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影《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展现崇高的追求和向往

明星 电影界    2021-07-06 17:52

 

电影《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展现崇高的追求和向往

图为电影《1921》剧照。

1921年7月的一个夜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一座居民小楼中开幕。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作为一名1974年入党的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创作一部电影再现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我感到非常光荣、责无旁贷。

庆祝建党90周年时,我执导的电影《建党伟业》从1911年讲到了中共一大召开,电影《1921》再来讲述建党这段历史,能否拍出新意是对我们的挑战。

《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采用近乎编年体的方式,让观众从一系列历史大事件中看到历史的走向。我们认为,拍一部情节性很强的故事片,有贯穿的人物,有矛盾对立面,有自洽的逻辑、贯通的情感,今天的观众才会更有新鲜感和代入感。但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虚构,必须建立在真实史料的记载之上。自2016年接到邀约后,策划团队分赴欧洲和日本,在图书馆、档案馆查找和搜集资料,挖掘新的史料,视野随之打开。

《1921》以国际视野用多线叙事说明,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上海是当时各种外来思想活跃传播之地,共产国际的代表曾来到上海。在日本警视厅的档案馆,我们发现了记录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开会的文档,在上海档案馆也找到了能够佐证的史料。所以电影中设计了两条暗线,分别展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日本特工在上海的活动,都遵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

《1921》强调青春感叙事,用电影的方式走进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精神世界。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他们代表了当时全国的50多名党员。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给近代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只用了28年就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重振中华民族的自信,这是多么伟大的力量!这种坚定理想、敢为人先的精神,能够与今天的年轻人产生共鸣。

从写实的角度来看,电影难以超越文字,文字可以记载更真实的细节,电影则通过一系列视觉流动传达精神的内蕴,因此,塑造人物形象十分关键。我们希望历史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觉得与他们有亲近感,他们的精神可以触碰,彼此的生命有所重叠。

在《1921》,我们尽力刻画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陈独秀非常“个性”,电影里有很多围绕这个性格特点的刻画,比如,五四运动一结束,他就义愤填膺地上街发传单,以致被捕入狱。李大钊性格沉稳,思想活跃,他在电影里的台词中肯又尖锐。李达是性情中人,也是“执拗”的,他冒着被跟踪的危险去印刷厂,只为把“百姓”二字改成“人民”,目的是让大众知道“人民”才是主人。

在《1921》,我们希望通过象征性、艺术化的手法刻画人物,不仅讲述道理、再现历史,也呈现电影的独特魅力。片中有一段戏,毛泽东在法租界随着庆祝国家独立日的法国人进入总董官邸时,被门卫拦住了。他开始反思,在上海的街头奔跑,他跑过南京路,跑过外滩,想到自己年少时反抗封建家长,参加反帝运动,逐渐树立救国救民的理想,最终接触到马克思主义……一系列蒙太奇的剪辑配合着音乐,呈现了理想激扬的生命历程。这样的画面之下,人物形象在革命理想之外,还有着丰富的生命情感。相信多年后,观众还会记住这个画面。

影片设置了一个小女孩的形象。1921年,李达看见了对面窗台的小女孩。2021年,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门口也有这样一个小女孩。我们通过这种非写实的表达形式,向观众展示精神的延续。

《1921》创作历经近5年,凝聚了几百名电影人的心血,大家一直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100年来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希望它为观众呈现一段丰富的历史,展示一种崇高的追求和向往。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