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灵河剧作孵化季北京电影学院开讲,白一骢黄丹分享编剧创作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7-13 14:14

7月9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首场高校专场公益课堂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灵河剧作孵化季评委会主席,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著名制片人,导演,编剧,监制白一骢,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灵河剧作孵化季评委会副主席黄丹,分别进行了《新生代青年编剧如何站上创作舞台C位》和《给新生代创作者的三个比喻——关于创作的方法、观念、格局》的主旨演讲。

灵河剧作孵化季北京电影学院开讲,白一骢黄丹分享编剧创作

出席本次公益课堂活动的还有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灵河剧作孵化季组委会秘书长胡杰、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灵河剧作孵化季组委会副秘书长刘伽茵,以及中央级媒体、重要党都市媒体、业内媒体等进行全方位报道。

编剧创作是寂寞的 人物创作是平等的

公益课堂上,白一骢老师多次提到“寂寞”二字,身为编剧,要习惯寂寞,甘于寂寞,享受寂寞。“一个编剧如果不能甘于寂寞的话,就什么都做不了,在你的名字可以定级在A以上之前,寂寞就是你的名字。”“学不会享受寂寞会非常痛苦,编剧创作是独行的,编剧的价值体现是滞后的,当你的作品火遍大江南北时,你正寂寞在另一个作品中,且每一次都是从零开始。”在谈到编剧实操时,白一骢老师表示,一个真正优秀的编剧不单单只是一个编剧,而是一个产品经理,需要让其他人知道你的作品好在哪里,更有机会将你的作品看下去。

现场,白一骢老师分享更多的是如何应对编剧从业实操过程中的问题,黄丹教授则从剧作本身出发,用“先知与上帝”来比喻创作者如何与自己的人物“相处”的核心创作观念。他指出,当一个创作者能够充分的了解到人物多元性和复杂性时,就会意识到,在创作为其搭建的土壤中,人物的主观能动性,及其背后的行动逻辑,并非是创作者来操控和赋予的,而是自发的。反之,我们对人物揠苗助长,强加给人物非合理化的情感逻辑、行动逻辑和想当然的动机,人物和整个创作自然就会走样和变形。

此外,胡杰向同学们介绍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活动,同时希望通过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公益课堂活动,不仅能使更多青年学子收获专业剧作知识,也能为大家打开一条通往影视行业的新路径。

投稿征集正在进行 公益课堂引来催更

据悉,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是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青工委和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学界特别支持单位,灵河文化、云尚文心为主办单位,同时协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三十余所高校协会支持的“以发掘优秀大学生编剧为基础,以行业头部企业孵化签约为目的”的全国大学生影视创作孵化类公益活动。

本届活动在首届基础上特增设“夏日补习班暨第一届获奖选手创作营”、“FM剧本集市”、“高校专场创享会”、“百名大学生编外宣传官”等板块,通过创新创意的方式,吸纳、扶持、培养更多优秀的编剧青年人才。此次举办的高校专场公益课堂吸引了众多高校学子前来参加,有同学表示听完这场公益课堂受益匪浅,希望可以多多开设此类课堂。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灵河剧作孵化季剧作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线上公益课堂将持续开展。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