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小厚《巨鹿路的晚上》上线,狂欢人群中留一片自我角落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0-10-14 10:27
张小厚《巨鹿路的晚上》上线,狂欢人群中留一片自我角落

今日,好妹妹成员张小厚新歌《巨鹿路的晚上》上线。在这样一个秋风沉醉的夜晚,听一首欢快旋律与孤寂情绪交融的歌,很应景,易共情。

作为有此山《万物:与动物相遇》合辑中为“鹿”而作的歌曲,《巨鹿路的晚上》的编曲听上去活泼轻快,实则描绘了一幅隔离、失落的场景。“欢声笑语越过灰色的老墙,热闹熙攘的街上剩孤单单肩膀”,这是张小厚在上海热闹街头停留时脑海中闪过的词句。

提及这首歌的情感内核时,他说:“人是渴望认同、被关爱的,但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更多的可能还是失落和自我安慰。巨鹿路那里很热闹,但那份热闹里或许没有属于你自己的晚上。”天空、树影、晚风,这些自然之物营造的患得患失,描绘出许多都市人的心理现状——狂欢,可能只是一群人的孤独。

事实上,这并不是张小厚第一次用音乐表现“人与自然”,早在《浮游胜景》中,他便已尝试过“万物”的概念。张小厚本人就是“植物爱好者”,在他的创作体系中,自然与生态也是重要一环,这从他诸多歌词中可见一斑。如果说《浮游胜景》是他为万物向人类的一次反问,《巨鹿路的晚上》就是他借“鹿”和“路”对自我内心的探视:世界纷繁,便更需要在热闹街头学会享受孤独,向内自视。

张小厚的创作理念与艺术家佐藤晋也不谋而合。这位艺术家在作品《Mutation》中,画下一只拥有彩色斑驳的角的鹿。画面中的鹿角,带着神圣的光芒,象征着人类眼前的大自然。这位艺术家说:“人类需要敬畏之心,回归之心,当鹿角蜕变成彩虹色时,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更为纯粹。”

不论是在巨鹿路上的人,还是遇见迷幻之鹿的人,两位创作者借“鹿”表达的都是一种审视和回归的自我意识。只有给自己内心留一片白的人,只有不断回溯初心的人,才不会在人来人往中迷路。

目前有此山合集《万物:与动物相遇》已上线了《粉红海洋馆》、《穿山甲》《猫常常给我人类的感受》《又鸟》《至暗时刻》《魔鬼的抚慰》六首单曲。本周四,另一位有此山的音乐人将解锁最后一首单曲。见天地万物,品人生百味,让我们共同期待TA 的心中“万物”。据悉,本周四解锁合辑最后一支单曲的同时,期待已久的线下活动也将同步开展,10月15日,《万物:与动物相遇》首场线下展览及对谈会也将在尤伦斯拉开帷幕,相聚有时,后会有期,万物有灵,声声不息。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