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承湾区红色基因《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在广东卫视首播

明星 娱乐中国 2021-06-29 09:39

娱乐中国讯 6月28日,寻访百年薪火足迹、传承湾区红色基因。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任指导单位,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系列节目将在广东卫视首播。

节目以“寻访红色遗迹+历史场景重现+红色文化体验”为主线,以专业的影视场景实拍,穿越历史与当代;以丰富的电视语言,描绘英雄人物华彩;以全媒体分发的宣传铺广,带动社会话题影响。

节目共10期,将于6月26日起,逢周六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敬请收看!

3f4636e1db70b54b2a4cdbdf64743f1.jpg

遍访湾区红色遗址,讲好党史故事

广东,是国内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地区之一,也是较早酝酿并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地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红色记忆。

4b91a439fdfb038d08d43e1bcb50b32.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度合作,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进行融合,充分利用广东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让观众跟随镜头走进真实历史场景,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在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采访党史专家、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

在节目中,故事讲述人将与党史专家、革命后代、先进模范代表等一起,回到故居,回到红色起点,走近杨匏安、彭湃、杨殷、周文雍等革命志士的壮烈一生,感悟英雄的精神伟力。如第一集《信仰成诗》邀请杨匏安两位后人,第二集《红棉傲骨》邀请彭湃烈士后代彭伊娜、杨殷烈士后代崔静薇等人,听他们讲述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和优秀家风。步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杨匏安旧居、黄埔军校旧址等红色景点,擦亮百年波澜壮阔革命史上的忠诚印记。节目还将通过历史场景还原、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展示,带领观众重温中央红色交通线、文化名人大营救等惊险刺激的革命故事。

激活多元表达,解锁党史学习新技能

学好党史,方法很重要。为此,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频道集合优秀导演和制作力量,加强节目创新策划和研发,努力让红色主题宣传做到出新出彩。

节目中,党史专家、革命烈士后人、艺术从业者、青年学生等讲述人将以未知的观众视角,接受寻访任务,在不断地情节推进中,抽丝剥茧、一步步走近历史,追寻与故事相关的细节和答案,在行进中获得感悟。

同时,节目巧妙运用情景再现的电影手法呈现历史,给观众营造一种强烈代入感。第四集《山河血脉》,讲述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节目组邀请热播的同题材电视剧《绝密使命》主演参与节目拍摄,与故事讲述人一同回到历史起点,演绎其中扣人心弦的戏剧场景,并且通过旁白对历史事件进行背景补充,呈现给观众一个真实客观立体的史实。以丰厚历史感的红色地点加上真情实感的真人秀,实现了思想导向与艺术趣味的有机统一。

除此之外,节目采用多种方式来丰富党史的展现,如手绘作品、影视作品还原、游戏体验等,将革命故事讲好、说透,使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真正走心、走实。

5.jpg

擦亮青春底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知史爱国,知史爱党,让百年党史浸润少年心田——节目在创作中注重青年人的视角、作年轻化表达。比如节目第3集《红色黄埔》,来到黄埔军校红色文化研学营,以少年儿童的视角,亲身体验军事课和文化课,培养未成年人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坚韧意志。童心向党,寓教于乐;节目第7集《血色浪漫》,讲述了革命情侣周文雍、陈铁军的革命爱情。为此,节目组走进华南理工大学,邀请了两位青年大学生一同参与节目录制,他们是周文雍、陈铁军的“时代同龄人”,也是学校红色话剧中两名烈士的扮演者。用他们青春的眼光,去重走英雄青春成长的足迹、感悟先烈热血奉献的精神,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敬请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每集节目结尾,节目组都会原创一首红色诗篇,通过广东广播少年语言艺术团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进行倾情演诵。这是节目一项创新标识,全季十首原创诗篇,以诗颂怀,展现出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对革命精神的传颂。相信优美的诗篇,同样亦能沁润孩子们的心田,在他们心灵里种下奋斗自强的红色基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年们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奋进伟力,我们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行进在历史,也是行进在今天。节目注重从历史联系当代,将南粤大地上面的红色革命遗迹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变化有机融合,寻觅历史脚步的同时体验湾区发展的“加速度”,生动展现大湾区日新月异的面貌。

 

共忆峥嵘岁月不忘百年风华

6月26日起21:30

《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

广东卫视隆重播出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