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食决定生活温度,冰箱透射生活态度 《拜托了冰箱》打开综N代新维度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0-06-24 11:07

 作为一档以美食为切入点,通过打开不同嘉宾的冰箱,去探讨当下年轻人最新最潮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美食类脱口秀节目,《拜托了冰箱》第六季自回归上线以来,无论是播放热度还是网络口碑都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水准。

美食决定生活温度,冰箱透射生活态度 《拜托了冰箱》打开综N代新维度

图注:《拜托了冰箱》主持人何炅、王嘉尔(由左至右)

眼下主打“口舌之欲”的美食节目不在少数,主打“人间真实”的脱口秀节目亦不在少数,《拜托了冰箱》是因何脱颖而出的呢?

从美食人生到美好人生,升级从价值内核开始

新的录制场地、新的舞美设计、新的帮厨环节,《拜托了冰箱》第六季的新元素除了“表面功夫”以外,更重要的是价值内核的升级。用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腾讯视频《拜托了冰箱》总监制邱越的话来说,第六季不仅告诉受众“美好的事物就在身边,要不断的去探索和发现”,更向大家展现了“热爱生活的人是充满魅力的”。

节目制片人王鑫璇补充说:“虽然过去六年间,年轻人审美、需求、喜好不断的在发生着变化,但是《拜托了冰箱》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探讨和引领一直没有停过。节目组捕捉到年轻人对于料理的需求变化,以及疫情对于年轻人心态的影响,在见证之余做出了积极回应,将节目的价值内核进行了升级。”

美食决定生活温度,冰箱透射生活态度 《拜托了冰箱》打开综N代新维度

图注:《拜托了冰箱》主持人何炅与代班主持人魏大勋(由左至右)

从“探索和发现”到“热爱生活的人是充满魅力的”,《拜托了冰箱》完成的是从“口舌之欲”到“魅力发现”的节目立意提升,这种变化能够从内容中明显的感知:之前几季节目探索如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挖掘好吃的美食、好看的内容;最新一季的节目完成的是娱乐内核的迭代,在保持一贯氛围的基础上,内容更加注重接近生活、拥抱生活,不仅要保持好吃、好看,更要通过冰箱与美食来探讨年轻人的生活态度与自我魅力。

这样的节目转变也与当下年轻人不断变化的审美、需求、喜好息息相关。尤其是在疫情影响的特殊大背景下,美食已经从“喂饱自己”的生理需求,演变成了“热爱生活”的心理需求。全年都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80%的时间都在出差路上的《拜托了冰箱》制片人王鑫璇自嘲自己根本没有生活可言,因此她更加羡慕有时间沉下心来为自己做一顿饭,并且将自己创造的美好晒在朋友圈的那些人。在她看来,这些经常晒美食晒料理的人,往往是朋友圈中最有生活和最懂生活的人。

对她触动更大的是疫情隔离期间,身边不少同事利用这段难得的时光,一个个从料理小白变成了料理大神,在朋友圈隔空PK;在复工后不方便点外卖的日子里,会做饭的同事又承担起多做美食带到公司分享的“重任”——忙到几乎没有时间没有生活的人们也会因为自己亲手做的一顿饭而拥抱美好。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第六季《拜托了冰箱》将重心放在了与用户一起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拥抱美好,尤其是让原本生活气息没那么浓厚的年轻用户去发现与体会,去做出一些改变,让会料理成为有魅力的代名词、让爱料理成为年轻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标准,这一节目价值概念的输出,实现的正是从“美食人生”到“美好人生”的价值内核升华。

美食决定生活温度,冰箱透射生活态度 《拜托了冰箱》打开综N代新维度

图注:《拜托了冰箱》嘉宾张若昀作为帮厨协助厨师烹饪美食

陪伴是最治愈的温暖 ,打开冰箱用真实引发共鸣

陪伴、治愈和美好,这是节目粉丝“冰箱贴”们对于这档始终聚焦年轻人生活方式节目的高频评价,也是这档已经走过六个年头的“综N代”背后的成功秘诀。

长久以来,美食都是自带社交属性的存在,无论是初次见面,还是相识久远,美食都能够迅速成为联结彼此、拉近距离的利器。而冰箱作为美食的承载者,既可以是一个透射所有者生活状态的空间,也可以是一个展现所有者个人魅力的舞台。

