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歌剧电影《沂蒙山》首映 仲呈祥:功不可没,利在千秋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7-10 13:37

7月7日,歌剧电影《沂蒙山》首映礼圆满落幕,在首映后的研讨会上,特邀出席的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给予这部作品高度评价:“这部歌剧电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将在中国文艺史上,特别是中国的民族歌剧史上,占有一席重要地位!”

歌剧电影《沂蒙山》首映 仲呈祥:功不可没,利在千秋

歌剧电影《沂蒙山》讲述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军民齐心协力、团结抗日的故事,生动诠释坚如磐石的信仰之力、矢志不渝的初心伟力。仲呈祥表示:“歌剧电影《沂蒙山》不仅在新时代的民族歌剧中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作品所创造的经验和坚守的一条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可以说超越了歌剧界本身。对当前中国特色主义文艺的健康持续繁荣,提供了值得珍视的普遍的重要经验。”

“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国出现了以《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民族歌剧作品。新中国诞生之后,又有《洪湖赤卫队》《江姐》等为民族歌剧的创作铺平道路。近几年,从歌剧版《马向阳下乡记》再到取得巨大成就的歌剧《沂蒙山》,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这表明了我们的音乐家和人民的文艺家,在用民族歌剧这种审美形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尚。我们有神圣职责和责任担当,因此拍出了《沂蒙山》这样的戏。而这个戏的主题又与我们当代文化相联系,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从历史的沂蒙精神、革命精神,一直打通到新时代的时代精神。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非常响亮的一句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歌剧电影《沂蒙山》首映 仲呈祥:功不可没,利在千秋

“如果说当年抗日战争靠的是人民,靠的是守住了人民的心,赢得了人民的心,因而赢得了胜利。那么,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同样要靠共产党守住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能取得胜利。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歌剧电影《沂蒙山》之所以让我们热泪盈眶,就是因为从中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的‘生死与共,水乳交融’。可以说,影片把沂蒙精神与当代文化相联系、与现代社会相协调,通过审美化、艺术化的表现,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后呈现在我们面前。就这一条,这部歌剧电影功不可没,利在千秋,将在中国文艺史上,特别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占有一席重要地位,彪炳史册!”

歌剧电影《沂蒙山》首映 仲呈祥:功不可没,利在千秋

歌剧电影《沂蒙山》启用的是歌剧原班人马,歌剧演员们在电影镜头面前状态依旧饱满,把现实主义的严谨创作精神同满腔的浪漫激情结合起来。他们用心、用情、用功的表演,真正的打动了观众。仲呈祥对主创表示祝贺:“我要为我们的音乐家、编剧,特别是我们的作曲栾凯,还有以王丽达为代表的几位歌唱家放声叫好!”他预言,这部歌剧电影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歌剧与电影的交融互补、共进共辉上,歌剧电影《沂蒙山》做出的探索,不仅凸显了核心唱段的艺术魅力,电影镜头的语言的巧妙运用,还把演员们细腻动情的表演和他们声音的美突显出来,在银幕上放大。”研讨会最后,仲呈祥向歌剧电影《沂蒙山》全国上映表示祝贺,他期待中国电影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