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厨易社》发起人共创新模式打造8道人生美食

明星 娱乐中国 2022-11-10 14:34

娱乐中国讯 11月10日,远离城市的院子,热气腾腾的厨房,好友三两相聚,悠闲自在——这或许是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关于慢生活的理想场景之一。

2022 年 9 月,网易文创联合网易传媒科技研究院,就构筑出这样一个场景,共同推出了美食系治愈微综厨易社》,邀请多位明星嘉宾以“知味人”的身份来到北京农家小院儿,与“探味官”常雷一起现场协作烹饪美食,借助不同风味的菜肴,展现嘉宾成长经历与美食哲学互通的人生态度。

《厨易社》已累计上线 5 期,曝光累计超 3.8 亿,覆盖 16 大平台,获 4 大视频网首页推荐,登全网热榜 26 次,30+ 媒体大 V 联动传播,人民日报客户端推荐。

它的魅力在于美食与烟火气,更在于坦诚与真实的人生态度呈现。

风味人生:温馨真诚的美食哲学

《厨易社》节目一共八期,以电影人常雷“探味官”的视角,邀请臧鸿飞、李慧珍、小沈阳、曹瑞、张云雷、温兆伦、周海媚、文咏珊等明星嘉宾亲自制作相应的特色美食,通过关于美食与人生的主题对谈,将嘉宾的真实生活哲学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咸甜的老北京炸酱面中,可以窥见北京人臧鸿飞坦荡赤诚的性格;一道百香果柠檬酸辣虾,展示了“双城生活”的李慧珍认真生活的热忱,一碗简单家常的黄金蛋炒饭,折射了 58 岁的温兆伦不惧从零开始、踏实淡然的空杯心态……

借由美食,节目呈现了聚光灯背后明星嘉宾的另一切面,解锁了味觉中的真我人格色彩。

下载.jpg

美食、人物、对话,构成了《厨易社》完整的叙事逻辑。

在第三期节目中,小沈阳和好友曹瑞在一顿香气袅袅的东北烧烤间,分享二人演艺道路上的互助情谊。东北人对烧烤情有独钟,在于多元的食材,在于热闹的氛围。穿串、烧炭、刷酱,熟稔配合间,展现出了小沈阳和曹瑞一路走来的同道情谊。

近期播出的《人生百味麻辣火锅》期节目中,相声演员张云雷在温暖的火锅局中,分享了他从相声演员到歌手的故事。

“怎么平衡唱歌与相声”,是张云雷一直以来时常面对的质疑。在《厨易社》中,他却坦诚,成为歌手的契机并不复杂。1992 年出生的张云雷,从小便热爱唱歌,《我爱我家》、《宰相刘罗锅》、《戏说乾隆》 等主题曲老旋律,他自小便熟悉于心。爱唱歌、能唱歌,那便试着做好。“我不喜欢让人觉得张云雷只是把唱歌当作是业余爱好。”

在他看来,唱歌与相声是他的“左右手”,“唱歌的时候就好好唱歌,说相声时候穿上大褂就好好说相声”。而且两者是有相通之处的,“说相声,我是给大家讲故事,唱歌的时候,我也是在讲故事。”这种真诚的分享借由轻松自在的美食局传递出来,更为打动人心。

以美食为媒,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是《厨易社》打动人心的杀手锏。通过对话的推进,嘉宾的人生意涵逐渐丰满于观众面前,烟火气之下,是更真诚走心的分享。

人生美食,美食人生。

《厨易社》一经播出便强势登陆微博综艺影响力榜 TOP1 、微博热议榜 TOP2 、微博话题榜 TOP2 ;近期播出的第四期中张云雷光临节目现场,双话题上线即登微博热搜,最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 8 位,微博热搜推荐榜第 1 位。第 3 次登微博综艺影响力总榜,登 7 大热榜 10 次,阅读量累计 1.8 亿+。

下载 (2).jpg

发起人+主题栏目=轻综艺新模式

《厨易社》由网易传媒科技研究院、网易文创共同出品,以「发起人+主题栏目」的模式,整合多方优势,打造轻快的娱乐内容。

美食哲学对谈定位、明快清晰的节奏、精巧的主题设置……美食与人的深度勾连令人眼前一亮。

轻量化综艺形式,流程明快,下饭又走心

《厨易社》每期内容约 15-20 分钟,探味官常雷以开场独白的方式介绍本期主题与嘉宾;嘉宾一边唠家常一边揭晓本期菜单;接着嘉宾与主持人一同现场制作美食私房菜,制作完成后进行风味品尝与滋味点评,并从美食菜肴延伸到对人生经历、生活态度的讨论中。

