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编剧田良良公益讲座聚焦青年编剧:新人要对自己狠一点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0-08-02 16:02

“我很高兴,有这么多年轻人依然对编剧这个行业怀抱热爱和憧憬。”2020年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评审导师田良良这样说道。近日,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举办了第二场线上公益讲座,作为《麻辣女兵》《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怒海潜沙&秦岭神树》的编剧,田良良同全国各高校同学们分享并探讨了关于新手编剧创作的诸多问题。

近年来影视作品数量不断攀升,大浪淘沙中更凸显了好内容的重要性。因此,优秀编剧人才一直是市场渴求并珍惜的精品创作核心力量。据悉,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是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作为指导单位,灵河文化、云尚文心主办,青工委和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作为联合主办,协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协会支持的全国大学生影视创作孵化类竞赛。除了选拔人才,该大赛还在作品征集期间邀请资深编剧、导演、制片人组成“指导团”,对青年编剧人才进行系统指导和培养。

编剧的核心就是讲好故事

讲座中田良良指出,“编剧需要具备文学语言表现力和想象力。”其中,文学语言表现力就是把自己的所听、所想、所感表达出来。但写剧本与写小说或散文不同的地方在于,写剧本并不单纯要求文笔多么灿烂,而是要求表达精准;需要想象力则是因为,写作过程中要凭空构建很多东西,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才能支撑。

另外,编剧还需要不断修炼感受力、逻辑推理和分析能力、情境构建的能力、空间构建能力。田良良表示,“编剧的核心就是讲故事。”因此,要设计符合逻辑的起承转合,构建有看点的情境,故事才会好看。“编剧创作一个剧本,其实在头脑里已经演过很多遍了。”

把角色和自己逼入“绝处”才能“逢生”

田良良还在讲座中分享了对新人编剧的建议,“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高度自律。”她表示,编剧是自由职业者,生活和工作融为一体,自律才能保证产出和效率;要把一切视频看成教科书,电影电视剧,甚至电视购物都有可能成为创作的素材;要有责任心和合作意识,“编剧的想象力要落实,需要整个团队配合完成的,所以责任心和合作意识也很重要。”

此外,田良良强调,编剧一定要对自己狠一点。“编剧是一个不断给自己制造障碍的职业,只有角色陷入绝境再突破绝境故事才精彩,每次把笔下的人物逼入绝境也是把自己逼入绝境。”

据了解,该大赛目前还在征稿阶段,同步公益讲座也将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