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行者》艺术化还原时代氛围 角色群像深度展现信仰博弈

明星 娱乐中国 2021-11-02 14:23

娱乐中国讯 11月2日,由龚朝晖导演,郎雪枫编剧,董俊担任制作人,张鲁一领衔主演,聂远特别出演,韩雪、郭晓婷领衔主演的红色谍战剧《前行者》(曾用名《党小组》)正在北京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热播。独特的剪辑手法助推悬疑节奏、电影质感的画面处理契合时代、双强对决的情感博弈张力十足、配角的立体化形象跃然荧屏…《前行者》展现了时代裹挟下,不同信仰群体的取舍,让观众不知不觉在细节中领悟到革命先驱者们的隐秘和伟大。

6ceae48822397ee90d1e20d5f4b9da7.jpg

质感还原上海滩原貌 光影之间极具浪漫主义色

《前行者》故事背景是上个世纪30年代初的上海滩,画面极具电影质感,镜头下,你可以看到上海市井巷陌交织的弄堂,普通市民在这里吃着豆浆油条、小生煎;可以看到欧式建筑里,咖啡、红酒、幕布电影的典型意象;还有码头、教堂等地都极具年代特色。制作人对于剧中影像调性和色彩的把控,兼具伦勃朗油画风格,这种意象的具体化和色彩的浪漫化在视觉冲击上个人留下深刻印象,光影之间奠定了《前行者》浓郁的历史底蕴。

除了取景和色彩上的还原,《前行者》在镜头处理上契合谍战剧悬疑风格,将现实与理想的浪漫主义合二为一。片头曲中全是演员的背影,向着破碎的旧世界而上,迎来光明,这些“逆行者”便象征着向理想前行的先驱。此外,《前行者》中大量运用了零度剪辑、声画渲染等视听手段,通过完整、流畅的视听语言弥合了间隔在剧中红色年代与当下的时代缝隙,在无意识中将观众带入到了剧情当中,完成了观众的“造梦之旅”:比如有一幕马天目(张鲁一饰)和唐贤平(聂远饰)一起从警察局大楼走出来的时候,马天目的镜头始终是向阳的,唐贤平一直是背着光的,这种明暗交织的镜头暗喻也预示了两人的信仰走向;还有在暗杀鹿友祥的情节中,大量角色拼凑剪辑来象征刺杀的主题,便是利用画面拼接塑造的平行蒙太奇手法,形成了向心式的叙事网格。在这种大而不散的结构里,观众的情感弹弓被极大的拉扯开来,自然而然的将关注点伴随镜头倾注到了事件的中心,配合着音乐的鼓点,紧张,不安,期待,所有的情绪被集结起来,一触即发。

2c1c6a258377120da2c45cf2326d973.jpg

情节上环环相扣 立体化角色形象深入人心

好的谍战剧从不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它往往是由点到面,展现时光的洪流中,不同群体的取舍和历史的大势所趋。情节上环环相扣,在转移“零号文件”的任务中,“零号文件”是烈士遗孤,共产党人陈烈以命相搏终于将“零号文件”成功转移,在“以命换命”的价值比较上,剧中是这样的台词解读的:“陈烈同志不是为了一个具体的人牺牲的,他是为了理想和主义而牺牲的,在理想和主义面前,一切都是同等重要的”。自然而然传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7061dfbd02466e448a1ca2003a1e8b5.jpg

《前行者》之所以吸引观众,不仅在于两个主角的博弈,还有不同配角身上让人感觉真实和共鸣的东西。比如公寓中普通的伙计大川,他为铲除叛徒不顾生死,另一面,他也是一个有着画画梦想和天赋的少年,那幅给范义亭的油画将其细腻浪漫的内心展现得淋漓极致;警察局局长余独醒擅长派系斗争,阴险狡诈,但也有其护犊柔软、对义子有情有义的一面;老板娘江汰清具有坚定的革命意志,为了父亲的遗志和对妹妹的守护,她隐瞒下真相默默担起守护妹妹的责任……每个角色被刻画得十分立体,有血有肉,也让《前行者》构建出了大时代背景下的社会百态,强调戏剧性的同时还原了时代氛围。

在后续的剧情中,马天目和唐贤平从出生入死的战友,渐渐成为了明争暗斗的对手,时代大背景下,人物的命运该何去何从,我们从《前行者》中,继续探寻信仰的真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