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部翻拍剧待播 “十翻九烂”魔咒待解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9-02-01 13:5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宗泳杉)1月29日,艺恩数据发布了《翻拍剧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包括新版《寻秦记》、新版《泡沫之夏》在内的翻拍剧多达23部,而与此同时仍有90部待播翻拍剧也在箭在弦上。照此趋势,2019年将开启“翻拍剧元年”。在从业者看来,观众对于经典IP往往有着先入为主的印象,再加之许多翻拍剧改编不及预期,演员演技浮夸等原因,让翻拍剧难以破解“十翻九烂”的魔咒。

其实,国内电视剧翻拍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90年代金庸武侠剧的数次翻拍之时,就显现出了制作方对翻拍剧的青睐。完整的故事构架、广泛的认知度都让经典剧集的翻拍在市场中有着天然的优势,翻拍剧不仅能够依托于原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降低项目风险,还能够借助原作引起话题,更成为影视公司力推新人演员的新途径。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尽管翻拍剧的数量不断攀升,但由于部分剧集制作粗糙,只不过是找了几个新面孔重新复制老的情节,因此也在观众造成新的审美疲劳。”乐正传媒董事彭侃表示。

据《报告》显示,2018年翻拍剧原作的来源主要包括国产剧(大陆经典、台湾偶像、香港武侠等)、海外剧(日剧、韩剧)和经典电影三类,其中,国产剧占44%,居于首位,海外剧占比下降,经典电影上升。从2018年已翻拍剧口碑表现来看,翻拍剧原作豆瓣评分集中在6-7分,均值7.9份,而翻拍剧均值为5.3份,差距高达2.8分。除了《原来你还在这里》一部翻拍剧以7.0的评分高于原作4.1的评分外,其余皆低于原作,落差最大的是《寻秦记》,翻拍剧与原作相差达6分。

在艺恩数据发布的待播翻拍剧片单中,还有90部翻拍剧正在待播,其中不乏《新白娘子传奇》、《新还珠格格》、《新鹿鼎记》等经典影视IP。在翻拍剧扎堆的市场环境之下,制作精良的剧集又该如何谋取突围?

有业内人士认为,翻拍剧的核心并非是靠流量演员来吸引观众,而是应该发掘有潜力和与角色匹配度高的演员,并在剧情、制作等方面有所突破,观众才可能为此买单。或许如何把翻拍剧拍出新意,在观众的期待和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才是翻拍剧制作方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彭侃看来,翻拍成功的难度非常大,不仅国内如此,国际上也鲜有翻拍成功的案例。借助原剧的影响力,虽然翻拍剧在前期能够获得足够的话题量,但这也给观众带来了过高的期待,一旦翻拍剧出现任何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甚至会被诟病为“毁经典”。“翻拍剧屡遭差评的根本在于剧本的改编,要从源头上衡量该剧集时候适合改编才是制作方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翻拍剧绝不是是为了改编而改编。”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