年没回过老家探亲,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也一直没能在母亲身边尽孝。他觉得自己愧对父母、妻儿、兄弟,但家人们一直理解他、支持他。谈起父母亲,黄旭华总是眼眶湿润。“有人时常问我怎样理解‘忠孝不能两全’,我总是这样告诉他们: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深潜人生、无怨无悔”。这位经历了中国核潜艇从无到有、为国家建造底气倾尽毕生的功勋人物,将“惊涛骇浪”般的功勋“深潜”在人生大海中,终生报国不言悔。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东方卫视每晚19:30正在两集连播的《功勋》。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