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鹅影视离“爆款”还有多远

明星 北京商报网 2019-06-03 09:01

 

企鹅影视离“爆款”还有多远

在现实题材电视剧扎堆的5月,企鹅影视却另辟蹊径携古装剧《凤弈》杀入“战场”。截至5月30日,《凤弈》已经上线3天,并以7403的热度值排在电视剧网剧榜单第36位。而这还只是一道“开胃菜”,企鹅影视出品的剧集《九州缥缈录》、《暗恋·橘生淮南》已经接连定档即将到来的6月初。密集的行动之下,是手握大量IP资源的企鹅影视的集中发力,然而在各大视频网站纷纷挟巨资入场、激烈抢食自制剧集市场的当下,企鹅影视要想打赢这场仗,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企鹅影视离“爆款”还有多远

三剧连发

又一部大女主戏风风火火地开播了。尽管截至发稿,由企鹅影视、上海海棠果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网剧《凤弈》在豆瓣、猫眼上的评分尚未出现,但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剧迷对于该剧的口碑评价已经呈现出了褒贬不一的态势。剧迷董女士表示,本来没对这部剧抱希望,但却意外的好看,剧情很吸引人。但剧迷宋女士却认为,演员表演略显浮夸,服化看起来有些廉价,配乐很现代,让人很难入戏。

《凤奕》最终将迎来大火还是黯然失色尚不得而知,但能够肯定的是,《凤奕》绝不是企鹅影视这个夏天的唯一一张牌。接下来还有《九州缥缈录》、《暗恋·橘生淮南》两部剧蓄势待发,前者有“九州系列”的《九州·海上牧云记》打前站,又有刘昊然、宋祖儿加持,后者又搭上了《最好的我们》与《你好,旧时光》的快车,并称为“振华高中三部曲”。可以看出的是,起码在IP这一领域,企鹅影视并不弱。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企鹅影视共出品制作了45部剧集,其中不乏《沙海》、《扶摇》等热门IP改编的剧集。而成立四年来,企鹅影视的底气也正来源于此。2016年,仅成立一周年的企鹅影视IP储备项目就从最初的8个拓展到30个。2017年的上海电视节上,企鹅影视又一口气发布了近60个IP,头部项目包括《古董局中局》全系列、《斗破苍穹》全系列、《三生三世枕上书》、《庆余年》、《扶摇》、《境外组》、《穿越火线》等。

保利影业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腾讯在互联网行业颇有地位,但是腾讯在影视业务方面仍然是影视行业的新人。想要成为一家真正的影视公司,拥有优质的内容、培养出极具影视项目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梯队是关键所在”。

背靠腾讯

企鹅影视的背后是腾讯。据了解,企鹅影视成立于2015年,2016年获得了腾讯视频的综艺、动漫等业务。但这个大树能够带给腾讯多少光环却还难下定论。腾讯控股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怒晴湘西》、《倚天屠龙记》等自制IP内容的受捧,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43%。但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奇艺订阅用户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

纵观今年上半年各大平台自制剧的表现,爱奇艺有包括《黄金瞳》、《新白娘子传奇》在内的5部剧集播出,而企鹅影视则有包括《绅探》、《我只喜欢你》等在内的8部剧集播出。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数量上占据优势的企鹅影视却难有《新白娘子传奇》这样持续近一周时间位于电视剧网剧榜单首位的剧集上线。

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在企鹅影视出品的45部剧集中,有27部剧集由IP改编而来。其中网剧《扶摇》猫眼评分为7.0分,豆瓣评分为4.6分,累积播放量为146.4亿;网剧《独步天下》猫眼评分为6.3分,豆瓣评分为4.0分,累积播放量为25.7亿。这都与爆款剧集《人民的名义》、《延禧攻略》等多达200亿播放量剧集相距甚远。

可见即便背靠庞大的IP资源,企鹅影视的“爆款梦”做起来也并非易事。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曾公开表示,自制剧有诸多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制剧就能万无一失。尽管手握大量IP投入自制剧,收入结构明显较单纯的卫视跟播版权剧不一样,商业化机会更多一些,但高质量的自制剧才有变现空间,也就意味着企鹅影视制片能力提升尤为重要,而关键就是如何从上到下打通整个产业链,实现平台利益最大化。

早在腾讯布局影视行业之初就有业内人士认为,腾讯虽然具有IP等方面的优势,但却缺乏实际运作经验。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腾讯方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给予回复。

内部联动

如今,依托于丰富的IP资源,企鹅影视已成为腾讯名副其实的内容“造血机”,而在整个“腾讯系”影视业务的棋局中,腾讯还有新丽传媒及腾讯影业两枚棋子。

腾讯似乎很早就展现出了对影视业务浓厚的兴趣,2015年9月,腾讯在一个星期内接连设立两家影视公司,分别命名为企鹅影业(后更名“企鹅影视”)和腾讯影业,企鹅影业以网剧为主,电影只会跟投且不参与制作,而腾讯影业则是聚焦于电影的开发。2018年,腾讯又以155亿元的高价将老牌电视剧公司新丽传媒“豪娶进门”,形成企鹅影视、腾讯影业、新丽传媒三大体系的联动效应。

对于腾讯而言,宣发、渠道以及资金是其发力影视业务的最大优势。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腾讯旗下已拥有腾讯影业、企鹅影视和新丽传媒三张底牌,这三者在不同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同样也都存在着各自的劣势,如果腾讯希望在影视行业实现更高的市场规模,更好地联动三家公司的资源及优势是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腾讯系影视业务涵盖了网剧、电视剧、电影等多个领域,这样全方位的布局有利于腾讯影视业务的快速成长。同时,对于手握多个IP的腾讯来说,多领域的布局还为同一IP的多次开发带来了便利,能容易形成长效的影响力。

但同时IP的多次开发也极易造成参差不齐的情况,影评人王方指出,同一IP多次开发的难点在于如何保证每次开发的质量都保持稳定,如果无法保证IP质量在统一的水准之上,可能会导致对IP资源的消耗。

北京商报记者宗泳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