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明星 电影界    2021-10-26 08:42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学校科研处和美术学院在中等放映厅共同主办了“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研讨会放映了LED屏虚拟拍摄教学实践片《异星救援》及其创作纪录花絮,并以“LED屏虚拟拍摄技术为电影创作带来的机会与挑战”为主题进行了相关学术研讨活动。影片主创团队、业内视效与虚拟制作领域头部从业人员、北京电影学院各院系师生代表、学术界专家、新闻媒体等100多人与会。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俞剑红副校长出席研讨会。他在致辞中说:“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电影学院,首先教学要一流,创作、科研都是服务于教学的,同时也就服务了人才培养的需要,服务了电影行业的发展需求,服务了国家的发展战略。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直面当前业界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前沿,非常有意义。美术学院的教学活动,得到学校及行业的科研力量加持,可以促进虚拟拍摄技术尽快用到教学,特别是创作里面。”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教授致辞说:“这部教学实践短片并没追求全面涵盖基于虚拟摄影技术的电影视效仿真制作体系,其重点是对当下受到极大关注的屏显虚拟拍摄的一次严肃而有学理的尝试。

影片由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刘笑微副教授任导演、丁宇老师任制片人,带领美术学院24名在校及毕业学生制作完成。这一尝试涉及制片流程、技术领域,也涉及了深入内容创作的表演、导演、摄影、美术、录音、特效等领域的高效协同问题,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跨学科、跨院系教学产生诸多思考。”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学校科研处处长、科协秘书长刘军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三部分组成,每部分后进行现场问答交流。

第一组研讨为《异星救援》摄制团队主创访谈。剧组主创团队各自分享了此次拍摄的心得,讨论了LED屏虚拟拍摄方式的特点和优势。就拍摄团队中不同的职责对LED屏虚拟拍摄进行总结。

导演刘笑微副教授从虚拟拍摄筹备周期及对导演全流程专业能力要求的变化上,概括分析了本次作品的整体摄制进程;策划巩朝辉分析了技术团队与艺术团队对创作侧重的异同,以及二者在虚拟制作项目中需要磨合的重点;制片人丁宇老师结合虚拟制片对美术部门、视效的挑战,谈到整个时间周期和项目体量受其影响带来的改变;摄影师李飞回答了关于如何消除屏感,在LED屏前的打灯控制等具体技术细节问题;主演邓飞从自身表演体验出发,对比了传统动捕、蓝绿幕虚拟拍摄和LED屏前虚拟拍摄的体验感差异;声音指导张诗雪认为丰富的信息内容前置非常有利于声音创作,并且大大降低了声音制作流程和周期的压力。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第二研讨的主题为“LED屏虚拟拍摄在未来电影创作中的行业趋势”。

虚幻引擎中国区教育经理褚达先生谈论了目前虚拟制片在全球电影拍摄的运用,“这是个非常有前景的技术,并且在电影工业里面将会作为一个标准的流程来研究。国外很多电影都在利用虚拟制片来加速影片拍摄进度,他们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和完整的团队,他们在利用虚拟制片来制作的时候,确确实实是可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中影集团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视效导演郭建全先生就目前虚拟在中国电影拍摄的运用进行了总结,“LED屏在用的过程中怎么去规避它的弱点,把使用的好处放大到最大点,这个是我们现在需要去探索的。国内,我认为现在还没有完全特别成熟的作品出来,大家都是在实验的短片比较多,但是真正的一个成熟作品,像类似于《曼达洛人》,它依赖于项目。”

刘晓清教授谈到“传统特效是场景和空间的延伸,现在LED屏虚拟拍摄可以为美术师、导演、演员、灯光师提供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刘笑微副教授及丁宇老师分享了未来LED屏虚拟拍摄在电影创作中的可能性。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第三组研讨聚焦对电影虚拟拍摄技术的变革的“学术探讨”。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承健教授谈到“我们从教学到实验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不仅仅是要通过一个实验去论证这个虚拟制作它的一个正确性与否,而是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去寻找它的缺陷,寻找它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吴冠平教授探讨了“北京电影学院是最有条件把技术所具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把它的劣势通过我们的智慧更好的解决。这对于教学及人才培养起开拓视野的作用。”

北京电影学院召开屏前电影虚拟拍摄教学研讨会

美术学院著名美术师全荣哲教授从LED屏与美术场景关系的角度谈到“我们要注重技术和艺术交叉融合,传统电影美术必须转变观念。这个技术的诞生促使我们要与时俱进,我们要用数字观念看待电影科技发展,要用数字观念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系主任李伟教授谈到“这项技术的出现打破专业专业之间的壁垒,我们应该用一种更加开放和更加包容的方式,来推动新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实施和应用。所以我们跟影视技术系、美术系以及其他兄弟院系携手一起共同创作。”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赵建军老师谈到了“这项技术取代传统拍摄方式,还有很长的过程,也需要我们这样顶级院校推广才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发音,从而能够激发出一批有创新思维的作品来。”

本次研讨会及虚拟拍摄教学实践,以服务国家、文化强国、电影强国为目标,以虚拟拍摄教学建设为目的,对科幻类型片进行了测试,从艺术创作到虚拟拍摄的流程、技术、手法进行了实战性梳理,深入一线探究了虚拟制作所引发的变革。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使参与的师生收获颇丰,积累的经验也将为虚拟拍摄新型电影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的探索奠定基础。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社科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