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好妈妈》,看见“她时代”女性的爱与责任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6-20 11:45

 

《你好妈妈》,看见“她时代”女性的爱与责任

近日,东南卫视《你好妈妈》第二季圆满落幕。因疫情的影响,这一档一季十二期“新女性谈话体验”节目战线拉得尤其长,前后历时一年方播完。也正因如此,让观众有机会通过较以往更加长的周期对不同女性群体的观察,感受到女性的力量,以及爱与责任。

随女性成为中国故事重要的书写者,女性“第二性”的标签正逐渐被撕掉,女性身份多元化,承担的社会责任愈加复杂,中国进入“她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诞生的《你好妈妈》,第一季定位为“重塑中国式母亲的新群像和母爱管理的界限“,第二季的关注点是聚焦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困惑和焦虑,共同探讨新时代女性的生活态度和教育理念。延此主题,主持人李小萌走进嘉宾们的生活,通过镜头的记录,最终观众看到的嘉宾身上体现出来的爱与责任。

《你好妈妈》,看见“她时代”女性的爱与责任

【直击疫情,感受力量和担当】

生活是日常的琐碎,在谈话节目的影像中,我们大半的生活都可以归之于琐碎。但《你好妈妈》却在不经意间打破了观众观看节目的体验,将极致之下的体验呈现在镜头前,让观众获得一种意料之外的震撼。

比如专门在疫情期间制作的四期《你好妈妈》抗疫特辑。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不知所措之时,首先是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走向抗疫一线,以勇气和专业带领大家走出对新冠病毒的恐惧。这些抗疫人员中,百分之七十是女性,她们是专业人员,是妻子,是女儿,也是妈妈…此时,《你好妈妈》也及时出现在抗疫的前方,记录下一群普通却不平凡的女医务工作者,让她们成为《你好妈妈》的主角!

抗疫特辑第一期走近的就是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张医生接受过很多媒体的采访,但《你好妈妈》却记录下这位果敢、专业的医生在和主持人李小萌吃饭聊天时突然间的情难自已——在她同全国医务工作者对抗疫情时,却无力照顾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独自在家的老父亲。“武汉按下了重启键,我的家也是。”这是一份爱,更是一份担当。

双胞胎“抗疫天使”杨相美、杨相丽,告别家中年幼的孩子主动出征抗疫最前方,她们认为“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她把耐心、热心和责任心给了病人,让病人健康”。当疫情稳定之后,回家看到已经不认识自己的孩子时,泪流满面,“终于可以穿越屏幕,去拥抱我爱的人。”这是一份对家人和病人爱,也是一份对社会的责任。

还有“网红”医生余昌平夫妇、《站地笔记》的作者基鹏……《你好妈妈》第一时间通过镜头让观众看到这些原本普普通通的女医务工作者在面对感染和死亡的压力面前,如何选择坚强,选择牺牲,选择承担,只是因为她们存在的责任,正如张继先医生说的:“我不能倒下的更重要的问题是,我的病人就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因为我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你好妈妈》通过一组横切面,让观众看到了女性的爱和责任。

《你好妈妈》,看见“她时代”女性的爱与责任

【品味日常,传递爱与责任】

《你好妈妈》是窥探这个时代所有女性如何面对共同的困扰的一个窗口,明星就是这个窗口中呈现的样本。抗疫特辑之外,节目呈现出来的是主持人李小萌以生活的观察者和体验者的身份走进“中国她时代”中数位知名女性生活中,记录与这些既是母亲又是名人的女性“她生活”中的幸福与不安,迷惑和反思,共同面对她们生活中所面临的难题和争议,而这其中无不展示了妈妈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力量和担当。

曾经以刘慧芳一角成名的演员张凯丽,从成名那一刻起便不敢松懈,她坚持“女人无论如何要有自己的事业,这是立身之本”,尽管在演艺圈拥有众多的资源,但也从未给予同样投身演艺事业的女儿便利的资源,她坚信女性是应该自立的。 这是对女儿的爱,也是做母亲的责任——给孩子一个做人的榜样。

66岁的演员方芳应属上一代的女性了,对于爱、责任、独立的见解同样光芒耀眼。她对两个儿子的教育,在鸡娃现象极其普遍的当下尤其有警示的意义。“大儿子念书不好”,方芳就教育他人生的路有很多种,但他必须懂得尊重读书人;“二儿子是个学霸”,方芳便给他充分的鼓励和认可。她有一个朴素的认识,只要孩子对社会有用,就是父母的成功。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在她这里得到贯彻,这是方芳对孩子爱,对社会的责任的体现。

其他如为了事业在孩子尚未满月就离开孩子参加排练的演员宋宁,一次次转身活出滚烫人生的寇乃馨,学会从“100分”到“60分”的知性妈妈胡可,从零开始学习当妈妈的黄圣依和永远的“鞠萍姐姐”,她们像这个时代所有女性一样面对各种困扰,有纠结、挣扎,有努力、妥协,但观众却可以在所有这些困扰和情绪背后,感受到她们作为女性,在日复一日平常的生活中,体现的坚强和韧劲,面对公众,面对自我,面对选择时,展示出来的女性的爱、勇敢和担当,让人敬佩。

【关注奇迹,诠释独立和自由】

所谓妈妈,并非总是由“慈祥、可爱、美丽”等词语作为前缀,还有一种,是超越了以上所有的定义,值得用“奇迹”和“不凡”来形容的,这就是《你好妈妈》的嘉宾桑兰。

桑兰前期的故事观众已经熟知,告别赛场之后,如何在日出日落间辗转在漫漫康复路上,如何不经意间成为“中国第一位高位截瘫产妇”的这些年,并不为人知。知道她经历的人,多半同情她的遭遇,感慨命运对这位女性的不公,她自己却说:我不喜欢别人可怜我,我桑兰是独立身,更是自由身。

生活并非奇迹,但生活需要制造奇迹的人。《你好妈妈》带观众去认识这样为生活创造奇迹的,她们用爱和责任诠释:身子可以被限制,但自由的心灵和独立的精神是不会被限制的。所谓新时代女性,就是在生活中做最勇敢的自己。

《你好妈妈》第二季探讨女性和社会关系,以及埋在现实中常常被忽略的更深层的社会话题,丰富“妈妈”这个词的含义,让女性更加全面立体呈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在每一位嘉宾身上寻找“她时代”下女性如何做自己的答案。而答案无论是什么,观众都能从这些积极、努力有力量的新时代女性身上感受到爱和责任。

近年,东南卫视节目不断深化内容的思想性和深刻性,在内容布局方面,从《中国正在说》的家国情怀,到《可以给你做顿饭吗?》的人间烟火,以及《最美旅拍》的青春表达,东南卫视既关注宏大叙事,同时还将目光投向个体的精神空间。尤其在中国她时代,对于女性的自我表达和话题关照,给予充分的表达空间,《你好妈妈》是对当下社会女性话题的积极思考和探索,常青节目《鲁豫有约一人行》第八季对女性话题的关注、对女性力量的重视也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这无疑也是东南卫视作为一个省级卫视的自我要求和社会责任体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