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里国境》3月1日腾讯新闻温暖收官 陈一冰探访边境线上的“流动界碑”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3-03-01 18:44

黑河是距离俄罗斯最近的中国城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沿着12公里的边境线,冒着极度严寒日复一日地行走巡护,践行着对祖国的铮铮誓言。他们的脚步连起了“家”与“国”,他们的身影成为边境线上流动的界碑。由腾讯新闻出品,全新红旗H5总冠名的中国首档边境人文纪录片《万里国境》3月1日温暖收官奥运冠军陈一冰来到黑龙江江畔,和巡边小组走上边境巡护之路。

《万里国境》以家国情怀共情共鸣观众

“身守一方,心有万千。南起北止,岂止南北。”《万里国境》开播以来备受好评,以大气磅礴的画面带观众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以深沉的家国情怀与观众共情共鸣。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节目中,观众跟随着李光洁、陈一冰的脚步,先后感受到彩云之南的绚丽、北国风光的壮阔,燃起对边境生活的向往和热爱。从坚守50多年的佤族守边人,到用心记录滇越铁路百年历史的摄影师,再到马背上的护林山神、边境线上的巡边移民管理警察,《万里国境》通过对平凡人的刻画,帮助观众寻到独特的国家记忆。

DSC07637

在浮躁喧哗的生活中,《万里国境》以一种真实、纯粹、动人的姿态出现,带观众回归初心,让疲惫的灵魂得到治愈。有观众评价说,边境线对于自己一直是很神秘的存在,看完《万里国境》就被“种草”了,迫不及待想去打卡。

见传承、见变迁、见民族、见家国,《万里国境》用最热血的方式记录真实的边境线生态,用最动人的戍边人故事唤起大众对神秘边境线的感知。

 

收官之际陈一冰体验边境线抓捕演练

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江为界,但漫长的冰封期使得两国之间天然的屏障消失,边境巡守格外关键。《万里国境》收官节目中,陈一冰和边境线上的“流动界碑”一起巡边。

顶着零下27度的严寒,巡边小队徒步走到黑龙江大桥桥下。这座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于2022年6月10日开通,全长19.9公里,中国境内长6.5公里,设计货运量规模为每年300万吨,成为连接中俄的快速贸易通道。锁定腾讯新闻《万里国境》,观众能够通过航拍镜头、特写镜头等多角度、近距离感受这座桥的雄伟。

299 拷贝 2

虽然配备了警犬和无人机,但寒冷、枯燥是移民管理警察们的巡边常态,全靠信念感支撑。日复一日地巡逻,移民管理警察们对每一座界桩、每一个标志物,甚至是哪块雪下有石头都了然于胸,这也练就了他们对于可疑情况的判断力。长发船管站船管员兼护边员崔广平,就曾在巡边时依据雪地上的脚印发现可疑人员,成功阻止越境事件发生。

DSC09284

巡边结束后,陈一冰还参加了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的抓捕演练,亲身体验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演习后大家一起包饺子,让紧张的气氛又舒缓开来,给严寒的环境中增添了几分温暖。

在冰面上巡边、抓捕演练是什么体验?《万里国境》3月1日腾讯新闻收官,跟随陈一冰的脚步一起来探访吧!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