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蛇传·情》520特别放映 国风出圈拥抱年轻潮流

明星 娱乐中国 2022-05-25 08:44

娱乐中国讯 5月23日,适逢电影《白蛇传·情》上映一周年,《白蛇传·情》出品方珠江电影集团等联合B站举办线上特别放映活动,影片制片人孙金华,导演张险峰,主演曾小敏、文汝清、朱红星、王燕飞,美术指导李金辉于映后进行直播连线,共同解读电影幕后制作,四位演员现场清唱影片中唱词,展现粤剧之美,畅谈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该片是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根植传统文化,创新艺术表达,以其独具韵味的东方审美、气势磅礴的视觉特效、传统粤剧的优美唱腔在年轻观众群体中迅速出圈,位列豆瓣网2021年评分最高华语电影第四名,更一举夺得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冠军,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

《白蛇传·情》白素贞与小青.jpg

文脉绵延 创新引领国潮风尚

《白蛇传·情》以经典传说与现代科技的碰撞,将国粹以更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打破了年轻人对戏曲的固有印象,在过去一年成功出圈,好评如潮。在“传承经典,国风焕新”《白蛇传·情》520 主创特别直播活动中,实时在线人数突破1.8万,直播位居日常分区No.1,“白蛇传·情上映一周年”登上B站热搜榜TOP4,“这意境我给满分”、“小青姐姐帅爆了”、“以前没听过粤剧,这真的很难不爱”等弹幕铺满屏幕,年轻观众不吝溢美之词;映后直播交流环节,网友更是热情高涨,与各位主创积极互动。此前,《白蛇传·情》在B站等年轻人聚集的新媒体平台,获得了超高人气,上线以来播放量超1343万人次,超过4.8万条弹幕刷屏不断。谈及《白蛇传·情》深受年轻人喜欢,制片人孙金华表示很开心:“让年轻人走进电影院欣赏戏曲电影,了解传统文化,正是我们创作电影的初衷。年轻人越来越有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将‘非遗’剧种粤剧与电影结合,将作品做成精品,才能得到年轻观众的喜欢。”

《白蛇传·情》在经典民间传说故事《白蛇传》的基础上,以4K技术赋能艺术创新,融入现代思想,古今结合诠释东方意境。导演张险峰表示:“我们将电影作为主导,包容戏曲的精髓,在‘虚’与‘实’之间找到了一种艺术结合之间的探索,找到了一种平衡和分寸感。既有特效加持,也保留了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将一种具有写意画、工笔画效果的传统艺术风格呈现给观众。”电影保留了古香古色的传统美感,简约、留白,水墨画般的风景,古法“草木染”制成的服装,掐丝工艺的头饰……从工艺细节到整体风格,从故事情节到整体意境,无一不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对于网友称赞的美轮美奂画风,美术指导李金辉说道:“在演员表演与传统故事的基础上,我们的创作变得更开放、更多元。不仅有美术与特效的结合,还将人物造型,融合了视觉艺术、表演艺术与戏剧的冲突,呈现一种综合的美感。”

《白蛇传·情》上映一周年(2).jpg

除了传承,电影中还精心融入了更现代化的思想和突破——白素贞敢爱敢恨、不惧封建礼教的束缚;小青不离不弃,自强不息……新时代独立女性的形象跃然银幕,拉近了与现代观众的距离,完美契合了新时代观众既期盼文化传承又渴望文化进步的深层次需要。

直播中,演员们谈及自己饰演的角色,文汝清称许仙“更加勇敢了,会不顾一切追求爱情”;朱红星表示,“小青敢说敢恨,完美戳中年轻人的内心”;对于法海,王燕飞则表示自己饰演的法海更有温度,有人性。正是角色在思想与人物性格上的创新,让更多年轻人产生了共情。白素贞的扮演者曾小敏对白素贞和许仙之间的爱情触动颇深,有感而发为观众送上爱情箴言:“放弃爱太容易,能够坚守的爱是最难得的,但是能坚守的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趁着520,大家都珍惜爱。”

《白蛇传·情》上映一周年.jpg

守正出奇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将粤剧与电影结合,“活化”非遗,电影《白蛇传·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粤剧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被周总理称为“南国红豆”,近年来,广东致力于推动粤剧的创新与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白蛇传·情》应运而生。

用古老的戏曲拨动年轻人的心弦,电影《白蛇传·情》打破了戏曲与电影的次元壁,既保留了戏曲的元素,也发挥了电影的优势,在电影上映后,不仅电影票房持续看涨,粤剧《白蛇传·情》更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白蛇传·情》曾获得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歌舞影片”,并亮相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它以独特的方式助力粤剧这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观众看到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

创新,是艺术发展永葆生命力的关键,电影《白蛇传·情》打通了历史的厚重感与当下的年轻态,让粤剧焕发新的生机,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曾小敏、文汝清、朱红星、王燕飞等粤剧演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粤剧、传承经典,将绚烂的传统文化瑰宝变成各种令人惊艳的、令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电影《白蛇传·情》“传承经典,国风焕新”,坚定文化自信,用新时代新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从而让粤剧焕发出新时代的新魅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