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播放了52年的日本动画《海螺小姐》因疫情停播

明星 飞天影业 2020-05-13 09:25

近日,日本富士电视台发布消息,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制作进度无法得到保障。连续播放了52年的国民动画《海螺小姐》将从5月17日起正式停止放送新内容转为重新播。这是1968年动画放送以来,《海螺小姐》的第二次停播,上一次还是由于石油危机的原因在1975年2月停播,距今已经45年。此外,这样一部对日本国民有特殊意义的作品的停播,对于民众的内心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播放了52年的日本动画《海螺小姐》因疫情停播

《海螺小姐》是由长谷川町子创作的四格搞笑漫画,于1946年开始连载,1968年动画化后一直放送至今。故事以女主角海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形形色色的趣事为主要叙事线索,最初以福冈为背景,后期则以东京为舞台。据说最初的创作灵感是得益于长谷川町子每天在海边散步。

日本作为动漫大国、动漫强国,为什么偏偏对这部作品情有独钟呢?主要还是在于《海螺小姐》乐观阳光地面对平凡的生活,给予了面对战后百废待兴景象的普通日本人民深深的鼓舞。一家人团结一心,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不平凡,《海螺小姐》以轻松的剧情和贴近现实的描写,让无数平凡的日本人看到了自己的生活,也被其中的幽默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进而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希望,作品也愈加受到大众喜爱。在1979年9月16日,海螺小姐创造了高达39.4%的记录,在1997到2006年间,平均收视率为20.67%,这样的成绩是少有动画可以匹敌的。而由于年代相对久远和较强的地域国民特色,使得很多非日本漫迷对《海螺小姐》了解不多。

如今《海螺小姐》早已经突破ACG圈,成为了日本人生活的文化底色,除了各种搞笑漫画会cue到《海螺小姐》的梗之外,在日本《海螺小姐》的播出也预示着一周的开始(因为《海螺小姐》放送时间是每周日晚),而对于单元剧模式的作品,日本人会用“海螺小姐时空”来加以形容,甚至海螺小姐还出现在过京都大学日本史的试题之中!在车站前还有海螺小姐一家的雕像……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也正因为《海螺小姐》在日本的影响力如此之大、如此之深远,这次受疫情影响的停播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这样一部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寿动画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相信明天会更好。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来观看,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吧!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