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天仍是创作天!《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中国电影加油

明星 e线资讯 2022-05-10 08:07

 

春天仍是创作天!《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中国电影加油

两年前的七月,全国影院经历半年停摆后开始有序复工,令复苏后的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翘楚。两年之后疫情再袭,银幕光影与大众生活的距离再度被迫拉远。但在这个艰难时刻,仍有那么一群人坚守放映、创作、制作以及学习一线,用他们的梦想延续光影之梦。

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日期间,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推出“电影人在春天”特别节目,抓取电影院、创作者、特效师、毕业生等横切面,以小角度、小切口折射中国电影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锐意进取的态度,在电影产业偶遇逆风之时,与全行业同心协力,共待劲风重鼓船帆。

5月2日,《今日影评》主持人瑶淼走进陈宇工作室,深度对谈这位创作《狙击手》《坚如磐石》《满江红》等电影剧本的编剧,倾听作为创作者的他对于电影行业冲破阴霾、迈向春天的心声。

春天仍是创作天!《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中国电影加油

困难当前积极应对

学生肯定收获成就

因疫情而变得黯淡的电影市场,对于编剧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面对《今日影评》的发问,陈宇坦言疫情对于整个电影产业都有巨大的冲击,不过虽然影片拍摄可能会暂停、拍摄计划也要调整,但前期剧本工作仍进行地紧锣密鼓。“我对电影的信心仍然是很足的,我的一些同行和朋友还是在很积极地想办法对抗困难。”

在一线电影创作者身份之外,陈宇同时还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他拍摄的微电影《星空日记》曾激励很多学生考入北大。对此,他向《今日影评》表示,北大的传统就是课堂永远开放,曾有学生表示受《星空日记》影响考上北大博士,这也是他作为电影人最有成就感的一个瞬间。

春天仍是创作天!《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为中国电影加油

认真当如张艺谋

春天仍是创作天

回忆最早与张艺谋导演合作的经历,陈宇对《今日影评》表示,在写完《坚如磐石》剧本后觉得“自己对这个题材的把控能力不足”,就在当时找到了张艺谋,两人立刻就决定合作。据陈宇透露,两人会有四次合作——目前已合作拍摄完成《狙击手》与《坚如磐石》,《满江红》即将开机,还有另一部正在计划之中。

访谈中,陈宇向《今日影评》感叹,从专业角度看,和张艺谋导演的合作受益匪浅,在现场有很多交流,如:开拍之前选演员要人随戏,开拍之后则要戏随人;要不断创新,宁可失败,也不要拍一个拍过的东西、拍过的想法;要全身心投入到电影之中,以致于一个助理都不够,必须增加一个“车轮战”,因为都“熬”不过张导的“十几个会”。“我以前对于工作就是差不多就行,那他都到这个位置了,做事还是这么认真,对我来讲确实是有很大的一个鞭策作用。”

gaoqian202201152335.jpg

特殊时期,电影创作者们用热情支持电影,也温暖彼此。谈及这份热爱,陈宇以行业内朋友们的经历举例向《今日影评》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做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快乐的,喜欢剧组生活就能更好地为其努力,大家都找到了自己人生中该做的事情。谈到电影人的春天,他也坦言正是那些压着的好片子可以放、好想法可以拍的一天。

2022全新出发,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晚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