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雪之名》2·12登陆央视八套,用时代光影编织冬奥礼赞

明星 TOM    2022-02-13 18:50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中,奥运健儿们正在赛场上为梦想奋斗,为国家争荣。与此同时,在另一个“赛场”上,一部开年好剧正在热播。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指导的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剧目《冰雪之名》,正在多家卫视及网络平台热播,收获了来自各界的高度盛赞。2月12日,该剧正式登陆CCTV-8,每晚22:19播出两集,助力点燃全国观众的冬奥热情。它所讲述的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四十年为时代背景,通过不同年代年轻冰雪健儿青春热血的冰上逐梦故事,与冬奥会赛场中国的运动健儿连续争金夺银的风采相互呼应,倾倒了全国亿万观众。

 《冰雪之名》2·12登陆央视八套,用时代光影编织冬奥礼赞

编年史众生相时代巨轮下的冰雪群像人生

只引领不跟随打破题材桎梏点燃冬奥热情

《冰雪之名》由傅东育担任总监制,梁振华担任总编剧,舒楠担任音乐总监,虞怡担任总制片人,白涛执导。剧集创新性地采用上、下两篇的形式展开创作,上篇《冰雪情缘》由陈若轩、彭小苒、刘天佐领衔主演,邵兵、毛俊杰特邀出演;下篇《冬奥梦想》由欧豪、梁洁、伊丽媛领衔主演,蒋欣、高亚麟特邀出演。拥有以实力作品傍身的主创团队,演员方面更是囊括了众多颜值与实力兼具的中青年演员,《冰雪之名》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进行观察,在一众冬奥题材里,都是热度与口碑兼具的优秀剧目。

强大阵容为《冰雪之名》打好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如何“破题”便成了进一步提升作品水平的关键所在。相比以往体育题材作品,《冰雪之名》打破常规,上下篇的编年体表达形式,不仅生动展现了不同年代下年轻运动员的成长蜕变之路,更以真实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中国冰雪运动兴起至今四十多年的历史,侧面折射出我国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一步步迈向“体育强国”的伟大征程。同时,《冰雪之名》聚焦运动员、教练员、队医、冰雪产业参与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真实贴近并呈现不同角色的生活轨迹和价值选择,描摹出冰雪运动的群像人生,深挖其背后的体育文化底蕴,让观众切实体会到竞技体育的光荣与热血,奥林匹克精神的发扬与传承。据悉,该剧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

 《冰雪之名》2·12登陆央视八套,用时代光影编织冬奥礼赞

宏大主题价值承载彰显体育精神

细节刻画艺术表达折射时代光泽

要反映40年的历史跨度,又想打破一般运动题材以运动员为主的固有模式,《冰雪之名》的主创从项目伊始就带领团队追求创新表达。全剧以冬奥会经典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传统式越野滑雪”运动为切口,将“拼搏奋进,永不言弃,不负国家使命”的立意和主旨,巧妙地融入个体成长奋斗的故事中,彰显民族自信弘扬爱国情怀,生动演绎了各个时代背景下中国体育健儿的风貌品格,向观众呈现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至今的壮阔历史。

宏大叙事长于历史谱系的勾勒,却往往疏于深入历史深处对细节进行生动刻画。而这,恰恰是激励人心的文艺作品所能的大显身手的舞台。可以说,《冰雪之名》的意义正在于此——通过塑造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冰雪追梦人,通过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的交织,将隐匿于民族情感深处里的“冬奥梦”进行艺术化的呈现。我国冬奥奖牌零的突破者叶乔波有句名言:“用荆棘编织桂冠。”《冰雪之名》以青春的方式告诉年轻人这样的人生哲理:“比所谓奇迹更真实和宝贵的东西,就是贯彻到底、永不言弃的初心。”该剧的现实意义,也正在于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