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6-23 17:52

阿那亚戏剧节,是一个勾勒梦想的舞台?亦或是一次拥抱梦想的契机?或许更是创念与表达的淋漓、构想与解读的碰撞,艺术对生活的独白。

戏剧无界 纵贯海天

首届阿那亚戏剧节圆满落幕

6月20日,历时11天的阿那亚戏剧节圆满落下帷幕,这场以戏剧为起点的艺术饕餮,通过“戏剧艺术、跨界艺术、生活艺术、公共艺术”四大单元,以多维、立体的戏剧形式倾情诠释了“彼岸和诱惑”的主题。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15座“戏剧房子”,让建筑成为人与戏剧之间互动的媒介与载体;12个独具审美意义的剧场空间,为参与者创造贴近戏剧和舞台的体验与感知;25部剧目、71场次演出,打破人们对于戏剧的“习惯性”,重拾艺术赋予的感动;300位艺术家连续300个小时的创作集会,用多元的视角与艺术的表达去探讨规则与自由、秩序与冲突、传统与颠覆……

作为国内首个海边戏剧节,阿那亚戏剧节倡导壮阔如海的恣意表述,11天的时间里,汇集了近千位投入生命韧力的艺术家与超过20万人次的艺术实践参与者,在海天之间共享戏剧的无界与豁达。

“戏剧不是海洋中的孤岛,而是海水、是风、是友谊和爱情,可以独自美丽,也可以连接他者。” 阿那亚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的这段表述,或许不止解读了戏剧节所要传达的艺术理念,更描绘了主办方阿那亚这座海滨社区的创立初衷,不仅拥有碧海清风,也是蕴酿情愫的园圃,更是构建圈层碰撞、精神链接与凝思生活的诗意栖居。也正是这种从顶层精神的契合到底层实践的一致,成就了首届阿那亚戏剧节自由融合、审美碰撞和诗意想象的终极呈现。

与“特别”的艺术共振

任何的艺术形式都很难兼顾“普世”,戏剧亦如是。柏林《每日镜报》的资深文化记者、戏剧评论家冯贝克教授曾谈到:“戏剧节其实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评委选出的作品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戏,但一定是在某一个方面非常特别。”推动戏剧的丰富性,在坚守“大众”的同时,去寻求“特别”的共鸣,是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日益丰富的当下,社会对艺术的期待,催生着戏剧艺术跳脱出“普世”的表现,锐化“特别”的艺术原点。

为了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现戏剧的无穷魅力与无限可能性,本届阿那亚戏剧节特邀上演了25部风格特征强烈、艺术形式新锐、主题涉猎广泛,且创作者主体特征多元化的“特别”剧目,并通过“大海风景”“现实回响”“荒诞诱惑”“肢体季风”及“新锐群岛”五个系列,呈现了充满生命力的多重戏剧生态。

“创造一个彼岸,让我们抽离现实,以一个更高维度的视角来看待当下的生活。在戏剧中,我们站在彼岸,望向此刻”。这不仅是孟京辉对本届戏剧节的寄语,也是他对于戏剧的深刻洞见。这次,孟京辉携全球首演剧目《伤心咖啡馆之歌》在阿那亚玩了一次海天大幕的布景和潮水拍岸的音效,对于孟京辉和他的观众们而言,“先锋”早已不是一种姿态,而是一种方法。该剧改编自美国天才女作家麦卡勒斯的同名著作,以海为幕讲述三个孤独的人之间诡秘荒诞的爱情故事,这是其作品第一次被搬上中国的戏剧舞台。首演当晚900多名观众,共同见证了海天大幕下一出人类的孤独奇观。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伤心咖啡馆之歌》剧照

