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藏团打卡中华红茶第一村 杨超越现场学习“采茶舞”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3-02-18 17:23

今晚20:25,东方卫视环保公益体验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国家公园季》将播出第5期。本期,宝藏团迎来武夷山国家公园收官之旅,他们将一起打卡万里茶道第一关、中华红茶第一村——桐木村,探访武夷茶的真谛。

品茶师陈郁榕曾言“好山好水出好茶”。前两期节目中,宝藏团已领略过武夷山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今晚,就跟随宝藏团一起体验这“好山好水”孕育出的诗意茶文化。

 

宝藏团首办斗茶大赛 花式体验武夷山茶文化

来到桐木村,宝藏团首先品尝了地道了桐木村早餐,寻常的茶叶蛋、八宝粥都因加入了当地特色红茶而滋味倍增,引得众人赞不绝口。听说桐木村有着每两年举行一次斗茶大赛的传统,节目组特地为宝藏团安排了一场“极限挑战宝藏行斗茶大赛”。秦昊、岳云鹏、金靖、王子异、杨超越、汪卓成分成“汪汪队”和“王王队”,从采买原料到制作茶饮,他们都参与其中。

2

为了获得“斗茶”所需原料,宝藏团还需要完成一系列桐木村打卡任务,并在这个过程中深度体验武夷茶文化。一路上,宝藏团学习了由采茶动作编排而成的《采茶舞》,帮助茶农灌溉茶园,跟随巡护员巡护山林;还去往武夷山国家公园宣教馆,认识了许多武夷山的珍贵保护动物,如传说中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分泌物能够制作成猫屎咖啡的麝香猫等。

3

在巡山任务中,宝藏团不仅看到了野山羊、野鸡等动物的活动痕迹,还幸运地发现了珍贵的野生茶树。在巡护员的指导下,秦昊学会了模仿大小猕猴的叫声,岳云鹏则掌握一眼分辨竹子年龄的技能。

 

宝藏团品茶话家常 感受武夷山茶农制茶匠心

桐木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经营茶叶生意,每年春茶采摘时节都会吸引国内外众多买家和茶叶爱好者聚集于此。节目中,宝藏团为了寻找最合适制作奶茶的茶叶,挨家挨户品尝了当地茶农家的“镇店好茶”,边喝茶边了解当地茶叶制作过程和品种分类。

在巡护员翁建魁家中品茶时,翁建魁向宝藏团讲起了自己巡山时的惊险往事。翁建魁妻子记得那天丈夫早上六点出门直到深夜才回家,一问才知道是山里下雨导致他巡山时迷路了,又遇到了悬崖只能绕路,才耽误了不少时间。虽然巡护工作充满危险,但是基于对家乡的热爱,翁建魁这份工作一干就是7年,种茶和制茶都是利用工作之余来完成。

4

在桐木村像翁建魁这样为家乡默默付出的人还有很多,正如正山小种制作技艺传承人江骏发所说,武夷山的气候适宜茶叶生长,但制茶技艺也很重要。桐木村人立志“为世界制作最好的茶叶”,用茶叶致富和带动周边发展,传承、发展武夷山茶文化。这次,宝藏团成员也以特别的方式为推广武夷山茶文化贡献了一份力量。今晚20:25 锁定《极限挑战宝藏行·国家公园季》,一起围观宝藏团武夷山收官之旅,感受“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的魅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