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乐网剧如何成为一门好生意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5:08

 

音乐网剧如何成为一门好生意

日前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的光和木星影业,虽然成立时间仅一年多,却因为旗下制作的《薛定谔的猫》、《少年有点酷》等音乐网剧而备受市场关注。而相比于在固定舞台上表演的传统音乐剧,自带互联网基因的音乐网剧则可以实现不同场景的切换,但与此同时,网剧制作过程中面临的成本等问题也成为光和木星影业面临的挑战。

剧目频频走红

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年轻影视公司,光和木星影业制作出品的音乐网剧接连走红网络,继《薛定谔的猫》后,最新上架的续集作品《少年有点酷》也延续了前作的热度。公开数据显示,《薛定谔的猫》在腾讯视频上的专辑播放次数已经超3亿次,《少年有点酷》的专辑播放也近5000万次。

同样上升的还有剧目的口碑,豆瓣评分上,《薛定谔的猫》达7.5分,而《少年有点酷》则有8.2分。“参加社团遭老师反对、寒假回来抄作业,两部作品展示的完全就是学生时代的生活,而相比于《薛定谔的猫》大多由情节推动唱歌的出现,《少年有点酷》明显加重了歌曲的叙事性与情感表达,舞蹈动作也增加了很多。曲风上,还出现了RAP、欧美流行、民谣、摇滚等不同的音乐类型。”影迷路遥说道。

资本对这家公司也颇为看好,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光和木星影业已经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如川投资基金,本轮融资后,光和木星影业的估值已经过亿。此外,光和木星影业曾于今年7月接受了来自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一笔战略投资,但是具体融资金额未披露。

互联网基因吸睛

纵观目前的文化娱乐市场,线下剧场演出跨界影视行业已经不是新鲜事,开心麻花、嘻哈包袱铺等纷纷向大银幕靠拢,戏曲电影接连在院线上映。NTLive借助光影效果与精湛的拍摄手法,原汁原味记录优质剧目的现场演出内容,并通过放映向外推广的方式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

如今,音乐剧也被卷入到这股跨界浪潮里。而相比于传统的音乐剧,在制作上,音乐网剧的想象空间显然更为广阔,一方面可以实现多场景的转换;另一方面,远景、特写镜头、剪辑等技巧的运用也让音乐网剧能容纳更加复杂多样的故事。通过互联网平台播出,也能够让更多的观众关注到音乐网剧。

“不同于部分传统音乐剧通过大制作、大场景,花费动辄数千万的制作成本去吸引观众,音乐网剧在成本上有所缩减的情况下,也能收获不小的关注度。”国话先锋剧场总经理傅维伯表示,“这种模式也具有创新性,而剧目本身轻松、幽默、贴近于日常生活的内容,也很容易吸引到更多的年轻观众群体关注到这类作品,进而关注到音乐剧,这对于音乐剧的推广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赢得市场需内容

初出茅庐,作品相继走红,连获两笔融资,光和木星影业的业务布局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但一年的发展过程中,摆在这个年轻团队眼前的问题仍然不少。从业者表示,就整个市场环境而言,音乐剧在国内的热度还有待提升,即便此前上映的《爱乐之城》等音乐歌舞类影片的票房也很难说卖座。

此外,有限的成本内,协调数百人的拍摄团队并不容易,无形之中,剧目的拍摄周期会拉长,由此也使得成本攀升。而作为新的产业模式,音乐网剧也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场面调度、剪辑、美术设计等方面也会存在一定的缺陷。

“在内容上,《少年有点酷》的情节线索并不清晰,也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路遥说道。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想提供更好的观剧体验,获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音乐网剧则不仅需要在歌曲的前期制作、舞蹈动作的编排上下功夫,机位、场景设置、剧本等各方面也都需要完善。

具有话题性的内容仍然是重要的突破口。“音乐剧应该是很轻松的,引发观众思想共鸣的剧目。即便是在有限的成本内,也可以制作出优质的音乐网剧,而这与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长期的制作经验积累,以及剧目内容上的打造息息相关。”傅维伯强调,“相比于戏曲等线下剧场演出,音乐剧的优势仍然在于音乐和歌舞部分,感染力强,很能够打动观众。”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邓杏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