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分纪录片《棒!少年》:且看少年如何叫板命运

明星 电影界    2020-12-15 10:04

 

高分纪录片《棒!少年》:且看少年如何叫板命运

在今年的FIRST青年影展斩获“最佳纪录片”和“观众选择荣誉”两项大奖的记录片《棒!少年》已于12月11在全国上映。

这部将棒球与贫困儿童结合起来的记录片凭借着精良的制作,生动的人物,成功俘获了许多观众的喜爱。虽然是一部纪录片,但《棒!少年》一点都不沉闷,反而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在这方面一点都不输给电影。

《棒!少年》讲述了在北京市郊,一群贫困的留守儿童在70多岁老教授的带领下练习棒球。叛逆不服管教的马虎也来到了棒球队。而他的到来打破维系已久的平静。马虎在队中非常淘气,经常打闹,还学着拉帮结派,搞小团体 ,成为了其他学员和教练的眼中钉。

高分纪录片《棒!少年》:且看少年如何叫板命运

由于拆迁等原因,这个棒球基地被要求限期搬离。而半年后,这个由贫困留守儿童组成的球将代表亚太区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级少年棒球比赛。比赛前,这些少年是否能够突破自我,团结一心?而等待基地和孩子们最终的命运又将是什么。

在片子开头,首先出现在镜头前的就是一群穿着棒球服,戴着棒球帽的少年们跟着已经70岁的“师父”张锦新和教练们一起训练。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穿着棒球服的孩子都出生在贫困家庭,因为贫困导致他们偏离了正常孩子的成长轨迹,只好被基地的创始人孙岭峰“捡”了回来,试图用棒球帮他们打开人生新的大门。

高分纪录片《棒!少年》:且看少年如何叫板命运

片子中有两个主人公,一个叫马虎,另一个叫梁正双。两个孩子从出场就能看出明显的性格差异。马虎是典型的“问题少年”,他性格暴躁,而且不服管教,在队里人缘极差,但他的内心实际脆弱敏感。而梁正双性格则显得稳重又温和,内心也十分要强,甚至比许多同龄的孩子敏感许多。

马虎胆子大,力量也好,本事教练眼中的好苗子。但因为马虎不听话,整个人很散漫,让他在技术上很难达标。相反,梁正训练十分刻苦,他认为打球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因为性格的原因,他没有马虎敢打敢拼,打不好球的时候还会偷偷的哭。

在性格上迥然不同的两人却有着同样不幸的原生家——马虎从小就被母亲遗弃,爸爸一直在外打工不愿回来。而梁正双的母亲也抛弃了他和哥哥,父亲早已经过世,他是被家里的亲戚轮流养大。失去父母的爱护,恐惧和委屈让这两个孩子选择了完全相反的生存法则,一个野蛮生长,一个坚强隐忍。

高分纪录片《棒!少年》:且看少年如何叫板命运

这两个孩子的小小的身躯里,都蕴藏着巨大的悲伤。在纪录片中,梁正双的身世背景是他自己描述的。明明还是个孩童,却已然明了自己身上的人情世故,他甚至非常懂得要放弃棒球,回家照顾自己的二伯。而马虎呢,虽然被称为“游侠”,少年傲气的外表下,他怕黑,不敢一个人睡,豪迈的走在小道上,嘴里唱着的却是:妈妈呀妈妈,我想你。

其实,马虎和梁正双只不过是棒球基地孩子的缩影。他们的原生家庭,概括起来都是破、穷、偏,父母也基本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凑合着带大。如果没有这个基地,他们的人生注定了没有办法改写。

高分纪录片《棒!少年》:且看少年如何叫板命运

但基地的条件其实也不不好,基础设施仅仅能保证基本的吃穿住行,孩子住的不是活动板房就是老式平房。就连训练的场地都是用一块块零散的草垫拼凑出来的。但比起之前老家的环境,已经好了太多,起码基地管吃管住,免费提供棒球训练,有相对不错的教育环境。

记录片中给了这帮棒球少年许多的特写镜头,我们真切的看到棒球训练的辛苦,高强度的训练需要他们不停的奔跑跳跃,天冷的时候,有的孩子手冻得像红萝卜一样。可他们只能这样,来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他们依赖的球队也遭遇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像一艘风雨飘摇的小船,带着这帮孩子驶向未知的明天。

在这部纪录片中,除了孩子们鲜活的个性,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作为一个群体热情高涨的共性。但最让人感概的是贫困儿童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普遍问题。这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妙处。贫困家庭小孩通过棒球,走向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球队就是他们的新家庭,他们在这里学会了什么叫团队和友情,棒球本来就是个“回家”的游戏,这些野草少年在这里找到了家。

《棒!少年》好在没有以往纪录片那种沉闷的调性,在人物处理和剧情穿插中,发挥了十足的娱乐效果,让观众在真实中,跟那些小棒球手们做情感的起伏,让我们看到了剧情片的的质感,也感受到了人物的真实与纯粹。

不过,我们相信梦想也有机会照到那些处于边缘的少年。少年敢于叫板命运,而好的记录片应该被更多人看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