老北京炸酱面、柠檬酸辣虾、东北烧烤、麻辣火锅、黄金蛋炒饭……

在一顿饭的时间里,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来自天南地北的嘉宾亲自制作相应的特色美食、分享独家菜谱,更可以跟着“吃”这充满烟火味的话头,看美食与人生之间的地域关联度、轨迹重合度、属性匹配度、色彩契合度等观点对话,一同挖掘美食背后“人”的故事。

通过这样的节奏设置及主题编排,《厨易社》实现了美食与人生话题的层层递进与深度融合,下饭又走心。

从“美食”到“人生”这一主线贯穿于节目始终。

美食与人的高度契合,挖掘美食背后的大众共鸣

《厨易社》从美食与人的维度出发,嘉宾所选择的每一道美食,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在地性、性格特征与人生故事。

成长环境往往会影响人的味蕾习惯,对于成长于北京胡同的臧鸿飞而言,儿时记忆与妈妈炸酱面勾连;而生于温州瑞安、往返北京与三亚的李慧珍,则对新鲜的海鲜情有独钟;成长在东北的小沈阳的视角下,东北烧烤便是刻在基因里的美食记忆。

由美食打开话题,《厨易社》进一步深化到对人的理解。小沈阳的烧烤记忆,实际上始于 1998 年铁岭红旗广场的小摊,对他而言,烧烤便是好友的氛围调节器。即使出道成名,他的内心依然是“社恐患者”,与相识近 10 年的曹瑞在一起,他才觉得放松愉快。

这种细节的呈现,不仅让情绪的流露显得顺畅,对于观众而言,这种对于嘉宾不同切面的感知,也十分新鲜。

节目除了勾勒嘉宾的个性与底色,也借由一道道美食,寻找着这些情绪与大众的共鸣。

下载 (1).jpg

发起人参与共创+强大内容力,口碑声量双打造

在《厨易社》中,由电影人常雷担任探味官,自发邀请明星好友。熟人氛围能够使双方在较短时间内切入深层的对话,也更容易让嘉宾打开内心世界。

在臧鸿飞一期中,探味官常雷从朋友圈晒出的戒酒、参加公益拳赛的近况,自然地与嘉宾切入到“对抗力量、对抗舞台”的生活感悟中。当期上线,关于 #你会在社交中隐藏真实情绪吗# 的话题便激起热议,热度话题持续在榜 24H,并登上微博热搜榜主榜。

而在李慧珍篇章中,探味官与嘉宾在一道减脂餐中从艺人身份漫谈到亲子与女性话题,用“爱张罗事”的老友印象,助推李慧珍分享陪伴女儿休学、调整情绪状态的经历。在外貌焦虑、年龄焦虑等社会议题中,李慧珍也提供了另一种洞察“年龄是岁月的恩赐”,引发网友共鸣。

《厨易社》由网易文创、网易传媒科技研究院自制、宣发,以临时项目组的模式进行打造。

这种模式已在网易文创此前制作的《国货澎湃》、《京港生活》等项目进行应用,积累成熟的项目经验,能够高效整合网易文创内外资源优势,同时也有助于网易文创作为整体进行品牌输出。

在传播力上,网易文创内容矩阵覆盖微博、微信、网易新闻、快手、抖音、B站、今日头条、小红书、知乎近 20 家内容平台,全网累计粉丝量达到 3.5 亿。此次《厨易社》借助多平台多频道合力传播,联动内外资源,也实现了口碑与声量的双打造,节目过半登全网热榜 26 次。

作为网易在内容领域布局的创新品牌,网易文创从内部工作室的形式开始孵化,目前已经形成 6 大工作室与 15 大头部 IP 的矩阵。

借由漫画、H5、短视频、综艺等形式打造精品内容,展现了强悍的内容创造力。如近期大型风光人文纪录项目《超级公路》、联合中国民生银行推出的话题演讲短视频《穿越烟云,看见敦煌》等多模式视听内容;以及明星访谈栏目《明星谈心社》、《界外》;虚拟 IP 小羊驼三三、我的爸爸是条龙等。

接下来,更多带着美味佳肴与人生故事的明星嘉宾将继续来到《厨易社》,分享他们的“风味哲学”。节目在芒果 TV、PP 视频、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同步上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