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小成本电影的“两难选择”:无声无息消亡还是轰轰烈烈被骂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7-06 09:45

6月25日同时上映的两部影片——音乐爱情片《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和家暴题材的悬疑犯罪片《完美受害人》,这两部体量差不多的影片走向了两条完全不同的出路,也正好代表当下中小成本电影在市场上艰难的搏杀现状,是选择无声无息消亡还是轰轰烈烈被骂?这个看似两难选择的答题人无疑就是投资方。

中小成本电影的“两难选择”:无声无息消亡还是轰轰烈烈被骂

从《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首日排片占比超过22%,票房突破1500万来看,完全“享受”了准大片的高规格待遇。该片所走的路线是近年来颇为“流程化”的抖音引流路线,这是靠《超时空同居》《前任3:再见前任》等一系列票房黑马影片趟出来的“阳关大道”,通过抖音精准的推送引发用户关注,进而转化为“想看”数据,助力票房一路走高。《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主演于文文此前因《前任3:再见前任》的高票房,以及相关联的女神、失恋、音乐等捆绑标签,在抖音宣发上具有较高转化率。该片上映前,预售超过200万,猫眼想看数据突破25万,上映档期除了空降点映的《1921》外,其他影片从排片及想看数据上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电影票房”微信公众号6月25日盘点当时票房数据时称:正式上映的《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首日放映超7万场,场均表现不输《1921》,开画成绩略好于上周五的《了不起的老爸》。

首战告捷的《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遭遇的困境在于,6月26日,淘票票率先开评分为7.3,这个评分并不理想。结合影片评论分析其原因后,会发现抖音推送基于观影主流人群投放——20岁及其以下的年轻观众,而该片的内容偏文艺治愈,主要受众应该是30岁以上有阅历的观众。面对宣发引发的非目标观影人群的热捧,观影后该片遭遇大量看不懂的差评,直接影响其后来的票房表现。截止7月1日,该片上映一周后,票房4200万,口碑不佳。如果换个思路,该片宣发直接面向小范围的30+目标受众,评分会高的同时,因他们不是当下的主流受众,很大程度上该片不会有20%的首日排片,将陷入哑火、赔本的漩涡。

与《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轰轰烈烈的被骂相对应的是,当天上映的《完美受害人》,这部李乃文、冯文娟、张峻宁主演的家暴题材电影,有很强的社会话题,然而碍于宣发层面的原因,该片预售票房42万,猫眼想看人数2.8万,首日排片仅5.8%,产出票房226万。上映一周后票房980万,豆瓣评分5.9,离无声无息的消亡仅“一步之遥”。

中小成本电影的“两难选择”:无声无息消亡还是轰轰烈烈被骂

这两部分量相当的影片命运的分岔口可能来自于投资方对于宣发的态度。《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积极采用行之有效的抖音策略,扩大宣传面,保证了“想看”人数,然而,主流受众和目标受众的差异性,使得影片口碑不尽如人意,引发评论走低的地震,导致最终与票房黑马失之交臂。有网友客观评价说,“评分低有点蝴蝶效应,能看出编导和演员也是用心制作的,评分低的原因可能题材有点老套而已。”

《完美受害人》除了在题材上的创新外,对比《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口碑上占优,但“宣发不给力”导致其本身的题材优势到达不了目标人群,排片、票房皆不达标,在以票房论英雄的电影市场上,很快便销声匿迹。

中小成本影片在市场上走一遭,本就是风险极高的事情。大多数投资方都希望能创造《我的姐姐》那样既有社会热度又有超8亿票房收益的精品佳作,殊不知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人不计其数。即便是陈建斌执导、周迅主演、口碑不俗又有奖项加持的《第十一回》,票房也不过5600万。

由此可见,中小成本电影的突围之难,难于上青天。难点一,投资方能否慧眼识珠寻觅到“下一个宁浩”?难点二,能否针对市场,预测未来一两年热门的类型、火爆的题材?难点三,宣发投放上,如何精准有效且能保障口碑?这三点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悲观一点说,即便全做到,也并不能保证市场一定好。就连宁浩一手主导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曾创造过《我不是药神》这样票房、口碑、奖项三丰收的佳绩,但也有彭于晏主演的《热带往事》这样哑火的案例,该片在端午档上映,票房也不过6000多万。因此,从踏入电影市场,带着以小博大的希望,投资中小成本电影的那一刻,一个两难选择就摆在了投资方面前,面对无声无息消亡,或轰轰烈烈被骂,你的选择是什么?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