另一位将阿那亚飘渺海风运用得淋漓尽致的是陈明昊和他的《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凌晨3点的海边,穿过长长的黑暗海滩通道,经过一个匪夷所思的羊圈,观众才能真正进入海边剧场。陈明昊摒弃了一切人为制景,完全以沙滩为舞台、海面和天空为幕布,把600多年前的爱情史诗彻底抛进了大自然之中,记录爱情的荒诞、提出荒芜主义的哲思。据阿那亚官方微博显示,4月28日早上10点本届戏剧节正式开票,10点07分已有三部戏票迅速售罄,而《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最先售空的一部。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海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这两部作品的共同点在于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的视角窥探,都是一个离我们生活非常远的故事,但通过戏剧艺术的表现张力与观众之间获得了一定的链接,无论你是沉浸式的体验情感线索,还是跳脱出舞台表现“俯视”故事的脉络,甚至代入式的“参与”到下一个可能发生的瞬间,你都能够在戏剧中体悟另一个生活的片段、发现某一个共鸣的瞬间。

戏剧艺术来自生活,但它比实际生活更典型、更精粹,不是生活表面的摹本,而是对生活底蕴、神髓的深刻揭示与激荡人心的审美表现。好的戏剧作品不仅饱含着创作者、演绎者的思想情感,更能够通过艺术感染力发挥情感导向的作用。另外,戏剧的意义还在于它对人际关系的一种整合作用,艺术引发的共鸣往往可以摒弃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差异,一起分享一种共同理解的喜悦,能够快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奠基一个圈层的基础。这都是戏剧起始与生活,最终作用于生活的意义。

打破生活角色,野蛮生长的艺术

把戏剧真正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贯穿到生活时间中每一个细节的“候鸟300”是本届阿那亚戏剧节中最原始、最浪漫、最自由、最有生命力的独特存在,300名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将疗愈的阿那亚作为舞台,共同参与、融合、共创,建构起从“生活——创意——实践——表达”的体验闭环,在艺术中打破生活角色,在多元文化共生的博弈中、在300小时的超长“演出”中,写就戏剧的最新可能。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候鸟300”由刘畅为艺术总监、朱砂为策展人、郑靖为艺术策划、陈明昊为监制,齐溪、房方、庄子玉、杨天真、赵梁、雷磊、黄少峰和葛宇路为艺术委员会成员,既是一场艺术集体生成的过程,也是一场激荡人心的社会实验。涉及人类异化、性别议题、亲子关系、原生家庭、当代人身份认同和边缘群体等多种主题,涵盖戏剧、音乐、影像、装置、绘画、肢体剧场等多种表现形式,从本源认知、规则认同、选择认可等多维度,打破生活角色、颠覆艺术认知,在冲突中探索戏剧与生活的边界。

刘畅在媒体开放日时谈到,“候鸟场地有两块区域,沙城这边基本上是诱惑的东西,交易、金钱、party、酒,很奇妙很梦幻的地方;湿地公园那边,我们把戏剧、身体剧场,相对比较安静的东西放在那边,它是一个天然的剧场。湿地和沙城都是属于阿那亚园区,事实上我们也在告诉大家,这些地方是属于你自己的,你可以去创造。”从区域设置上“候鸟300”就将冲突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看似一条清晰的边界,区隔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但事实上,就如同朱砂所说,“那些不知道的东西,对创作者、艺术家更有意思,对观众来说更有可能性,是候鸟300最想做的事情——寻找新的可能,很多新的体验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这个其实要过后才能知道。”而“寻求未知”往往就意味着打破疆界,到“空白”的领域去,发现阻碍、克服阻碍的冲突是一个过程,候鸟300也是一个徐徐展开的“正在发生”的过程。

多元跨界融合,思维碰撞交锋

在多元文化共同发展的今天,艺术形态势必已不限于单一呈现,艺术家们往往会在跨界艺术领域中寻找灵感。在本届阿那亚艺术节上,区域性标志建筑阿那亚礼堂,在音乐、光影、色彩的多元赋能下,跳脱出人们固有的印象,嬗变为多媒体艺术作品《潮》,为静态的庄重建筑,增加了自然的灵动和童趣的烂漫,跨界的艺术语言不仅使日常的公共空间,在具备本身聚集功能的同时成为了艺术表现的载体,也代表着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而这样的交融表达也是阿那亚戏剧节致力推动的方向。

