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风大咖接连做客直播间,《国风新音乐》完美迎收官季

明星 TOM    2022-01-10 17:05

2021年行至尾声,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云听×酷狗音乐联合打造的全新国风类音乐节目《国风新音乐》也迎来收官季。

 国风大咖接连做客直播间,《国风新音乐》完美迎收官季

12月24日、12月31日,戴荃、李玉刚两位国风大咖接踵踏入《国风新音乐》Live秀直播间。他们带来的不止是好听的国风歌曲、关于国风音乐的理解与创作故事,也让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国风音乐人之间的传承力量。

动若脱兔戴大侠,静若处子玉先生

用“一动一静”来形容两位音乐人最是恰当不过。一曲带有反叛精神的《悟空》,让大众看到了宝藏音乐人戴荃,而他本人的性格也相当爽朗有趣,时不时与主持人裴冲开玩笑活跃气氛,“和戴荃做节目太有意思了”,裴冲数次发出感慨。

而玉先生出道多年,性格更为沉静内敛,他说话语速不快,说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会露出雀跃的眼神,率真与沉稳两种特质在他身上结合在一起。另外,聊天过程中玉先生总是不自觉地引经据典,很有老师的风范。

 国风大咖接连做客直播间,《国风新音乐》完美迎收官季

戴荃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专辑《侠客》,他坦言这张专辑从创作到真正问世,筹备了数年之久。其中有不少歌曲,是他“压箱底”的作品,之所以迟迟没有拿出来,是觉得作品还有打磨完善的空间,同时戴荃也透露他其实还有不少作品储备,只是完美主义作祟,需要再进行修改优化,方可呈现给听众。

李玉刚则演唱了今年发行的新单曲《万疆》,他表示这首歌的创作初衷就是想歌唱祖国,歌唱中华民族,所以在创作前他与团队特意前往长城去采风。在太阳升起的一瞬间,“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眼泪也跟着流下来了”,于是便诞生了这首气势与感动共存的《万疆》。

善用传统文化精髓,国风创作应“亲民”

虽然性格上一动一静,演唱风格也有所不同。但在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国风音乐创作方面,两位音乐人的态度却是一致的。

戴荃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值得今天的音乐人们学习借鉴的优质内容,一方面这些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会令音乐人的作品产生不一样的深度与质感;另一方面,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也是一种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

玉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可以说深入骨髓。他透露,在成名前他就已经决心走上这条弘扬传统文化的路,即使当时的乐坛根本没有“国风音乐”的概念。出道15年,这一路走来李玉刚见证了国风音乐的起势,但他表示,其实还有许多优质的传统文化没有被人发现,他未来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看见这些蒙尘的宝藏。

谈及国风音乐创作,戴荃坦言早年香港武侠剧对他影响颇深,尤其是其中大段大段的传统乐器solo。如今他在创作中,也会使用这种传统乐器统领全曲的方式,以“传统+流行”的表现形式,让更多人直观感知传统乐器好在哪里。他也提到,国风音乐创作应该“接地气”,有了传唱度才会影响更多人。

这一点与玉先生的观点不谋而合。李玉刚表示,虽然自己的歌曲听起来演唱难度很高,但其实在创作中也考虑到传唱度的问题,比如《新贵妃醉酒》《万疆》等歌曲,在线上线下K歌渠道都有很高的热度。

两代音乐人隔空对话,国风音乐人剑指国际

《国风新音乐》Live秀,一直有个关于传承的环节,而这一次戴荃与李玉刚的隔空对话,则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国风音乐人们并没有满足于目前国风音乐在国内的火热现状,而是有着更远大的目标与追求

12月24日节目尾声,戴荃留下问题“对于国风音乐,在未来的期望是什么”,玉先生则表示,就好像摇滚起源于西方最终却赢得了全世界一样,他希望国风音乐未来能够如同摇滚乐一样,成为世界性音乐,在全世界都拥有受众。当然,这也意味着中国文化出海的成功。

国风音乐走向世界,离不开好内容与优质人才。平台、节目等多渠道的合力,以及国风音乐人们坚持不懈地突破自我,“国风音乐国际化”这件事正在路上。

优质内容是走向国际的根本,《国风新音乐》等新形态国风节目,为国风音乐人提供了交流空间,国风大咖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对行业内其他创作者亦是一种启示。

人才储备则是国风音乐的基石,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平台,通过赛事、激励计划,可以帮助国风音乐人们更好地磨炼自己的业务水平。此外“国风新语”等企划也在为行业源源不断地挖掘新锐国风音乐人,扶持他们的国风创作梦。

无论是广播还是音乐平台都有完善的强反馈渠道,就好像《国风新音乐》Live秀直播过程中,国风大咖们在演唱时听众就能通过多种渠道实时发表自己的观点,一道无形的桥梁连通了国风创作人与大众。

当然,通过视与听的演绎、多渠道的互融,听众获悉的不仅是国风音乐本身,更是音乐背后蕴含的,由几代人的心血凝结而成的故事,还有国风背后的那份历史厚重与家国情怀。

伴随着玉先生那悠扬的歌声,《国风新音乐》的2021年圆满收官,2022年即将启程。相信在多平台的合力、国风音乐人的努力之下,2022年这股“国风潮”将会刮得更猛烈,影响更多人,最终吹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