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蛇传·情》声画效果焕新传统粤剧 时尚创新破圈戏曲艺术

明星 娱乐中国 2021-05-19 16:41

娱乐中国讯 5月19日,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于5月20日全球公映。该片近日于全国多地尝试点映,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对此,导演张险峰表示传统戏曲要焕发更强盛的生命力,必须要学会运用时尚的方式来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事实证明,年轻观众对这部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戏曲艺术、同时又兼顾时尚创新的电影,也不吝欢呼与赞美,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发自内心的支持和鼓励。

​《白蛇传·情》声画效果焕新传统粤剧 时尚创新破圈戏曲艺术

戏曲电影锐意创新中式歌舞尽显东方美学

电影《白蛇传·情》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讲述了修炼千年的蛇妖白素贞(曾小敏饰),为了报答许仙(文汝清饰)前世恩情而化为人形,并与许仙之间产生了一段曲折的爱情故事。这部影片在保留传统粤剧底蕴的同时主创们也对粤剧唱腔进行了创新,结合新的电影技术手段、震撼的视听特效,大胆加入了东方美学的经典水墨画风,最终呈现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戏曲电影。

导演张险峰告诉记者:“《白蛇传·情》是探索中国戏曲电影类型一次敢为人先的尝试,突破传统戏曲印象,创新化中国式歌舞片类型。我希望用现代审美视角的创作,去承载传统粤剧的丰富文化内涵。”

张险峰还特别提及片中一处创新改动,就是在白素贞勇闯金山寺,与十八罗汉佛堂打斗一幕中,原舞台剧采用的是中国传统戏曲中十分经典的踢枪炫技,电影中则改为甩水袖和棍僧大阵以寡敌众的对抗形式,不仅是为更贴合白素贞为爱执着的角色设定,更将传统戏曲舞台绝活和世界闻名的中国功夫有机结合,东方美学与传统文化的刚柔并济展现无遗。

​《白蛇传·情》声画效果焕新传统粤剧 时尚创新破圈戏曲艺术

传统戏曲再焕新彩破壁传承时尚文化

影片中白素贞的扮演者曾小敏,不仅是电影女主角,还是广东粤剧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是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就传统戏曲的传承,曾小敏道出了一个戏曲人的真实感受:“戏曲是传统文化也是小众文化,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积极主动和新的技术和形式融合,打破固有印象,尤其是对年轻的一代人影响,我们是肩负着戏曲传承的责任和使命的”。

在电影《白蛇传·情》的创作过程中,曾小敏不仅亲自担纲戏份最重的白素贞一角,更在戏外为剧组提供了最专业的全方位的粤剧专业指导,凭借自己多年的粤剧舞台表演功底和对这一传统戏曲的了解和热爱,和全体剧组成员一起将这种相对小众的传统文化形式,巧妙转化为大银幕上更容易被全国乃至全世界广大观众认知与喜爱的电影作品。

据悉,该片由张险峰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和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朱红星、王燕飞联合主演。目前片方释出的预告片已在互联网上超过400万次播放,备受年轻观众的期待,各资讯平台和专业媒体更是纷纷发文认可,其中知名自媒体、中国顶级影评博主“sir电影”给予高度评价:“国产片终于接起了传统之美的接力棒”“比起戏曲舞台,它多几分写实,比起常规电影,多几分写意”,更有普通观众看过点映后表示又惊讶又欣慰,原来粤剧这么好听这么美,大量年轻观众感叹《白蛇传·情》为中国戏曲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