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平乐》:王凯完美演绎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

明星 电影界    2020-04-12 17:40

《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讲述了宋仁宗赵祯在前朝政事与后宫家事之间不断来回博弈,以求家国天下大治的故事。

最近这几天,正午阳光的两部电视剧同一时间上线了,一部就是我们昨天介绍过的《我是余欢水》,另一部就是今天要介绍的《清平乐》。

《清平乐》:王凯完美演绎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

正午阳光这几年在电视剧上很高产,有很多优秀作品,比如《琅琊榜》、《欢乐颂》、《都挺好》等等。

这些电视剧在的创作模式上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那就是基本上全部改编自网络小说,从《琅琊榜》到如今的《我是余欢水》、《清平乐》无不如此。

这倒不是说主创们基于网络小说的IP价值,而是基于网络小说成熟的故事文本改编。电影创作也是如此,有些导演没有写剧本的能力,有时候也会选择成熟的文学作品,这样也就能拍出好的作品。

《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讲述了宋仁宗赵祯在前朝政事与后宫家事之间不断来回博弈,以求家国天下大治的故事。

《清平乐》:王凯完美演绎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

本片一开场就是宋仁宗和养母刘太后之间的家事矛盾,刘太后受先帝遗命抚育幼主,开始垂帘听政,一时权倾朝野。

此时尚还年幼的宋仁宗不知从何得知,自己身边的刘太后并不是自己的生母,而自己生母是给先帝守陵的李辰妃。

于是朝堂之上暗流涌动,以先帝亲弟八大王为首的各别政治势力开始反扑刘太后,大有当年寇准等人意图从刘太后手中夺权的势头,但是奈何刘太后正值壮年,别有用心之人也是无从下手。

宋仁宗赵祯自小就接受了皇家的正统教育,于是在先生晏殊的劝解下,为了朝堂局势的稳定不得不暂且将迎回亲母一事压在心底。

刘太后虽说是一介女流,但是却政治上的强人,一切军国大事基本上由她定夺,如此直到十年之后,宋仁宗成年之时,才把权力真正地过渡给了他。

刘太后死后,八大王大闹灵堂,直言宋仁宗身世一事,为了自己计,为天下计,宋仁宗不得不打开生母李辰妃的棺椁,进而击破了传言,也向天下证明了刘太后的清白。

《清平乐》:王凯完美演绎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

在中国的古典戏剧中,有一出《狸猫换太子》,讲得就是这一传言,其中的太子就是宋仁宗赵祯。

这出戏中着力摸黑了刘太后的形象,并且美化了直言真相的八大王的形象,于是他得到了一个和历史不太相符的称号——“八贤王”,而刘太后的正史评价是:“有吕武之才,而无吕武之恶。”。

《清平乐》制作精良,服化道高度还原历史,台词更是文雅讲究,绝对算是良心的作品,并且在讲述宋仁宗的同时,穿插讲了仁宗朝一大批名臣的群像。

如此就让我们从小在语文课本上看到的古代文章大家鲜活了起来,他们在剧中为家国天下直言犯上的高贵人格,也就能让我们高度认同他们的格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历史的上仁宗一朝,确实人才名臣辈出,如今《清平乐》再现这一盛世,将欧阳修、范仲淹等儒家士大夫心怀天下的形象展现出来,如此可能是想要告诉如今网络上的各种知识分子到底什么是爱国?

难道就是偷偷摸摸地写日记吗?

《清平乐》:王凯完美演绎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

另外北宋时期当朝的宰相大多数是平民出身,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科举正途走上了官场,不过后来的仕途并没有受到赵家权贵的阻拦,该做宰相的依然在做宰相,这在封建社会是那一个朝代都比不上的。

《清平乐》在制作的外在条件上是一流的,但这绝对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依然是剧情。不过在剧情上该剧依然有自身的短板,那就是没有彻底深入地去讲朝堂上的政治斗争,这一点根本无法与《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相比,通俗娱乐上也无法和《琅琊榜》相比,因此《清平乐》仍然是一部二流的历史题材作品。

《清平乐》:王凯完美演绎了宋仁宗传奇的一生

作为历史题材的作品,要么一本正经地讲历史,要么架空历史背景,用类型化的故事节奏讲以现代价值观为核心的故事。

当然了,最近这几年以清朝为背景的辫子宫斗戏过多了,所以突然出现这么一部以宋朝为背景的历史剧,还是挺不错的。

宋仁宗的扮演者王凯,这一次的表演是温润如玉,徐徐展开,大有靖王再现的风采,演技真的让人很舒服。演出了一代明君宋仁宗的一个“仁”字,这一点要为王凯加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