美食决定生活温度,冰箱透射生活态度 《拜托了冰箱》打开综N代新维度

图注:95后的郭麒麟在《拜托了冰箱》中分享自己在北京独居的冰箱

根据用户画像显示,《拜托了冰箱》的观众当中18-24岁年龄段占据了较大比重,他们是对于娱乐讯息接收异常迅速的那群人,他们是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和希望的那群人,他们也是渴望从不同嘉宾的真实生活中找到共鸣和认可的那群人。这个共鸣的出处,最终落到了“冰箱”这个充满烟火气与代入感的载体之上。

通过这个载体,观众能够体会每位嘉宾真实的生活状态。制片人王鑫璇说:“当今天你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或者是今天站在你面前的我,在你完全不了解我的情况下,让你猜我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你其实很难猜到。冰箱是每个成年人生活当中必备的物品,也是为数不多记录我们生活方式的物品。”打开不同的冰箱,看到的其实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并从中猜到每个冰箱主人的人物画像和生活方式。

这在《拜托了冰箱》里得到了充分的印证,通过这个载体,观众也能够从每位嘉宾真实的生活方式中找到共鸣点:郭麒麟的冰箱里几乎都是过期的食物,但他的外卖记录清单却非常的丰富,他的冰箱和生活方式就是当下非常典型的独居青年的代表;欧阳娜娜的冰箱装满了各种蔬菜、鸡蛋和高营养低脂肪的食材,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很多年轻人对自律生活的向往和共鸣;陈乔恩的两个冰箱里分别装满了自己特别爱吃的肉类、动物内脏、特色罐头、各种下饭酱料,另一个则放了燕窝、面膜、巧克力和满满的气泡水,享受美食、肆意生活,大概是现在年轻人最羡慕的态度之一。

“如果要说这类节目在话题上有什么优势,其实就是真实。来这里的每个嘉宾,不仅仅带着他们的冰箱,更带着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王鑫璇的总结,点破了隐藏在《拜托了冰箱》背后的秘密——嘉宾们通过冰箱展现最真实的自己和生活,节目组通过冰箱来挖掘与还原嘉宾不为人知的最真实样貌,用户通过冰箱来找到共鸣与陪伴。

拥抱变化创造价值,综N代常变才能常青

都说吃饭聊天或许是现代生活中最经济也是最容易实现的自我减压与联络感情的方式,制作与分享美食或许是当下特殊时期最能够彰显生活态度、增加生活情趣的渠道,这也造就了美食Vlog等内容生产的井喷。

美食决定生活温度,冰箱透射生活态度 《拜托了冰箱》打开综N代新维度

图注:何炅、井柏然、白敬亭(由左至右)共同分享美食

作为一档已经走到第六个年头的“综N代”,《拜托了冰箱》给嘉宾和观众提供的是一个自如自在的空间,让大家能够怡然自得的身处其中,用有温度的、治愈的、令人满足的感官体验,去发现美食美味和美好人生。“《拜托了冰箱》这个节目六季以来,并不会定义哪一种生活的好坏,而是希望告诉我们的观众,生活不只一种方式,只要有一个能够发现和探索美好的心态,你的生活就会有很多种可能性。”制片人王鑫璇总结道。

对于综N代要想可持续发展需要达到哪些标准的话题,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拜托了冰箱》总监制邱越分享了三个关键点:第一点是能否持续创造出新的用户价值,《拜托了冰箱》从第一季到第六季,每一季都会做用户调研,认真发掘能够让现在用户产生共鸣的内容到底是什么;第二点是能否持续创造出新的市场价值,即产品和内容在市场上是不是能够持续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不是能够持续产出可供大众讨论的话题,这其实是每一季《拜托了冰箱》持续升级的部分。第三点是能否持续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这也是《拜托了冰箱》得以长期生存下去的根源。

把话题空间先人一步摆在年轻观众面前,不做话题跟风者,去做时代症候发现者,一直做聚焦年轻人的综艺,做最适合年轻人看的综艺,这正是《拜托了冰箱》常变常青的奥秘。

任何一档综艺的成功都有偶然性,但想要成为真正的“综艺常青树”,却需要许多的必然性:它需要守住节目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情怀,并在自身升级进阶的道路上不断顺应时代变化,提升审美旨趣、创新内容表达,既能保有自己真实温暖的基调,又能契合市场需求持续创新,为节目续航生命力。只有站在时代的浪潮中与观众的视角反复推敲、精心创造,才是“综N代”真正能够经久不衰的奥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