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0-12-12 09:33

苏轼现象经久不衰 人人都爱苏东坡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在故宫600年大展“丹宸永固”,这一恢弘主题的身侧,在故宫文华殿里《千古风流人物特展》竟与故宫六百年并列。这么有牌面,不是诗仙,也非诗圣。要论华夏上下五千年的大风流,我们最喜欢的文人,那突显脑海中的名字,意料之外,却又在意料之中,只有那一人而已。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故宫文华殿 千古风流人物 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他乐观向上,他悲天悯人;他入世,像个儒家圣人;他出世,像个道家真人;他还活得像一个佛家居士;而他还是一个美食家、旅行家、工程家。他的故事太多太多,梗多戏足。

他是苏东坡,我们的“千古风流人物”。

在杭州的地铁站里你会看到与其他地方不同的字体来标注站名“一网一字体、一线一串诗、一站一印章”这个字体,便是与黄庭坚、米芾和蔡襄齐名的宋四家之首,曾经杭州“老市长”苏轼的字体“苏体字”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杭州火车东站地铁内)

从地铁站的“苏体字”到西湖十景的苏堤再到美味的红烧肉,喜欢他的理由遍及各地。东坡路、东坡公园、东坡学院、苏体字、士人画、《苏学士方》……仿佛只要他经过一地,做过一事,后人便趋之若鹜,顶礼膜拜。这地位,再往前一千年,可是得进圣人庙堂,陪吃冷猪肉的。

这样的大型追星行为持续千年,上到王公贵族,不读苏轼不上朝;下到平民百姓,东坡过处落生祠。从古至今,我们人人都爱苏东坡。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梁傲现场演绎rap《人人都爱苏东坡》)

苏东坡为什么行?一场持续千年的造星运动 / 人生道且长,失意总比得意足

“东坡”情怀,来自文化,也来自生活。我们羡慕诗仙风流,总是渴望“人生得意须尽欢”,这是埋藏在我们血脉里的浪漫主义。但我们人人都会像苏东坡那样,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苏东坡的一生,不是被贬,就是被贬的路上,每到一地,发现什么好吃的,就是他当下最大的快乐,跟去了哪里,吃了什么亏,人生得意还是失意,都没有太大关系。把生活过成了诗,把困顿酿成了酒,把一肚子的不合时宜,变作美味的灵感,除了那句“一蓑烟雨任平生”来面对困顿,还有“饱得自家君莫管”的生活态度。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诗意中国第三季节目)

苏东坡为什么“行”?三观正、才气大、兴趣广。他的深情“两茫茫”、他对百姓的慈悲心、他交友天下甚至政敌也为他说话、他善学习爱读书三教融会贯通……上可与皇帝对谈,下可陪农妇乞儿。官场和学术圈都C位出道,真真的妙人。

而我们最钦佩的是他的乐观幽默。他的乐观让他懂得自洽。吃吃喝喝、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用惊人的乐观和食欲拯救了自己和之后无数代同样苦闷的中国人,把霉运化作食欲,把日子过成段子,这样的苏东坡,魅力无穷。

如何走近这位魅力无穷的“国民偶像”,《诗意中国》第三季将用最豪横的方式,用整整一季的内容来讲述他。从我们熟知的苏大学士,到爱吃肉的东坡居士、留下无数奇闻轶事的苏文忠、严于律己的铁冠道人……这就是东坡潮流,这就是我们人人都爱的苏东坡。

人生若觉不完美,劝君多读苏东坡/失意不缺诗意,走进苏轼圈

东坡的一生,与美酒相伴,和少年为伍。在第三季节目中,我们将延续上一季诗意少年带队PK,同场竞秀的模式。当诗词大会的冠军vs苏学百科全书,究竟谁技高一筹?苏乡守护者vs东坡小迷妹的母女“掰头”谁能脱颖而出?来自各行各业的坡迷,将用自己的方式上演一场精彩比拼。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诗意中国第三季节目现场“明月几时有”主题)

苏东坡要是在现在,怎么也得是个拥趸无数的顶流大V,脱口秀rap蹦迪样样都精通,爱玩更会玩。因此本季节目也特别新增了“趣话东坡”的环节,用表演和问答相结合,讨论与故事相辅相成。首期节目便用rap的形式开启了的“趣话东坡”。全场摇摆的节奏是新生代年轻人表达对苏东坡的喜爱。说唱表达的是爱与包容,跨越千年用文化同东坡进行一场对话。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诗意中国第三季现场嘉宾互动)

同时,华美舞台以“明月几时有?”的意境打造,足够让人浮一大白。迈入2020,我们当然不会忘了苏东坡当年也是时尚潮人,工程专家……节目的4K画质加持,东坡听了都点赞。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全国首档专人传记类文化综艺节目的盛大登场,你要不要跟着一起燃烧大脑,享受这场邂逅?约上三五好友,品杜康,话东坡,随着节目答题,看看谁才是如今的风流坡迷。无论“诗”还是“意”,让我们用一季的时间,约会东坡,奔赴一场人间盛会。

《诗意中国》第三季 如何评价“人人都爱苏东坡”

如果你也喜欢苏东坡,记得从12月11日起,每周五晚21:10锁定深圳卫视《诗意中国》第三季,共赴东坡惊鸿宴,人间尽欢也风流。人生失意,不如多读苏东坡。诗意人生,让我们在面对困顿时能有勇气说出“你好,不如我们重头再来”。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