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剧《真相》收官,导演李依蟠:于细微处铸造行业剧

明星 电影界    2021-11-21 20:08

 

网剧《真相》收官,导演李依蟠:于细微处铸造行业剧

近日,国内首部聚焦检察技术工作的网剧《真相》在优酷迎来收官,也为悬疑品类剧打开一扇新窗。这部以李依璠为导演,陈星旭、盖玥希、许亚军、刘畅、温峥嵘为主演的悬疑刑侦剧,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惊心动魄的人性画卷。扑朔迷离的野外碎尸案、国宝失窃案,迷雾重重的利益团伙……该剧自十月中旬开播至收官,连续21天夺得猫眼热度日冠,#真相大结局##真相凶手套娃##陈星旭厅里厅气##前有张东升后有宋白羽#等剧集话题霸屏热搜,韩国也确认买入《真相》播出版权。这样一部战绩喜人之作,背后的制作想必充满看点。我们通过对话《真相》导演李依璠,一起揭开剧集幕后制作的神秘面纱。

确凿严谨铸就《真相》

对于《真相》以检察行业为题材切入口,导演李依璠道出了选材缘由。一方面,社会大众对检察部门的职能范围认知较浅,市场上也未浮现过检察技术题材的作品;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在第一现场的节奏,从公安提供的证据入手也会带来时空滞后感,检察技术人员的职业特质则会更明晰地还原现场情况。因此,这部由检察技术人员角度切入的悬疑+行业剧,无疑打开了一个新的类型剧模式。

《真相》的主人公是以林远昊和林岚为代表的一批检察技术人员,他们运用先进的专业技术手段协助检察官攻克疑难案件。李依璠坦言,该剧根据资深检察官米烛光小说《静默的铁证》改编,剧中案件皆来自真实案例,最高检察院的领导也提供了许多思路。将众多真实案件融入剧情主线,由最高检察院层层把关,《真相》的制作力求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做到确凿、严谨。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场景与道具也是真实考究的。主创们将取景地定在青岛,既能通过偏冷的色调加深大片质感,又能借多面的城市形象凸显人物的细腻心理。此外,李依璠导演还提到,剧中的痕检中心参考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架构,在设备上用3D打印技术做到一比一还原,所以剧集中真实再现了痕迹检测、电子数据技术、司法心理、声像技术等检察门类。“打开证据就是打开人生”正如这句台词,《真相》凭借其精准的抓捕、严密的铺排、技术的呈现,给到观众窗口去观看一线检察技术人员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网剧《真相》收官,导演李依蟠:于细微处铸造行业剧

认真敬业演绎《真相》

《真相》既有陈星旭、盖玥希、刘畅等活力新生代演员加盟,又有许亚军、温峥嵘等实力老戏骨助阵。对于选角,李依璠导演表示陈星旭与盖玥希很出色地完成了男女主的角色。男主角林远昊聪明睿智,是一个坚持以证据为核心的检察官,而阳光正气的陈星旭与角色保持着较高的契合度。女主角林岚大胆果敢,在工作中展现出善于推理的特性,性格开朗的盖玥希生动地演绎了这个飒爽的女性角色。

谈起拍摄中印象深刻的片段,李依璠回忆起宋白羽杀大马的那场戏。在指导刘畅关于激情杀人的过程中呼吸要保持急促、眼睛要有充血的状态后,刘畅每个镜头拍完后都会去跑步,并憋着气下蹲,努力让自己的形体气息更符合人物。为了让一个镜头达到最好的效果,陈星旭在零下十几度的海边拍摄时,在寒风中站了四十多分钟。

拍摄过程中,李依璠导演会帮助每位演员逐步融入角色,在指导表演时,导演讲到他会特别注意两个点,一方面是帮助演员们在台词处理上相信自己饰演的角色,另一方面则是处理机器和演员的关系,尽力使演员的情绪不因连贯拍摄的手持摄影机而分散。在建立气象观测以来,青岛最冷的一个冬天完成了这部剧集,李导表示虽然艰辛却也令人十分感触。

网剧《真相》收官,导演李依蟠:于细微处铸造行业剧

多维探讨建构《真相》

如今影视剧市场的“悬疑化”内卷严重,《真相》与其他同类作品相比时,因为从“证据”切入,体现了它的独特性。李依璠导演指出,《真相》中故事的表述方式并不同于刑侦剧的强节奏,而是将一个个案件的时空刺破后再融入主线,追求真相的检察技术人员与罪犯人物承担的内在压力宛如隔空交战,且风格化剪辑中也多次使用混乱时空的剪辑方式。这种冒险的反类型尝试,即开头与结尾的人物碎片时空最终成为主线时空的证据,也印证了导演“证据就是视点”的态度。

刑侦悬疑的题材不可避免地会涉及许多社会问题,把握好二者之间合适的尺度也是一大难题。李依璠紧扣多面人性的敏感情绪,照顾到案件背后破损的家庭,尽力让观众跟随检察技术人员一同思考。观众在每个案子的第一时间都会看到罪犯,也便于从证据时空入手,思索人犯罪的动机,而不仅仅是简单地以好坏、善恶去区分。

好作品是通过情感打动人心的。《真相》中的每个角色都运行着自己的生活逻辑,亦正亦邪,亦敌亦友。这也正是因为整部戏建立了一个社会时空,观众能体会到每个案件背后一地鸡毛的人生,能学会对犯罪的人保持惋惜而非单纯的仇视。从情感上来看,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选择负责,无论你是什么角色。导演想传达的价值观也并不繁杂,但很辩证,那就是:无论多狡猾的罪犯,都无法逃脱法律制裁;反过来,法律对强者弱者都一样的公平,哪怕是罪犯也需要厘清罪行,不会被冤枉。

采访的最后,李导表示正因为有《真相》中表现的这些检察技术人员,用严谨的态度,实干的精神,高超的技术维护着法治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底线。我们也期待李依璠导演在未来带来更多的佳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