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7-20 14:09

由浙江卫视和北京文特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儿童教育科学观察纪实节目《不要小看我》7月18日播出了第四期内容。本期节目围绕“爱与表达”,以“变老实验”破题,旨在通过增强子女与化了老年妆的父母互动,让子女理解变老的意义,从而对生命更理解和尊重。合唱排练过程中,围绕孩子们之间发生的小矛盾让老师们神经紧张,面对再次与小朋友发生肢体冲突的雷雷,王弢的一番做法得到了助力官张萌、许魏洲以及专家、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压轴演出中,因想念母亲而情绪崩溃的霖霖引发全场关注,到底如何对孩子进行至亲离世教育、生命教育,成为在场成年人关心的话题。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节目播出后,关于如何跟孩子谈论至亲离世等话题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不要小看我》节目中的变老实验、鼓励教育、生命教育等都是育儿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教育方式能让孩子更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珍惜当下的点点滴滴,对孩子健全心理和人格的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提倡鼓励式教育 让孩子勇敢表达爱

本期节目中,雷雷再次与小朋友发生肢体冲突。面对拒不道歉的雷雷,王弢以鼓励式教育代替批评和责骂,让雷雷重拾勇气和信心,最后主动向瑶瑶道歉。王弢的教育方式赢得了边玉芳、王晨两位教授的称赞,也让飞行助力官张萌深深反思,“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成年人要不断反思,精进自己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意识并承认错误”。雷雷的经历也让许魏洲忆起童年时光,“小时候我很淘气,大人们对我也很严厉,我觉得大人一点也不懂我”,这次作为”育儿小白”来到《不要小看我》节目,许魏洲学到很多育儿知识,“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换位思考,去理解小朋友们的举动,在他们犯错之前拦住他们,对行为进行合理的引导和教育。”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经历了前一天的磨合,张萌、许魏洲与孩子们的关系变得更亲近了,他们弹钢琴、吉他为孩子们伴奏,逐渐适应了“助力官”的角色。在随后的演出准备中,看到老人们在帮孩子们缝制演出服,张萌和许魏洲加入其中,展现了针线活儿功底。通过与老人们聊天,他们感受到了老人们对晚辈的爱,这也让许魏洲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小时候跟外婆一起长大,从她身上学到包括节俭在内的很多优秀生活习惯,让我直到现在也很受用”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聚焦生命教育 教孩子正确看待至亲离世

本期节目中,无论是变老实验还是生命教育,都是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一环。变老实验中,面对老去的父母,孩子们纷纷表示“妈妈你永远不会变老”、“即使妈妈老了也依然喜欢妈妈”、“以后赚的钱都给爸爸妈妈花”等,亲子间的温馨互动不断上演。在边玉芳教授看来,“这次实验能教会孩子珍惜和感恩,让孩子和父母在有限的时光里,勇于表达对彼此的爱,珍惜共同相处的时光,对良好亲子关系的养成也起到了正面引导”。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当晚的演出在张萌的主持下拉开序幕,“看我合唱团”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在压轴节目开场前,霖霖的情绪崩溃牵动了现场所有人的心。原来目睹其他小朋友的父母都来到现场的场景,让霖霖想起了因白血病去世的妈妈,而由于霖霖与爸爸都不会表达爱,缺乏有效沟通,导致霖霖与父亲的隔阂越来越深,最终在演出前爆发。当至亲突然离世,该如何对孩子诉说?这成了《不要小看我》本期节目最大的话题点,在两位教授来看,儿童在四岁左右便会产生死亡概念,所以及时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让孩子正确认识死亡的意义尤为重要。家长要引导孩子及时将心中的情绪发泄出来,也要随时对孩子表达爱意,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珍惜当下,理解生命的重要性。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演出结束后,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合唱团的爷爷奶奶为孩子们送上一面写有“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的锦旗,表达了对孩子们美好的希冀,而孩子们也为爷爷奶奶准备了手工小礼物,用行动表达了对老人们的感恩和不舍。录制结束后,糖糖主动要求节目组帮她打电话给外公诉说想念,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不要小看我》节目意义的最直观体现。在下周节目中,袁成杰和陈芊芊夫妇将做客成长营,身为父母的他们究竟又有哪些独特的育儿方式与大家分享呢?下周日晚21:10锁定浙江卫视,跟随《不要小看我》继续见证。

探讨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不要小看我》提倡正确表达爱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