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3-16 09:17

关于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真实印象

―在中国电视艺委会《江山如此多娇》研评会的发言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上个月我接到艺委会信息,说要邀请参加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研讨会,作为专家发言。并说时间紧,要尽快抓紧看碟。我当时有点纠结,这个碟我倒是可以不看了,因为这个剧我不仅参加了发行审片,还提了不少尖锐的意见。但这个剧是湖南剧,以前多次参加艺委会研讨会,研讨的剧目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和我没有什么瓜葛,而这个剧多少还是和我还是有点牵连,所以这个发言的立场和态度会有点讲究。

不过纠结之后,我还是来了。因为平心而论,这部剧经过精心修改,从播出版来看,的确可以列入当前扶贫题材电视剧中的精品剧,具有较好的研讨价值和推优价值。但今天制片方主要是想听到京城专家的高见,所以下面我只作个简短发言,谈几点自己简约的观剧印像。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一、人物真实推进艺术真实。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还有个剧名,叫《湘西纪事》。虽然这是个带有纪录片痕迹的标题,但我认为这个剧名更加吻合该剧的本质,契合该剧的意义。如剧中男一号濮泉生是位“扶贫二代”, 我认为这个人物定位不但真实,而且很有感染力。

在我们湖南,父女扶贫,兄弟扶贫大有人在。如被评为《中国好人榜》的湖南省扶贫楷模王新法,原是石家庄市的一位民警,他来到湖南湘西北薛家村扶贫后,动员了全国140名在役退伍转业军人,募集了130多万资金,为薛家村修路15公里,建桥6座,最后累死在扶贫路上。王新发的女儿王婷,在北京工作,原来一直不赞成父亲的举动。但在父亲的葬礼上,她读懂了父亲,并接下父亲的扶贫接力棒,今天她是薛家村致富的领头人。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此外,就在我们湖南广电,扶贫典型也非常多,一批又一批的干部奔赴扶贫一线。而且许多干部去了一干就是好几届,好多年。如总台有两兄弟,父亲是开台元老,转业军人。首先弟弟去了干了两年,哥哥又去了,兄弟俩共同在湖南瑶寨一呆就是几年。前不久,湖南广电被授予全国扶贫先进单位称号,这不但有宣传上的成绩,我想也包括了湖南广电人多年对扶贫事业的奉献和情感。

所以说,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虽然是部艺术作品,但它讲的是真人,讲的是真事,而且带着对我国扶贫事业的真情。因此这部剧不仅是对湖南的扶贫历程真情描写,也是中国扶贫扶贫历程的真实纪事。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二、地域真实推进主题真实。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讲述的是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参与精准扶贫的系列故事。但观众无论从自然环境,山寨环境、人文环境都可以知晓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南方山区,甚至知道这是湖南的民族山寨。

这种地域的真实,无疑让观众感受到故事的真实,从而感到主题的真实。各位知道,扶贫攻坚是中国政府近年的一件大事,这个剧就是让观众知道了贫在什么地方,扶在什么地方。

对于湘西,我是非常熟悉的。我做了四十多年节目,全国以上的奖项就有六十多个奖项,其中有一半以上奖项是湘西题材,对湘西的一草一本我都非常熟悉。因此,我特地细心看了全剧的环境影像,民俗影像,人文影像,都十分真实地还原了湘西地域元素,高度符合当地和当时的人物特征、时代特征和主题特征。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最近我看了一些关于湘西扶贫主题的节目,个别节目无论是影像的表现,环境的基调,甚至人物的装束,似乎都像风光旅游片,很难看出这是贫困山村和贫穷地带,更难将观众融入作品的情感。因此,我个人认为这些错误表达也许会对扶贫典型的宣传带来伤害。

但是,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创作团队不仅在人物设置上还原了情节真实,在地域环境上还原了主题真实,而且还在艺术手段上尽可能贴近主题真实,这是我所心服的,这也应是所有扶贫主题的影视节目所要效仿的。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三、平台真实推进受众真实。

各位知道,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播出平台是湖南卫视,而湖南卫视的受众分布在所有省级卫视中,结构上比较均匀,尤其是青少年受众拥有量,为全国所有上星频道之最。

而《江山如此多娇》是部时政色彩较强的作品,不可能带来广谱化收视,但湖南卫视以真挚的情感,不仅制作和播出了大量宣传片,而且首次以大量的篇幅,先后在《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春晚》以及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新闻节目中,推出该剧的宣传元素。其中有条宣传片是这样为观众推广的,“人们总以为,当下的年轻一代是潮、酷、飒的代名词,但有一群不潮、不酷、不飒的年轻人,却扎根大地,深耕民间,用最热血的乐章繁荣了这个时代”。果不其然,这条由该剧男一号罗晋为主拍摄的宣传片播出后,以真实的情感,真实的行动,激起了受众的收视热情,低开高走成为该剧最明显的收视特征。

时间有限,不便再说。以上三点,仅为我个人印象,供各位参考,也期待各位专家的高见。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评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