除了通过跨界艺术赋予公共空间新锐形式的文化表达,本届阿那亚戏剧节还以海边对谈、海边巡游、音乐表演等形式召集戏剧思维碰撞交锋的聚会,为戏剧走进生活搭建更多的路径。“海边对话”邀请导演、演员、作家、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学者等拥有不同背景的资深人士,探讨戏剧和当下的关联;“戏剧大巡游”和“海边篝火”等活动则充分利用人们的趋同性、聚集性,调动人们交流、互鉴的兴趣,借此激发集体能量助力戏剧狂欢。

仪式感下唤醒生活边角中的共鸣

在阿那亚戏剧节上,情境被充分的调动、无限的延展,从建筑师梁琛与来自不同艺术领域嘉宾一起打造的“戏剧房子”,到对古希腊戏剧传统致敬的“酒神剧场”,再到探索空间的界限、体悟个体本源的孤独图书馆,甚至以沙滩为台、海洋为幕、朝阳为光……突破桎梏的一所所“实验室”,在更充分的不设限情境中发觉戏剧无限的艺术感染力,在仪式感的呼唤下召唤生活边角中的情感共鸣。

而从一个个分散的场景中一路行来,用11天的时间线索串联,发散到能够烘托戏剧节这出大戏的庞大情境,人们看到的是一个理念清晰的阿那亚社区:营造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通过丰富的艺术生活链接起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人。

“能够满足人们在物质、情感、精神三个维度的需求,这个社区才能成为一个生活解决方案,它才有价值和意义。”阿那亚创始人马寅相信,在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后,未来的生活一定是指向艺术生活和审美生活,也就是说,人们会更加需求情感和精神,而建筑和社区的发展,也必须符合这个走向。因此阿那亚社区从人的情感需求角度出发,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的共鸣式吸引,构建起了稳定的圈层人群集合。而在这些艺术的基奠中,戏剧起到的是引领与破局的作用。

马寅在一次采访中回忆,一开始,我们尝试了多种方式,文化的、艺术的都有,大家也都很喜欢,但是还是以欣赏为主,参与度不高。直到2014年底,阿那亚的业主群里传出组建话剧社的消息。出于兴趣,有十几位业主加入,准备排练经典的话剧片段《八个女人》,作为日常的消遣。而这样一次无意之举,在公演时获得了座无虚席的回馈,于是马寅和业主们开始了阿那亚戏剧节的“雏形”——延续年底公演一部由专业导演编排、业主作为演员参演的戏。随后几年中阿那亚的业主们公演了十一部风格各异的戏剧作品共30场,200多位邻居登上舞台。

能够保有如此高频的持续性与凝聚力,在马寅的团队看来,归结于阿那亚社区链接的五个步骤,梦想、认同、参与、分享、归属。戏剧作为一个结合个人表现与集体创作的过程,无疑是最能在提供个人满足感、体验感的同时需要高度相互配合与沟通的艺术,因而奠定了最能体现社区链接需求的形式。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首届阿那亚戏剧节已经落下帷幕,但阿那亚在艺术与生命、戏剧与生活中的探索远未结束。王尔德曾经说过,“生活这件事在这世界上简直是少有。大抵的人只是生存。”时过境迁,在物质需求极大丰富的当下,寻求具备仪式感的生活坐标成为了日渐清晰的群体性趋势,有共鸣、认同与归属的社区文化,为圈层营造奠定了基础,如果说“圈子”更多的中心是过去的关系,那么圈层与社区,注重的则是未来的关系。阿那亚戏剧节,是一个让戏剧走进生活的圈层聚会,阿那亚所营造的则是生活的本身。

阿那亚戏剧节以最多元、当代、包容、广袤的语汇和形式,消除艺术的边界,共同汇成独一无二的艺术汪洋。面对大海与天空,戏剧拥抱日出晚霞,随浪涛潮涌翻滚!数百位戏剧人和来自文学、音乐、舞蹈、建筑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一齐共创共生,属于海边最缤纷夺目的艺术文化盛宴。艺术打造起一艘艘帆船、一座座“灯塔” ,在生活的海洋中,翻越壮阔波澜,照亮精神“孤岛”。明年6月的海边,阿那亚戏剧节,再见!

打破界限 阿那亚戏剧节让戏剧走进生活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