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体动画定档12月 三体宇宙IP开发战略显端倪

明星 娱乐中国 2022-11-03 08:37

娱乐中国讯 11月2日,《三体》动画宣布定档12月3日,并发布了最新预告。该系列动画改编自刘慈欣着作的雨果奖长篇科幻小说《三体》系列,由哔哩哔哩主要出品,三体宇宙、艺画开天联合出品。三体宇宙作为《三体》官方版权方,在全球范围内独家和永久拥有《三体》三部曲的内容开发和商业衍生权利。《三体》动画作为三体宇宙内容开发生态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定档也代表着三体宇宙开发战略的切实推进

 

微信图片_20221102110746.jpg

 

“三体”是最受中国乃至全球用户关注的顶级IP。截至2021年底,《三体》在国内的正版实体书和电子书已经销售接近3000万册,海外实体书超过330万册。综合来自麦肯锡、读客图书、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三体社区等多家机构或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三体》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万核心粉丝和1.3亿泛众粉丝。其中13-24岁的年轻人群占比超过40%,作为社会中流砥柱和掌握核心决策权的36岁以上人群占比25%。

过去几年,围绕三体IP,三体宇宙从确定世界观入手,布局影视听、动画作品,又在出版、人文、艺术、音乐、演出、游戏、VR内容、沉浸式体验、商业授权、社区和用户运营等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内容和开发体系、可落地的方法论和实际案例。

 

世界观:奠定开发的基础

《三体世界观》三体宇宙和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出品,相当于一部“三体百科”,收录了《三体》小说中涉及到的16个大类别351个词条,以及9个时代的36个场景共43幅官方原创插图。

这本书的缘起,是三体世界观团队自2017年底开始编撰的「红宝书」,最初是为了提供给内部工作人员和外部合作方,帮助大家用最简短的方式求证和理解《三体》。三体宇宙建立世界观团队的目标很明确:基于故事线的大事件梳理出《三体》的事件年表、人物设定、科幻概念、科幻作品独有的宇宙观,以及作者希望通过作品传达的思想。然后,将这些整理成册,分门别类,建立一个从文学作品中来的拆解知识点。

这些逐渐拆解和整理出来的内容,又逐渐与三体宇宙的组织和工作流程结合,建立起一个专业的学习型组织。

在这个过程中,对《三体》认知的专业度渗透到每个内部人员的身上,通过这些具体和明确的工作,对内对外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息:三体宇宙是认真和长线开发“三体”IP,因此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先做打基础的工作。

在内部多次迭代后,团队决定把「红宝书」对外出版,在原有工作手册的基础上改造和调整,增加配图和阅读趣味性,成为满足硬核粉丝需求的出版物。

 

微信图片_20221102110753.jpg

 

多种内容形态连接不同圈层

今年7月,一档名为《不要回答》的科幻漫谈节目在优酷上线。这档节目由优酷和三体宇宙联合出品,知名导演贾樟柯主持,刘慈欣担任顾问,邀请了徐冰、俞敏洪、郝蕾、王子文、刘擎、许知远等跨界嘉宾对谈。这对三体IP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透过节目,把三体和三体的子文化推向了更泛众的人群。“这种节目存在很有必要,作为到达更高处的一张梯子。”一位观众在豆瓣中这样写到。另一位观众认为,“很适合对科技和科幻感点兴趣,但是又没什么研究的人看”。

2019年,三体宇宙就与喜马拉雅合作,先后推出了六季《三体》广播剧和有声书,播放量超过5亿。

今年2月,《三体》联动《荒野行动》,在日本推出全新地图和限定玩法,把三体游戏世界以可视化、场景化和更具体验感的方式呈现。

9月26日,在PICO4的新品发布会上,三体宇宙和PICO宣布达成合作,将共同制作首个VR版本《三体》互动叙事作品,并会在明年上线。这部作品将由三体宇宙主控和承制,把各种沉浸式体验串联起来。未来还将成为持续和系列化的作品。

更为爱好者熟知的,是从2014年就开始的《我的三体》同人动画。这个起初由爱好者神游八方自发制作的像素风动画,从2016年起由三体宇宙官方制作,2016年上映的《我的三体之罗辑传》和2020年上映的《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在B站累计播放量超过1.5亿,创下全站番剧评分第一(9.9分),三季动画在豆瓣也分别获得9.4、9.5、9.6的高分。

按照计划,2024年,《我的三体》第四季将会上线

除此之外,在音乐单曲、OST、专辑,艺术展,线下沉浸式体验,游戏等多个领域,三体宇宙都在与不同的顶尖合作方合作,进行各种尝试,让《三体》进入各个垂直圈层。

实际上,在三体宇宙内部,已经有一张完整的内容产品规划节奏图:通过影视听(剧集、电影、动画、广播剧、有声书等)内容建立三体IP的视觉基石,通过泛文化(出版、综艺、艺术、音乐等)、互动娱乐(游戏、VR等)、线下体验(舞台剧、沉浸展、艺术展、剧本杀、密室、主题乐园等)等多种形式不同、轻重结合的内容形态,结合内容的排布节奏,再加上逐渐扩大的三体社区,形成履带式的持续输出,不断扩展「三体」IP触达和影响的人群。在这个过程中,持续结合新技术、新的平台和场景,继续尝试新的内容,建立全方位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1102110806.jpg

 

商业授权:创造三体生活方式

从2019年底开始,以三体商标和涵盖三体故事中的经典金句、人物、故事、场景和重点故事的IP图库为基础,三体宇宙就在推进商业授权,注册了包含41个大类500多个小类的商标,基本覆盖了消费的全品类。截至2022年7月,三体IP商业授权产品的市场价值超过了20亿人民币。

三体宇宙希望通过商业授权,能够让消费者除了内容之外,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看到“三体”,通过赋能各个行业领先的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代表年轻、潮酷和未来感的三体生活方式。

三体陆续和361°、利郎、BOYLONDON、addidasNeo、PYE派等鞋服品牌,必胜客、伊利舒化奶、奥利奥等快消品牌,华为、小米、致态、飞亚达等科技品牌,以及布鲁可等玩具品牌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商业授权合作。

好的IP合作要在市场有反响,首先需要有与其对应和适配的形象。为此,从2019年开始,三体宇宙一直在开发三体的IP图库,建立了专门的创意团队,形成了从概念设计、平面设计、3D建模到自研产品的完整创意团队体系。为了提升沟通效率,三体宇宙专门研发了有自有版权的线上IP授权管理平台,这个被命名为“智子系统”的平台,包括图库管理、产品监修、防伪、数据监测和追踪等功能,通过数字化和可视化的方式,可以让商业授权和运营中的各个环节,都更规范。

商业授权工作流程和规范的建立,世界观、内容开发原则和方法论的迭代和完善,即将陆续上映的剧集和动画等视听内容,后续主线内容和多元形态内容的陆续开发,层出不穷的授权合作案例,都表明“三体”IP正在进入加速期。而从长线来看,作为一个有全球顶级潜力的IP,成长之路算是刚刚启程。想要迈向星辰大海,形成IP长期的生命力,还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并且在各个领域找到更多对的合作伙伴。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