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录消逝的地球声响 金曲制作人吴金黛二十年集大成之作入围

明星 亚洲文娱官网 2022-05-23 08:20

第33届流行音乐金曲奖入围名单于18日公布,风潮音乐发行作品今年共获得四个奖项肯定,入围奖项囊括多元曲风,也展现风潮推广在地音乐文化丰富的音乐性。包括金曲歌王苏明渊以《敢敢》入围「演唱类最佳台语男歌手奖」;金曲制作人吴金黛再度叩关金曲,以《万籁的絮语》入围演奏类「最佳专辑制作人奖」;舞思爱以专辑《那葡萄树上的女孩》入围「最佳原住民语歌手奖」;新台文乐团装咖人则以专辑《夜官巡场》入围「最佳新人奖」。

金曲律师苏明渊于去年底发行其第二张台语创作专辑《敢敢》,除承袭上张作品风格,描述个案经历生离的感悟外,也加入自己对家人的感谢和牵挂,谱成十首不同人生样貌的动人歌曲。在今年公布入围前,苏明渊就曾表示已经聆听到许多张优秀的台语专辑,他认为大家都是一起为台湾音乐圈努力,且花上长时间酝酿产出,对于一起入围的男歌手们,「我觉得比较像是彼此互相鼓励的兄弟,这种兄弟间爬山互相打气的感觉,会让我们的作品越来越好。」公布入围名单的当下,苏明渊表示自己正在撰写和解书,写的是两只宠物狗咬狗达成赔偿协议的案子,但却一直心神不宁,弄错两只狗的名字,「一直搞不清楚是馒头咬黑皮,还是花皮被包子咬」,然后才停下来看直播,接着就收到一堆祝贺讯息。

采集台湾声响逾20年的大自然音乐制作人吴金黛,推出集二十年荟萃之作《万籁的絮语》,这回不仅回到其录制之旅的起点──阿里山邹族部落,更走访非洲大草原以及冰岛冰川,收录即将消逝的声响。每每分享到专辑概念就泛泪的她,收到入围消息时,直说对这次参与制作的团队非常感谢,「我正在买午餐,就收到昊恩传来的恭喜,一下子还摸不着头绪,10秒钟后才知道入围了!」吴金黛也表示她制作过许多「大自然声景概念的演奏音乐」,这类作品始终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这次能得到流行音乐类评审的肯定,情绪自然是很激动的,「感谢这些唱出万籁声景的大地芎苍和生灵,也很感谢过去数十年来环境和声音工作者的付出,让世间的万籁也能成为聆听的焦点。」

曾为超级星光大道亚军的舞思爱,以首张个人专辑《那葡萄树上的女孩》,入围「最佳原住民语歌手奖」。她将30年来累积的阿美族文化使命、音乐养分、舞台经验汇集而成这部奇幻大作,希望能让大家看到脱胎换骨的舞思爱。得知入围后,她很感谢金曲奖的肯定,也对于能跟多位前辈一起入围这件事,感到荣幸,「这一条音乐路还很长,我会继续努力加油。也要特别感谢因为这张专辑而帮助我、支撑着我的团队!是你们的力量和温暖,让那葡萄树上的女孩茁壮。愿这条音乐之路,能结出更丰盛的果实。」

成军五年的新台文乐团「装咖人乐团」,今年发行首张专辑《夜官巡场》一举问鼎「最佳新人奖」,其音乐结合传统北管,关注台湾地方、社会小人物的命运故事,《夜官巡场》以嘉义民雄火烧庄为地景,融合地方信仰与阴神祭祀,并交杂地方野史传说及二二八历史事件。首次入围金曲奖,主唱嘉祥笑说,他才刚上完研究所的研究方法,正在吃早餐,看到公布名单的当下,便赶快截图给团员看!他也开心欢呼「可以去高雄走红毯,顺便好好放假了!」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