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PAGEONE文学赏入围作品:呼唤变量世界中笃定的时刻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2-09-26 17:16

2022年,我们从未离世界如此近,也从未离世界如此远。

真实从未如此逼近,但理解真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漫天加密的信息、滞重的肉身、虚度的光阴……接受真实拷问的我们,仿似经历一场逆向的爱丽丝梦境,那些真诚而鲜活的生活,似乎正从大脑的内库中悄悄被剜走。

当下即真实。同时,我们又是当下的见证者,目之未及处,思想不会缺席。写作是最好的抵抗,是在日常的围困中寻找笃定的时刻。抗拒“内卷”“内耗”,实质是我们对私有记忆的护卫,而文学作为对抗记忆石化的利刃,始终着力记录个人和时代的经验和情感。

这是一项长远而光荣的工作。或如保罗·利科所说:“在记忆和遗忘之下,是生命。书写生命却是另一种历史。永未完成。”

第四届PAGEONE文学赏

2022年秋季,第四届PAGEONE文学赏如期而至,持续关注那些在生活的夹缝中力图展现文学及生活多种联系的青年写作者,助力他们的写作被更多人所看见。

主海报

秉持挖掘优秀原创作品、鼓励年轻创作者和文学新力量的理念,PAGEONE书店、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国际出版品牌Astra House共同发起了PAGEONE文学赏。历经三届评选,以《夜晚的潜水艇》《奇迹之年》《潮汐图》等首赏作品为代表,PAGEONE文学赏以其专业、多元、前瞻、公正,迅速在华语原创文学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声音。

PAGEONE文学赏以上半年度和下半年度为区分,一年评选两次,希望更快地为读者挑选出与所处时代息息相关、同时又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作品。上半年度的终评时间为4月,评选范围为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正式出版的中文简体作品;下半年度的终评时间为10月,评选范围为当年1月1日至6月30日首次正式出版的中文简体作品,作品类型和作者年龄皆没有限制。

作为文学赏界的「新世代」,PAGEONE文学赏在评审阵容的设置上力求多元、新鲜,为读者和时代发声。

第四届PAGEONE文学赏评委阵容,汇集了作家、评论家、海外出版人、高校、书店、媒体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从文学性、可读性、当下性、未来性和全球性等多视角审视作品,致力于评选出属于当下的、好看的、有创造力的华语原创文学。入围作品由评审小组初步遴选,再由终审评委决选。

本届终审评委成员包括:

评委海报

● 路内

作家,著有「追随三部曲」系列、《雾行者》等。

● 卫毅

资深媒体人,现任《南方人物周刊》副主编。

● 杨庆祥

诗人,批评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 白丽雅 Patrizia van Daalen

国际资深出版人,曾任企鹅兰登北亚出版总监,现任 Astra House 国际内容总监。

● 陈鹏

PAGEONE书店主理人。

第四届PAGEONE文学赏入围作品

回顾2022年上半年,新一代写作者们以更多元的维度体察周遭的世界,不断丰富着中国当代华语文学的创作版图。回溯历史被曲解的尘埃、观照主流话语外少数派的生存境遇、关注女性成长、在博大庞杂的知识体系下开启虚构的冒险……不拘一格的风貌中,写作者们一次次的文学尝试都如棱镜折射出所处现实的冷光,他们立足于自身经验,走向眼下的生活,借由文学遥遥地呼唤变量世界里笃定的时刻。

评审小组历时数月,从四千多本原创图书中认真挑选出了近百部文学作品,而后再由PAGEONE书店、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终审评委们一同评选出以下五部入围作品。

五部入围作品如下(按作品名称拼音首字母排序):

短名单海报

《暗子》

路魆 时代文艺出版社

关键词:混沌与颠覆

路魆首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极富野心的故事:背负“山魈之子”的恶名,主人公孙圣西寻寻觅觅,行遍漫长的空想与苦痛,发现人生竟始于一个长达数十年的虚构计划。在故事结尾,虚构再次以不可抵御的意志介入,完成了叙述者的生存本身。这是一部暗黑美学风格的后现代小说,开启混沌的意识迷宫,追索迷惘的身份起源,故事中的历史、神话和梦境相互辉映,颠覆了内容和形式主次,让读者坠入了多重绚烂的叙事空间。

《恋人与铁》

杨典 作家出版社

关键词:不拘一格

全书以怪异的艺术面貌示人,作者游走在叙事与议论、文学与哲学、历史与未来之间,以反故事的机制冲击故事框架,在富于古典韵味的语言中插入现代汉语。作品关注时间、发挥想象、重构历史……在此种种风貌中,一方面,作者的写作表露出对生命流逝或爱的焦虑——万事皆有理可循,唯爱情(恋人及对恋人的幻想)可以毫无道理;另一方面,作者让“恋人”成为了私人、庞大、带有反抗色彩的喻体,在今日的文化和传播语境下,亦可作一种意义之问。

《莫须有》

倪湛舸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关键词:人在史中游

如何以流云似的文字讲述重若千钧的历史,倪湛舸给出了新的可能。她以白话讲述南宋岳飞“莫须有”冤案,串起四位主要人物岳云、赵构、秦桧、岳雷及次要人物的生平;又以自剖的形式来解构遥远的历史,史书中的风流人物同当今的普通人并无差异,俱是“身若浮萍,托与洪流”。唯有处在历史核心的岳飞,仅出现在“我”们的间接陈述中,被神化又被祛魅,成为残破河山里,一抹无奈而苍凉的血色。

《取出疯石》

周婉京 上海文艺出版社

关键词:形色世界

周婉京运用出色的叙事技巧,将海外华人生活落于笔尖,借“巧合”将真实的生活推向小说的幻境。一个个故事如棱镜折射出炫目的光耀,紧凑而短促的语言犹如纽约街头行人匆匆的步伐,余韵却是倏忽停驻,仰见故国槐花。“疯石”深藏在小说人物们看似体面实则藩篱丛生的心底,从《大槐树》到《纽约最后一个政客》,这群流离的“中间客”无论出走还是回归,他们热烈的感情和虚无的前行,或已诠释内心的自由。

《如雪如山》

张天翼 人民文学出版社

关键词:女性新生代

整部小说细致动人地讲述了七位女孩“LiLi”的悲喜爱憎,她们性格不同,身份迥异,但都面临着生活里本不应出现的微妙敌意。故事的语言柔婉有力,情感真挚却不滥觞。七位女孩的故事拼接出当下部分女性成长的剪影,映照出她们应对生活时柔软又坚韧的态度。张天翼以犀利而细腻的笔触,如手术刀一般干脆利落地剖解人性的伤痕。在故事中,女性们的心境纯粹轻盈如雪,而性情坚毅果敢如山,在凝重的道德枷锁与冷硬的现实规训中,LiLi们执着、坚定地诉说自身。

五部独具特色的作品,谁将拔取头筹?为更好反映读者的心声,PAGEONE书店现已开启线上、线下投票通道,读者可以票选、留言支持所喜爱的作品。投票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8日。在PAGEONE书店「文学之夜」盛典上,PAGEONE书店主理人、终审评委之一陈鹏将统计出票数最高的作品,并代表读者投出宝贵一票。首赏最终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