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电影分账改制改了啥?《今日影评》为您专业解析

明星 e线资讯 2022-04-20 09:09

 

网络电影分账改制改了啥?《今日影评》为您专业解析

提到网络电影,你会第一时间在脑海中浮现出什么?在《今日影评》的街头采访中,很多观众都对其有着“质量差”“口碑差”“类型单一”等刻板印象。不过,近年来,网络电影市场也出现了《硬汉枪神》等叫好且叫“座”的作品。随各大视频网站及其App的日益普及,网络电影市场显著发展壮大,其发行模式也在近年频繁调整。自4月1日起,爱奇艺正式淘汰网络电影定级分账,更新为会员分账及云影院首发两种合作模式。新的分账模式,能否为网络电影市场带来新气象?

4月7日,影评人张燕受邀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专业探析网络电影市场分账改制事件,并为广大观众朋友解析其对网络电影行业的未来影响。

网络电影分账改制改了啥?《今日影评》为您专业解析

六分钟不再决定命运

日子不好过不得不改

网络电影分账模式改革,将对观众带来怎样的影响?做客《今日影评》的张燕坦言,这对用户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首先必须成为平台会员才能完整看到,然后“云影院首映”模式的定价也从过去六元一部涨到十二元一部。对于取消的“定级分账”模式,她也指出此前不同等级影片能分账的价位不同,而取消之后这一“投票权”完全交给了“C端”观众。此外,此前流传的网络电影“六分钟定律”也将失效。张燕对《今日影评》介绍道,取消这一模式后,观众观看的有效时长将决定这一次观看行为的分账标准,不仅仅由前六分钟决定命运。

以爱奇艺为首,为何视频平台在近两年愈发大刀阔斧地进行改制呢?在张燕看来,这与近两年平台“日子不好过”息息相关,及没有更多预算投入网络电影领域,故而在收缩预算的同时,提高网络电影片方分账的门槛。此外,她也对《今日影评》坦言,网络电影分账的天花板非常明显的,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部网络电影的分账票房突破6000万,王晶、王宝强等院线电影创作者交出的答卷也并未提振行业信心,也令平台动了“不得不改”的心思。

分账天花板难以突破,主要矛盾在于质量内容的难以提升。《今日影评》节目现场,张燕坦言,网络电影在早先定级制时,单凭一套PPT就可以拿到平台投资,而一些制作方往往只在前六分钟砸钱,后面能省则省,致使网络电影成为完全逐利的商品。制作甚至剧本的粗糙,在她看来造成网络电影信誉度的缺失。“平台做这种改制需要一个很大的投入,不是说简简单单、花小钱办大事的这种模式。”

网络电影分账改制改了啥?《今日影评》为您专业解析

从业者信心尚存

大革新仍是问号

对这一事件,《今日影评》第一时间连线采访网络电影同业者,倾听一线声音。《倩女幽魂》等网络电影制片人刘朝晖表示,一旦按时长付费,对网络电影完成度、可看性的考量要求急遽增加,爱奇艺的这一举动在行业内迟早要发生,会造成大量离场,但也会为大量院线中部电影及大头部网络电影提供更有想象力的战场。主演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的李东学表示,能否吸引更优秀的团队,取决于收益与影响力,环境的严峻也会让大家更加努力。对于从业者的信心,张燕直言要首先了解信心从何而来,必须要先解决C端用户的问题才能让从业者获得更大利益。“其实观众对于好的电影、好内容的渴望一直是不缺的,观众不会花一笔冤枉钱去看电影。”

网络电影分账改制改了啥?《今日影评》为您专业解析

这一次的改制,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或改善网络电影市场问题?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张燕坦言也要打一个问号。在她看来,平台做这件事情的最根本目的并非想要革新网络电影质量,而是用预算收紧的方式留存用户,其实是将提升内容的责任让渡给制作方。不过,她也表示需要对网络电影有一点信心,去年优酷推出的《硬汉枪神》也令观众认识到网络电影创作者的不错能力,加大投入与扶植需要先行者,才能给予C端希望。

2022全新出发,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晚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