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山尚三新作《离秋》盛大首映好评如潮

明星 娱乐中国 2021-06-09 15:24

娱乐中国讯 6月8日,《离秋》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了全国首映礼。影片导演汪崎,主演谢承颖、刘德基,制片人郦辉、摄影亚历山大等出席了首映礼。映后观众纷纷力赞“上海爷爷迷失在东京”,很好的诠释了异乡人的生存困境,精彩又克制、细节动人的表演,是一部平稳扎实的优秀家庭影片。影片将于6月18日全国上映,该片由市山尚三监制,青年导演汪崎执导,谭凯、谢承颖、刘德基、菅野伯虎主演的影片《离秋》,该片曾入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入围第13届FIRST最佳影片提名,并荣获第13届FIRST最佳演员。

市山尚三新作《离秋》盛大首映好评如潮

影片讲述了一个生活在90年代日本的中国家庭,父母努力地经营和维持着在他乡的生活。年幼的孩子也入读了当地的幼儿园。一切都好像风平浪静。却因为在上海生活的爷爷的突然造访,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的故事。

影片《离秋》的故事背景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掀起的出国热,大量上海人移居日本,他们90年代中后期又开始大量回国。不少年轻人都向往着海外的繁华世界。有些人只身远赴他乡,甚者后来拖家带口离开故土。其中,美国和日本是当时中国人选择出国去的最多的地方。对很多出国的中国人来说,在过着繁华的都市生活中渐渐浮现生活的辛酸。语言的障碍,人文的冲突,还有切身体会到的贫富差距,都为那一代海外移民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冲击。而本片刚好讲述的正是从上海移居东京生活环境下的故事,在面临中日文化的双重冲击下,生活去留、抚养孩子、夫妻家庭关系等方面产生一系列冲突,上演了上海爸爸在东京生活寻找出口的囧迫故事。

市山尚三新作《离秋》盛大首映好评如潮

本片一大亮点,是市山尚三担任《离秋》的监制和制片人。作为北野武曾经的御用制片,市山尚三也曾多次和中国导演合作,担任侯孝贤《好男好女》、《再见南国,再见》、《海上花》等片制片人,并与贾樟柯联手,从《站台》到《山河故人》,一路见证和参与了贾樟柯电影的崛起与辉煌,打造了一系列华语艺术电影划时代的作品。这次因偶然的机缘,他看了《离秋》的剧本,给予高度评价认可并当即决定与影片导演汪崎合作,担任这部电影的监制和制片人。

由半野喜弘担任本片的音乐,半野喜弘是侯孝贤、贾樟柯御用音乐,代表作品有《海上花》、《戏梦人生》、《千禧曼波》、《山河故人》、《站台》等;

导演汪崎是一个新锐的年轻导演,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汪崎的第一部短片作品《操场》,曾入围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为首的三大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2015年,他执导的电影《初一》一举夺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处女作金奖。《离秋》是他的第二部长片作品,这部电影完整体现出他的电影观,对题材的选择,对剧情的克制,以及导演手法的表现。

市山尚三新作《离秋》盛大首映好评如潮

上海人艺的老演员刘德基,出演剧中爷爷一角,以自然、生动、克制的表演,准确演绎了一个处于三种家庭漩涡中心竭力维持的形象,演技非常出色,凭此角色一举斩获FIRST最佳演员奖大奖。

影片男主角谭凯为资深影视剧演员,且无论外形还是气质,均带有90年代日本电视剧男星的沉郁气质。

女主角谢承颖是上海人艺话剧演员,男女主角对于夫妻之间的情感矛盾的拿捏较为到位,体现出内敛、沉郁的东方人气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市山尚三表示,自己挑选合作伙伴从来没有所谓的标准,遇到好的导演、好的剧本就会合作,而与汪崎导演的合作也是基于这样“随性”的一拍即合,“几年前,我俩在西宁一个影展上碰到,聊了几句,朋友和我介绍说,这位是日本长大的中国新锐导演。

在和导演的访谈中,导演在谈及《离秋》从前期筹备到参加影展花了前前后后差不多两年时间。好像是2016年在柏林电影节一个培训班一样的地方,和一个日方制片,跟他聊起来,然后有几个不同的想法他觉得蛮有兴趣。我那时有这样的一个项目,制片方觉得这个想法可以尝试一下,玩一下。后来我回到上海后,又找了另外一个平时拍广告的制片,所以就把两个制片方结合在一起开始了项目。差不多应该是17年八九月份拍的,拍摄了一个月,一半在上海,一半在日本。基本全部后期结束是今年过完年,做了一个版本出来。对,基本上就差不多这样。

市山尚三新作《离秋》盛大首映好评如潮

在和导演的访谈中,选择移民家庭题材,主要是因为制片方因素,还是因为受自身的成长背景的影响比较大?汪崎提及制片方这个当然也有一点影响。但是大部分是因为这是我本身就想做的东西,我本身也喜欢这种家庭剧,喜欢离婚之类的主题。我不是很擅长,或者是很喜欢那种作者氛围很强的电影。我喜欢看柏阿姨老娘舅这种电视节目类型(汲取灵感)。我想到《离秋》这个故事,我当时就想弄成这样,我就喜欢这样。我刚开始和编剧讲的时候,他也觉得很好笑。但我就很喜欢看这种要和谁离婚,谁的房子,这种社会题材的东西。所以,《离秋》一开始有一点这种意思。然后可能我觉得在影展,在方向上好像跟大家不是很一致。因为很多人都比较喜欢诗意的东西,作者风格。

作为一个在中国北京出生、在日本长大的中国人,汪琦对移民家庭在不同文化背景和语言环境下滋生的矛盾和冲突深有感触,“我见过很多华人移民,在日本生活了几十年,都没有学会说日语,但他们的孩子已经是完全的日本人了,接受日本的教育,认同日本的家庭观念。我们也会在电影中通过各种各样的细节来呈现这些冲突。影片重点关注了一家人之间在面对不同文化、不同代际造成的隔阂与融入,向往与排斥……由此产生的生活冲突。

在汪崎看来,《离秋》讲述的虽然是上个世纪末移民潮所带来的家庭变化,其映射的人性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家庭和个人的冲突,是当下很多年轻人共同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组建家庭,很多人选择别的东西来代替婚姻关系所带来的保障,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收获更多对于家庭生活上的体验和思考”。

影片《离秋》由上海斐煌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弘旭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东方稻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